读我很重要,自我反思是读我,换位思考是读我,读我除观照自我之外,还可借他人之眼。
如今我们置身在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中,面临着各种挑战和诱惑,只有读我才能看透诱惑直面挑战,才能不断超越自己,才能获得成功。
读 我
自“腹有诗书气自华”之说流传于世后,世人便格外地重视起读书来。很多人不知道,读我其实比读书更重要。
读我是成就自我的前提。读懂了自我,才能领悟学术上的、生活中的道理,成就精彩人生。
遥望岁月的长河,“读我”造就了无数名人巨匠。雷多若,一个穷人家的孩子,念小学时得到“超级大笨蛋”的绰号。老师常这样向他父母告状“这个孩子不适合接受教育,他有妄想症,整天心不在焉”。父亲无奈让他辍学。没有人懂他,但他读懂了自己。他没有自卑,因为他知道自己不笨,他要创造一台能铲平山头的机械,实现自己的梦想。终于,在一九一七年,二十九岁的雷多若成功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完整的推土机,成为享誉世界的推土机大王。雷多若在读懂自己之后,成就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读我”如此,不“读我”又会如何?
秦始皇,他曾怀着征服九州横扫四海的雄心壮志,“吞二周而亡诸侯,履至尊而制六合”。他策马扬鞭,短短数年就一统天下。然而,堂堂始皇却不会“读我”,犯下了无法挽回的错误。他焚书坑儒,控制人们的思想,采用酷刑,陷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面对山东豪俊的讨伐,他想的不是“读我”,二十坐在高高的皇帝宝座之上,“自以为关中之固”坚不可摧,最终得到的是独夫暴君的称号,还陪葬了一个泱泱大国!试想,若他能够认识到“读我”的重要性,懂得“读我”,又怎会上演国破家亡的悲剧?
读 我
读懂自己,方能超越自己。
人,在生命的旅途中,一直在前行。在前行的过程中,人们总会一步步读懂自我,超越自我,向着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迈步。
什么是读我呢?在我看来,不外乎自己认识自己,察视自己而已。
“读我”二字,说来平常,却是成功路上必需之事!
读我,方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兵法之中有言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先读我,再视他人,才能百战而取胜之。其实这又何止是行军用兵之道呢!人生大道上亦是如此。先读懂自己,不断地超越自我,然后了解他人,再次完善自我,最后取得成功。“读我”便是“百胜”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李白读我,读懂了我,于是决然离宫,留下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苏轼读懂了我,所以在被贬途中,书写了“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洒脱。他们皆“读”了我,也读懂了
“读我”成就的是名人伟业,不懂“读我”毁灭的不仅是个人,甚至一个国家!足可见“读我”是何等的重要,那么,要怎样才能读懂自我呢?
我以为,我们首先应当辩证地看待自己,过分贬低自我会产生自卑心理,过分高估自我则易变得骄傲自负。要知道,这时间既有“天生我才必有用”,也有“骄傲使人落后”。正确平和的心态是读我的前提。其次,我们可以多观照身边的朋友。古语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西谚也说“你想要了解一个人,了解他的朋友就够了。”朋友是一面镜子,多照照,能帮助你更好地了解自己,更易读懂自己。
人生之路,难以预测。凄风、苦雨、迷雾、恶雷,困难重重。我们不妨仔细品读自我,是否拥有避雨驱雷的能力?如果有,大步前进吧!风雨之后,定有绚丽的彩虹。如果没有,大可另辟蹊径,曲径通幽。别有风情。请铭记:无论是怎样的道路,只有读我,才能找到精彩!
2、
3、请以“生活的绳索”为标题,写一篇文章。 【立意点拨】
生活中的很多困难和障碍往往不是来自我们所处的外部环境,而是产生于我们的内心,是我们的内心深处那所谓的传统、经验或习惯造成了我们心灵的恐惧。名利是绳索,贪欲是绳索,嫉妒和偏狭也是绳索,时刻束缚着我们向往自由、追求幸福的心。只有斩断了这些绳索,我们才能真正享受自由和幸福的生活。是恐惧的绳索捆住了我们前进的手脚。只有清除心中的绳索,让心去飞,方能载起我们的人生,突破重重障碍,实现人生的飞跃。
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才在写作上闯开了一条路。还有许许多多像乔治、史铁生这样的人,因为他们深深懂得:“为误了头一班火车而懊悔不已的人,肯定还会错过下一班。”所以毅然丢下怀旧的包袱,斩断这条缚心的绳索,才有了人生的精彩。
当然,绊住人们的脚步的,不只是怀旧的心理,还有金钱、地位、荣誉等各种物质上和精神上的东西。就拿金钱来说,一个人如果被它遮住了眼,就不会,也不能看得远,往往鼠目寸光,在短暂的丰收中迷失自己。曾盛极一时的和珅,在“和珅倒,嘉庆饱”的童谣中被抄家斩首;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一名震惊中外的贪污犯,也在短暂的纸醉金迷后,被送进了监狱。过度地追求名利,只会累人,害人,只有调整心态,正确地看待,才能站得高,看得远。
人的一生中,总被各种内在外在的因素所影响,所羁绊,但是人如果能完全不被一切外在的内在的因素所影响,那就成了完人。而世间的完人又有几个呢?所以我们大可不必看到什么就以为他们绑住了我们的手脚,缚住了我们的心灵而弄得自己惶惶不可终日。也不要“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想象一些根本不存在的羁绊。我们只有把眼睛擦亮一点,把心灵放宽一些,才能活得自在轻松。
打碎鱼缸,扔掉鸟笼,放开心灵,只有这样,鱼才能跃,鸟才能飞,人才能感到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