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和媳妇是永远的天敌?
婆婆VS媳妇:你们是永远的天敌?
位于深圳宝安区的居民楼
近来发生一起人伦惨剧,一对婆媳
疑发生激烈争吵后,婆婆廖某一气
之下抱着仅11个月大的婴儿从六
楼纵身跃下,一老一幼当场毙命。随后儿媳下楼冲到门外,她的举动也让目睹事发现场的人都惊呆了——这名哭泣着的女子没有先抱起坠楼的婴儿,而是边哭边骂,并狠狠地朝着倒在血泊中婆婆的身躯猛踹了好几脚??
有周立波曾经这样形容婆媳关系: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人与人之间难免会发生摩擦,而女人与女人之间——即婆婆和媳妇之间,更容易爆发战争。某些婆媳关系,比老百姓和开发商之间还要难搞;比城管和小贩之间的关系还要恶劣;甚至比巴以冲突更根深蒂固——事实果真如此么?让我们看看身边的婆婆和媳妇们,都在说些什么??[发表评论
]
小菲:婆婆坚持婚房只能署男友的名
两方家庭争论了半个月,谁家也不肯让步,最
后只能不欢而散。原本定好的“十·一”婚礼也取
消了。我做梦都想不到,我们五年的感情竟然经不
起一纸房产证的考验,我很伤心,直到现在都想不
通啊!
我与男友的恋情从进入大学开始的,到2009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这五年中,我们双方的感情很好,也很稳定,都已经把对方当成了要度过终生的人。2009年下半年,在双方父母的催促下,我们决定在年底结婚。
本来这是一件大大的喜事,但却因为房产证的署名问题冲淡了这喜庆的氛围,我跟男友闹僵,最后以分手收场。
在结婚之前,我们就商量好,结婚后不与父母同住,于是决定买一套属于我们自己的房子,作为婚后的新居。在看过无数楼盘之后,我们终于相中一套130平米的房子,预备买下来。当时长沙的房价正处在攀升之势,对于处在工薪阶层的我们两个年轻人来说,房款是个大问题。我与未来的公公、婆婆商量后决定,先由公公、婆婆付房子的首期,以后的分期付款由我跟男友负担。
事情进行到这里一切都很完美 ,但是到了申办房产证的时候矛盾出现了。男友认为,房子的首期是他爸妈付的,房子只署他的名字是应该的,当然也为了防止以后有个什么万一。
我听后很伤心,忍不住大声质问他:“你有没有为我着想一下?房子的首付是你父母付的,但是以后的分期付款是我们自己负责啊!”而男友却说:“房产署名只是一个形式,你依旧是房子的女主人。只要我们好好生活就不会出什么问题的。”
后来双方的父母听说我们为了房产证署名问题闹得不可开交,也加入了这场争夺房产证署名权的战争。意想不到的是,我们双方的父母也各执一词,都认为房产证应该署自家孩子的名字。
男友的妈妈说:“为了孩子结婚,我们把家里的积蓄都拿出来付了婚房的首期,那就等于婚房是我们家买的啊!现在不过是把我儿子的名字写在房产证上,很应该啊!写你们家女儿的名字,这根本就是无理取闹嘛。”我爸爸很生气地说:“本来嫁女儿就应该开开心心的,谁想到摊上这么个事。婚房本来就应该是男方准备,现在你们家连个名字都不愿意写到房产证里,真不知道你们家到底有没有结婚的诚意。”
碧环:婆婆竟跟我玩两面派
本来家里离公司很近,我完全可以回去吃午饭,
可是我宁可在公司吃地沟油也不愿意进家门,现在
家对我来说,因为有了她变成了磨难!我越来越不
愿意回到那个原来温暖的地方,老公不在家的时候,
我就去闺蜜家借住。
网友口述:
我实在是忍受不了了!四年了,我受了整整四年气,经常躲在被窝里哭!别人一下班都高高兴兴回家,就我一想要回家就恨不得自杀!本来家里离公司很近,我完全可以回去吃午饭,可是我宁可在公司吃地沟油也不愿意进家门,现在家对我来说,因为有了她变成了磨难!我越来越不愿意回到那个原来温暖的地方,老公不在家的时候,我就去闺蜜家借住。
我跟她纠纠缠缠四年了,实在忍不下去了!上周四还动手了,我耳朵到现在还嗡嗡想,我开个小号上来就是为了吐吐苦水,同时想让网友们帮我想个周密的报复计划,总而言之,就是不能让我老公知道是我做的,也不要搞出人命来,理想的就是让她住院,吃点苦头!
其实我也不是那种恶媳妇,专门针对婆婆的,周围人都说我性格很好,又受过高等教育,我也知道尊老爱幼,可是我婆婆太极品了,我实在受不了了,没结婚前欺负我还比较隐蔽,结婚后就变本加厉地虐待我,还都是挑我老公不在家的时候!老公一回来就是另一副可怜的嘴脸。我真是有苦难言啊。我一直都在反思,也动过离婚的想法,可是老公怎么办?孩子怎么办啊?
我最近一直在研究侦探片和福尔摩斯探案集,什么都想过了,可总觉得不太现实,人家电影和书里都用过的,我一用肯定就露馅了啊。还有什么更好的么,最好大家提供的方法能多点,我可以混合着用,你们说一直往她水杯里放安眠药管用么?还有,什么东西是拉肚子的啊?要严重一点的,好搞到的。
Lily:婆婆为什么总爱粘着我们?
每天都得和婆婆朝夕相对,实在不喜欢,
她自己的老公不要,非要住和我们住一起,还要
吩咐我按她的意思来做我2楼自己的卫生. 这个家婆为什么没有自知之明呢?真的不知道自己很烦吗?整天说自己是最好相处
的家婆,说我遇到她是拣到宝,太孤芳自赏了吧。
我不喜欢和家公家婆小姑同住,就跟老公出去租房。后来老公在家婆的眼泪攻势之下
妥协,答应搬回去一起住,我自己一个人在外面租房两个月,后来答应他们的条件:搬回来,然后两代人分层住。
搬回来后,家公确实只是在我们二楼用卫生间洗澡,而家婆就不同了,她自己一楼的
厨房是空摆着不用的,吃喝拉撒看电视全都在我们二楼。除了晚上睡觉会在她自己一楼房间,我都搬回来了,难不成真的叫她兑现承诺,赶她到一楼去吗?小姑一直都是住2楼。其实我不爱跟她住,而且家婆将她摆在第一位,每天不停念叨的都是她一个人,我很为我老公愤愤不平,所以不喜欢看到家婆在我面前偏心小姑子,而不疼我老公。
现在也没有办法,每天都得和家婆朝夕相对,实在不喜欢,她自己的一楼不要,自己
的老公不要,,非要来我们二楼粘住我们,还要吩咐我按她的意思来做我2楼自己的卫生,真的很
讨厌。这个家婆为什么没有自知之明呢?真的不知道自己很烦吗?整天说自己是最好相处的家婆,说我遇到她是拣到宝,太孤芳自赏了吧。
她疼她女儿,但是她女儿因工作原因一般不在家吃晚饭,那她就自己在一楼跟她老公
吃呗,但是她非要上楼跟我们吃,她说了家产会留一半给她女儿。既然不疼儿子,就麻烦不要粘住我们了。如果她不粘着我们,我宁愿她把家产全留给她女儿!
大家说说,这个家婆心里到底想着什么?为什么硬要粘住我们?
陈阿姨:请媳妇也理解婆婆
婆媳开始都是愿意和睦相处的,只是生活
习惯和看事情的方法不一样,所以,努力做到宽
容和理解。同一屋檐下,没有矛盾是不可能
的??
在论坛里看到很多媳妇的帖子,而且大多是说婆婆怎么怎么不好,怎么怎么和婆婆做斗争。但是婆婆说媳妇不好的帖子几乎没有。
可能媳妇们会说,婆婆不会打字、婆婆不会用电脑。但是媳妇们请想一想,现在是2010年了,年轻婆婆比比皆是。二十多岁的姑娘小伙结婚,婆婆一般都是五十多岁,有的四十多岁都有,这般年纪的婆婆们,会用电脑的很多,比如我,今年56岁,电脑用了有十几年了,打字一分钟可打50到60个,有时候词组多了可能还不止。但是我从来不会在这里说媳妇不好。为什么呢?
我想,是婆婆们更加宽容吧:
1、将心比心: 想想自己年轻的时候,很喜欢自由,不喜欢老人管着自己,那么,婆婆也不要管儿子媳妇如何生活,让他们自己想怎么过就怎么过,只要他们自己开心。
2、宽容: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多,婆婆只有一个儿子的话,可以拿媳妇当女儿宠。当然这很难做到,但是最起码可以理解,宽容。有时候看不惯,就想想假如她是我女儿,我肯定能包容,这样,就会想通了。不是说理解万岁吗?做到理解应该不难。
我想,婆婆不在这里说媳妇不好,肯定有很多原因,但是婆婆都希望儿子幸福,这是不容致疑的。有时候看了那些很极端的帖子,真的无语,连回贴都懒得回,因为这里有些媳妇真的很过分。
可能我的这个帖子发出去,会惹来媳妇们的不满,但我看到一个帖子,说的是打了婆婆一个耳光,而且沾沾自喜,还有好多回复,支持这种行为。所以我实在忍不住,写了这么一段话。我真的想问一句贴主人,如果是你的嫂子打了你妈妈一耳光,你会怎么样?
有不同意见,大家可以讨论,但是请不要在这里谩骂,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我觉得一般的婆婆媳妇开始都是愿意和睦相处的,只是生活习惯和看事情的方法不一样,所以,努力做到宽容和理解。同在一个屋檐下,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尽量淡化呗。
我相信,现在的婆婆媳妇(特别是城市婆婆),明理的比较多,只要大家再宽容一些,包容一些,相信婆媳关系会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