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妇和婆婆“过招”的9个狡猾之道
“多年的媳妇熬成婆”表达的是过去做媳妇的苦衷,现代社会新型的婆媳关系,已完全屏弃了传统的旧观念,但婆媳关系仍是许多女性关心且不能回避的问题。怎样融洽婆媳关系、与婆婆建立起亲情,从而让自己的小日子甜蜜而长久呢? 自己的母亲有时候都不见得好相处,更何况婆婆。可不管怎么说,丈夫的妈妈也是妈妈,我谨此献上几点与婆婆“过招”的宝贵心得供万分“委屈”的媳妇们参考。
对不同的婆婆,自然应当使用不同的“狡猾”招数。下面,先从最基本的相处之道谈起:
1 树立“爱乌及屋”的观点
不是“爱屋及乌”!丈夫和婆婆就像小乌鸦和老房子一样,你相中的只是一只“小乌鸦”,全靠老房子几十年的爱护,连根羽毛都没少他的。让你享受胜利果实,你还想上房揭瓦不成?
有了这样的观念,你就能够做到从细微之处关心婆婆,而且心中既无阴影也无委屈地不再要求她如何如何心疼你。这样,从你这里起头,家庭关系就会融洽。 2 看法与做法分开
有位大学同窗对我讲婆婆是怎样给她穿小鞋,怎么离间她与老公,怎么心胸狭窄、小市民,但到她家里一看,发现她们之间有说有笑的相当和谐。于是我不禁问起她是怎么回事,她笑着说:看法归看法,做法归做法。对婆婆就是有了天大的意见,我也当她是丈夫的妈就是了。
比如说,任何做婆婆都希望得到媳妇的尊敬,因而即使你觉得她烧菜水平还在你之下,也不妨向她请教她的拿手好菜的做法;遇到困难时也别忘了征求一下
她的意见,学不学听不听在你,关键是让婆婆获得一种心理平衡,日后她会少制造一些麻烦。
3永远站在婆婆一边
这是无原则的重要原则,百试不爽!这需要一点高智商。一般来讲,婆婆很容易把媳妇看成“编外人员”,为了早日使婆婆接纳你,要更高更快更强地灌输给婆婆一些“迷魂汤”,全方位地使她感到你甚至比她亲儿子还向着她。
任何无伤大雅的问题都是婆婆有理,比如说,坚决拥护婆婆的营养方案,坚决不让富态的婆婆吃减肥药,做伯乐不容易,做个马屁精也难吗?关键是营造一种亲近、融洽的气氛,使她感到你应是他们中的一员。
4 演一些肉麻戏
并不是说在婆婆面前你和丈夫要过分亲昵,而正相反,这可是为人媳妇最应忌讳的一点。如果你和婆婆没有住在一起,你可以与丈夫在婆婆面前合演一些戏,让你的婆婆知道,你对她的宝贝儿子是呕心沥血的,什么好吃的好用的,你都不跟他抢,什么家里家外事你都抢着做。
肉麻一点、夸张一点都不要紧。一旦婆婆的心理得到满足,就会马上心疼你营养不良,辛苦劳累,巧克力成打给你买,家务帮你做。终有一天,婆婆会把你拉到一旁说:“你啊,不要把他宠坏了,让他自己动动手啊!”嘴巴这样说,心理却是甜丝丝的。
当妈妈的都偏心眼,看你怎么歪打正着。
5 替老公“示爱”
不时无中生有地“转达”丈夫对他妈妈的无限爱意。母亲是个奉献的职业,她绝不计较她会得什么,就是让她把心掏出来给儿子,她都是愿意的。但是男人粗心得很,总是口吐狂言或笨嘴拙舌。
你这时最好的方法就是陪她忆苦,讲儿子养得多么不容易,陪她思甜,她的儿子是多么争气孝顺。这时婆婆心里会得意一些:你没有抢走她儿子!于是,她老人家反而会因为你的来到,觉得自己多了一份体贴和照应。
6 不要明辩是非
谁家的日子不是柴米油盐、吃喝拉撒?有多少事情是需要拿到圆桌会议上讨论的?家庭是重情不重理的地方,不要想在家里讲理。我承认,家事也有对错之分,但实在没必要弄出个所以然来。
婆婆说太阳是从西边出来的,你就说对,你心里明白是从东边出来的就行了,没有必要当面纠正她,当面让她下不来台。 在媳妇面前丢面子,可是婆婆最不愿意的事。
7 告状要巧妙
千万不要在两头说坏话,这样只会使你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母亲都有些溺爱子女,自己怎么骂都行,但决不准许别人讲自己孩子的坏话。所以在婆婆面前,即使你开丈夫的玩笑也要注意分寸,免得自讨没趣。
如果你和丈夫吵架闹了矛盾,婆婆怎么劝你、替你数落他的不是,你只含着眼泪点头就是了,千万不要毫无心机地控诉起来,小心在你们婆媳之间埋下不快的种子。
更重要的一点是:切忌在丈夫面前中伤她母亲。关于如何利用丈夫在你和婆婆之间起到最佳作用,将另有专文介绍,因为此中奥妙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楚的。 8 礼物重需不重贵
礼物是什么?就是表示出你是否真的观察到身旁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最需要的实用之物。送礼物不容易,但对于婆婆,礼物又是你们之间一种必需的润滑剂。 婆婆难伺候的一个明证就是送礼物,送大了她会说你不会过日子乱花钱,送小了更要冒来自各方面说三道四的风险。这就要看你的本事了!
人的需要不是用钱多钱少可以衡量的,因此,只要你用心,你就能够体察到什么东西能够送到婆婆的“心坎儿”上。
比如说,婆婆虽然已是老年,但总还是女人,不妨送她一管她自己不好意思买,而一心向往的口红。你送的时候,一定坚持为她抹上,让她照镜子,然后赞不绝口。
你可以暗暗记下她最爱吃的食品,不时给她个惊喜。没有必要非在什么特别的日子才送礼物,随时随地想着婆婆的需要,比什么都能打动她的心。 9 适当示弱
旧社会的媳妇受尽了婆婆的欺负,可现在不同了,你又年轻又独立,她儿子好容易把你追到手,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如日中天,相比起来,婆婆却正是相 反,所以她才会把你视作“竞争者”。心虚才会敏感,她和你计较,其实是她不肯示弱的表现。你不妨照顾一下婆婆的不良情绪,遇到什么明明是婆婆做得不好的事 情,表现一下你已经服输,婆婆心气顺了,想必她也不会真的没完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