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书籍信息:《行走人生》是一部散文集。是作者真性情的流露。撩开雪域高原的神秘面纱,看大千世界,悟人生要义! (人们常常在旅途中,猛然想起湮没许久的往事,忆起许多故人的音容笑貌。好想旅行是一种溶剂,融化了尘封的盖子,如烟的温情就升腾出来了。) 名称:《行走人生》
出版单位:湖北长江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09年4月
总页数:209页
旅行使我们谦虚。
飞驰的速度,变换的风景,奇异的遭遇,萍逢的客人······ 这一切旅途可能发生的事件,强烈地超出了我们已知的范畴,以一种陌生和挑战的姿态,敦促我们的警醒,唤起我们的好奇。在我们被琐碎磨损的生命里,张扬起绿色的旗帜。在我们被刻板疲惫的生活中,注入新鲜的活力
二、阅读记录:
心得:旅游是否需要预习呢?预习了可以看见更加美丽的风景,不必为与美景失之交臂而感到“悲痛不已”,反之,却让旅途多了些未知的可能,就如‘西出阳关无故人’一样。(旅游预习) 挤车可见风格。陌生人与陌生人亲密接触,好像丰收的一粒葡萄与另一粒葡萄,彼此挤得有些变形。也似从一个民族刺出的一滴血,可以验证一个民族的习惯。日本的挤地铁,表明这个民族的团结;美国的表现了一种自由的主权;北京的表达了一种友善、为他人着想。人与人的界限,不可太清,可是水至清则无鱼,至浑也就失去了个性与独立,适当的‘度’是一种文化的约定俗成。(地铁客的风格)
当我们的某些父母只是把艺术作为一种训练特长,甚至当成一块高考就业的敲门砖的时候别人已经巧妙地把艺术变成了抚育孩子最初成功体验的阶梯,这不得不为我们国家的教育感到无可奈何。做面具,看似美丽的面具,却怎知他的里面凹凸的不满了石子和羽毛,当孩子长大之后,便会带着“面具”生活在社会中,便会逐渐的迷失、失去真我。(面具后面的脸)
如果我是水,做哪里的一滴水?思前想后—生当做瀑布。世界上最好吃的巧克力在瑞典,因为它有最好的牛奶,因为有最好的牧草地,最美的事物往往是那些细枝末节构成的(生当做瀑布) “冻顶”说明云雾缭绕,人迹罕至,泉水凌冽之地。冻顶乌龙,
上乘的好茶,利益面前,人们破坏森林,使坏境和生态遭受破坏。植物的生命力比我们所有的想象都要强,只要你尊重它,它不会记仇,比人类要宽宏大量的多。“蜜盏金菊”和“冻顶乌龙”一样。一个人的力量何其微小,可是努力,墙倒终须众人推。(冻顶百合)
《独立》人生幸福事,受人宠与赞。人生不幸事,处处得依赖。为人不独立,沦为小奴才。不同国度和时空的智慧共同燃烧,这也是旅游和阅读的快意。旅游使我们虚心,阅读是我们安静(海盗的诗)
圣塔非危机应答中心,对危机中的心灵得以舒缓和救援。离别送出的小白熊,产地是中国,制造它不会太难,可是建造我们的危机干预中心才是最艰难的事。(谁可以破门而入)
新奥尔良,人们不觉得成熟的麦子变得枯黄,然后伏倒在地,多么恐怖和不可思议的事情。那是大自然的必然。旧的麦秸不回归土地,就没有新的麦株的繁华。现代化剥夺了人在自己熟悉的安全的家里逝去的权利,死亡回归家庭,是对逝者的福音,是对生者的挑战。他以为这需要更艰巨的工作,更庄重的承诺,更谨慎
的责任和更充沛的勇气。(让死亡回归家庭)
据他们的调查报告称,在女孩中自卑的比例是百分之百,这是因为社会舆论造成的,所以他们教育女孩子要意识到自己的价值。关于‘性’的教育,从六岁开始,是女孩子不断的了解自己。作家在北京的一所中学女生座谈会上时,谈论‘强暴’一词,回答各种,中国关于这方面的教育实在过少,可能是传统的原因所致。(华尔街的少女)
基纬斯特是美国最南边的一个小岛,像一只胖而舒适的卧蚕,睡在蔚蓝的海中,一位擅长描写战争的坐在曾在这里生活过,在这里为了他的妻子建了一个淡水游泳池,他说过,要花尽最后一分钱来建造,他做到了,完工时把那最后一分钱镶嵌在水泥地上,浪漫而奢华的故事,也是对妻子真挚的爱。(海明威的最后一分钱)
奶奶是没有翅膀的天使-几个字,颤颤巍巍的写在一个钥匙链上。一位绒布老奶奶,悬挂在这句话下面。粉红色的纱裙,充满皱纹的脸,背上展着一对雪白的翅膀。这个小小的纪念品,是一位老人送给政府的一位官员。米少博士是新墨西哥州的政府老年事务服务局的局长,他曾经打扮成老人去过医院、老人中心、养老院······老人受到的对待比人想象中的要差,他希望开创一种新的模式。中国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奶奶是没有翅膀的天使) 法老是对国王的尊称,在埃及国立博物馆里,一位下巴长着茂密的胡须,向前探出,好像一块洗袜子的小搓板,十分可笑的法老,
可是,他是一位女王,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当上了法老,可是在她死后,一伙军队将她的一切都毁掉了,可是历史却记住了这位戴着假胡子的女法老,正如她在自己的碑上面‘未来看到我的纪念碑并讨论我所作所为的人,切勿说一切都不曾发生过,或许将他看做是我的自我吹嘘,而应当称颂她当之无愧,她的父亲也生感安慰’。时间抹去的只是痕迹(带胡子的法老)
(丹麦的独脚锡兵)
每年,中国都有大量的移民。在美国的哈林区的公立女中,她们来自不同的国家,美国总统的的第一次访华,我们的总理出了一个谜底,你有一个,我有一个,整个中国有十二个,这是什么?尼克松总统猜出来了,是中国的属相,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属相,不但中国的大陆、台湾和香港,连海外的中国人都是。那个黄皮肤的女孩子自豪的起来,说,对,我就是一只老虎。另一所学校,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梦想,却因为父母不得不移民国外,可是,作为一名的孩子,可能你们的焦虑更甚于父母,,但几乎不可能回去,只有一条路,迎接挑战,走下去,坚持就是胜利。她们从故国的土地上连根拔起,在新的土地上动荡漂浮,他们丧失了快乐,丧失了与人为乐的习惯丧失了反应与说真话的能力(啊,原来你是一只老虎)
旅途就是这样,我们会在某个地方已出意料的方式遇到某个人,彼此一点都不了解,却说了很多的话。从此天各一方,也许永无相见之日。唯有祝福(在北欧游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