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华罗庚传》有感-数学091
读《华罗庚传》有感
——宝剑锋从磨砺出
进入数学专业学习已经快3年了,对于很多数学名家还不是很了解,趁着这个机会好好地读了读顾迈南先生撰写的《华罗庚传》,了解到很多华罗庚先生鲜为人知的事迹和他伟大成就背后的辛勤付出,也深深地被这些所震撼。
华罗庚先生出生于1910年11月12日,是他的父亲华老祥的第二个孩子,也是唯一的一个儿子。随着一声洪亮的哭声响起,放佛就在跟人们宣告:一颗将要在数学的天空闪耀半个多世纪的、光彩夺目的巨星,就要从这间小小的陋室里升起来了。
有时候千里马的确也需要一个好的伯乐,其实在华罗庚先生年少的时候十分顽皮,字又写的不好,语文老师很不喜欢他。知道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华先生仿佛是埋没在沙石中的一块珍宝,刹那间闪现出耀眼的光芒,也正是这闪耀出来的光芒让华先生被两位独具慧眼的“伯乐”——当时金坛中学的数学教员王维克和启蒙老师王月波发现了。王维克老师发现华罗庚的字虽然写的歪歪扭扭的很不整齐,但是那些涂涂改改的墨团恰好就是反映出他在解题过程中是如何让渐入佳境的。他认为操场上的每个学生都有可能成为各式各样的人才,不能因为华罗庚写字不整齐就否定他,也千万不可把松苗当做蓬蒿。也正是因为这位老师的细心观察才发现了学生的能力和天赋,又或者可以说是老师的细心铸就了一位数学家的未来。 当然华罗庚的一生不是平坦的,他生平一共遇到过三次劫难。第一次发生在他的少年时代,因为他看书经常入迷,所以误了家里的事,华罗庚的父亲就打算把华罗庚的书全烧了,幸得华罗庚的母亲出面相劝,才没使华罗庚失去自学的机会。第二、三次的劫难分别发生在解放战争和十年动乱时期,华罗庚在这两次劫难中险些丧命。
我印象很深刻的还是他那种一心求学的精神。在他正当受教育的年纪,一个“穷”字,剥夺了他的梦想。由于家里交不起学费,华罗庚无奈之下不得不退学回乡,也失去了大学进修的机会。然而他不甘平庸地度过这一辈子,他开始顽强的自学生涯,凭着自己的摸索一步步地把学习当做进步的阶梯,即使他的父亲一直反对他看“天书”,打算烧了他所有的书,他也从来没有动摇过。从他身上我真的看到那种知识就是力量的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们很多大学生,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为了考试而学习。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图书馆有那么多的学习资源,还有网络这个庞大的学习系统。可是我发现现在学校里,图书馆最拥挤的时刻是期末考试前的一个月,而平时的时候冷清的很。即使平日里有同学在自习室看书也无不例外的是为了考证或者各种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而准备。我们有时候真该好好看
看这些名人的故事,好好反省自己,是不是真的对得起自己大学生的这个身份?
而华罗庚是一面在自己家的小店里干活,一面刻苦的顽强地向命运挑战。在无数次的失败、无数次的失眠里他看到只要是用功,就可以看到希望。“独立思考,锲而不舍”成了他的座右铭。
终于通过他自己的努力还有王维克老师等的帮助之下,华罗庚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一九二九年,他在金坛中学任庶务会计,开始在上海《科学》杂志发表论文。他的论文《苏家驹之代数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的理由》受到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熊庆来教授的重视。熊教授慧眼识英雄,在他的推荐之下,华罗庚一九三一年到清华大学工作,这也成就了科学史上的一段佳话。他只用了八年的时间,从管理员、助教、讲师进而到英国剑桥大学研究深造,一九三八年受聘任昆明西南联大教授。在极为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他白天教学,晚上在菜油灯下孜孜不倦地从事研究工作,写下了名著《堆垒素论》。但在国民党统治下,这一名著无法出版,只好送到国外出版,直到解放以后才以中文版在我国正式发行。一九四六年秋,迫于白色恐怖,他出走美国,先后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研究员、伊利诺大学终身教授。
一九五零年,华罗庚同志响应祖国召唤,毅然从美国回到北京,先后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理化学部委员、学部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主任、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会长等职。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到发展祖国的科学事业、特别是数学研究事业之中。
华罗庚先生的一生经历过很多很多的磨难,正如诗句说的那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自强不息的一生中贯穿着他对祖国的热爱,对科学的不懈追求,尤其是使数学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的一片热忱。他一生的历程中无不体现了他为了祖国为了科学,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