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小蝌蚪》
大大的脑袋,圆圆的身子,披着一身黑色的长袍,一条又细又长的尾巴。这就是我,一只小蝌蚪,一只渴望自由的小蝌蚪。
我原来住在一条清澈的小河里,和伙伴们成群结伴地在河里游来游去,欢乐无比。啊,春天到了,和煦的阳光照在河面上,波光粼粼。我们可高兴啦!甩着长尾巴来到美丽的浅滩上,生命的乐章在向我们奏响,我们躺在浅滩上,柔软的河水,柔软的河水,仿佛就像母亲暖暖的胸怀,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我们在浅滩上尽情地嬉戏、玩耍、是多么自由,多么地欢畅呀。
不知什么时候,河边来了一群淘气的孩子。这时,我有着不祥的预感,厄运将要降临在我们身边。无知而又自私的孩子们一个劲儿地扔着塑料袋,易拉罐……突然,一块沉重而巨大的石块扔在我们中间,顿时水花四溅,不知道有多少同伴命丧黄泉。天啊,人类真是太残忍了,从这以后,经常有孩子拿起塑料袋或口袋来捕捉我们,我们的伙伴经常有被他们捉走的。我们的心都碎了。
一天,我被一个小孩子捉住了,关在那冰冷闷气的玻璃瓶里,没有鲜美的水藻,没有要好的伙伴,也没有小河那样的宽阔美丽。我只能随着玻璃瓶边缘慢慢地游动,在小河里生活习惯了的我,怎么能适应这窄小阴暗的小瓶子呢?我就像一只被囚禁于笼子里的小鸟,没有了自由,失去了希望。后来,我只能每天躺在冰冷的瓶子里,回忆着过去的自由,思念着伙伴的情谊。渴望生活的我,伴着泪入睡,是多么地悲哀。我已知道,我再也无法拥有以往的幸福,以往的欢乐,以往的自由了。
我已支持不了几天了,在我奄奄一息的时候,我想:人类啊,你们会后悔的,你们将受到应有的惩罚。我绝望了,我多么希望生命的乐章再次向我奏响,我多么希望回到那美丽的小河中。和伙伴们尽情地玩耍。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这将成为过去,这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梦想。
这时,我仿佛闻到了清清的草香,看到了绿绿的草地,岸边的柳树倒映在河里,清清的河水如同一条蓝绸带,飘向遥远的天边,迎接着新一轮阳光,我和伙伴们生活在自由的乐土里。
《猕猴桃的自述》
我叫猕猴桃,是一种藤类果树。
在那漫山遍野的灌木丛林中,我并不怎么显眼,甚至还有些逊色。真的,我的颜色并不像许多树木那样郁郁葱葱、苍翠欲滴,而是绿中带黄。我的叶片近乎圆形,叶柄较短,基部往往呈紫红色,光滑无毛。叶面中部和端都,有小而弯的锯齿。
我的果实也不可爱,果实表皮是黄褐色的,皮上有短短的绒毛,不像葡萄那样晶莹发亮,也不像苹果那样艳美夺目。但你可不要因为我的外貌丑陋就藐视我,我的果实的美味,却是许多果类所不能比的。
我,属猕猴桃科。我的历史也算悠久了,明朝就有关于我的记载。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写我:?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善食,故有此名。?因为我原产中国,所以又有?中华猕猴桃?之称。祖国长江流域各省的山区,都有我的足迹。
由于我是藤类,所以需要棚架供我缠绕,可我又是野生的,当然不会有人为我造相搭架。我只能因地制宜地攀着其他树木生长。相比之下,我不喜欢乔木和草类。因为我喜爱阳光,乔木太高,不能满足我对阳光的要求,因此,森林
里不见我的踪影。草类又太矮太软,经不住我的缠绕。我最喜欢灌木,我可以爬到它们的顶端,去沐浴着阳光。
我对气温的要求很苛刻,低温会使我枯萎,结不出果实来。我对土壤的要求也很苛刻,溪水两旁是我理想的生长地方,那儿有机质多,土壤肥沃,排水性好。要是生长在贫瘠的土壤里,就会未老先衰。如果气温、土壤都适合我的需要,我就能结出硕大的果实。
我的果实别有风味,甜中带酸,还散发出一种清香,妙不可言。我的果实中合有大量的维生素C,是柑桔的5-10倍,所以人们对我有?维生素果?和?营养果?之誉。现在,人们又发现了我的药用价值。我的果实对高血压、心血管病、肝炎等疾病,都有疗效。
目前,祖国各地已开始对我们进入深入的栽培研究,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大量进入国际市场,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
《我是小雪花》
冬天的天空,有时落下一些白色的结晶体,那就是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我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雪花。我既
不需要土地的养育,也不需要阳光的照耀,更不需要园丁的施肥、浇灌和修剪。这就是我与别的花的不同之处。
我原来并没有那洁白而又晶莹的身躯,只不过是一缕水蒸汽而已。不过由于我在天空中越升越高,与周围的云结合在一起后,天气骤然变冷,我和云兄弟被冻得直哆嗦。我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还是挡不住寒气。没办法,我们只有使出最后一招──释放体内的热量,这样一来,空气变暖了,这也是人们常说的下雪不冷的原因。但我们体内的温度急骤下降,我们就由轻盈的水气变成了朵朵美丽的雪花。我们的体重也骤然增加,空气再也浮不住我们,我们就从空中跳伞般地纷纷飘落下来。霎时,田野里,房屋上,树枝上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别看冬天一场雪,我们的数量以亿为计数单位,可在这数以亿计的雪花中从来没有相同的两朵,换句话说,我们的家族中从来没有诞生过双胞胎。这就是大自然所创造的奇迹。虽说这样,但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形状,大体上属于六角形,以此为基础,连成片状、星状、针状,柱状和不规则状五大类。
我们雪花是人类的挚友。干燥的冬季,我们不仅可以增加空气的湿度,还可以吸附空气中的尘埃,洁净空气,减少人类疾病的发作。另外,我们雪花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给冬麦等农作物盖上一层厚厚的?棉被?,使它们安全越冬,为来年的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人们常说:?农家要吃饭,九九雪甭断?,还说?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这些溢美之词都是人类朋友对我们雪花所做贡献的称赞。
古城西安有古关中的八大胜景之一,叫?杨柳风雪?,那个?雪?可不是我们雪花兄弟,只是柳絮的飘飞和我们雪花的飘落相似,像飘雪一样,于是骚客们便拿我们雪花来形容柳絮罢了,柳絮和我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近年来,由于地球上出现厄尔尼诺现象,使全球气温普遍升高(还有人类不注意保护大气环境),我们也越来越
少地光临人间了。我们呼吁人类朋友要很好地保护地球大气层,否则人类以后再提到我们时,就像神话传说一样了。 我,一片小小的雪花,但我的兄弟姐妹们团结一起,却有着巨大的力量,地球上众多的江河的源头,都是我的兄弟姐妹化融化而成,变成了滔滔的江河,哺育了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