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关心他人与关心自己
笔者认为,关心他人就是关心自己。
人,首先是社会动物,我们不应该更不能够离开所有的别人?与世独立?。仅仅懂得关心自己而不知道关心他人,或者把关心他人看作是给别人恩惠,这都是极端错误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
美国波士顿竖着一块纪念碑,碑上刻着马丁·尼莫拉牧师的一段话:?当初纳粹党杀共产党,我没有作声,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后来他们杀犹太人,我没有作声,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再接下来他们杀天主教徒,我仍然保持沉默,因为我不是天主教徒,最后,当他们开始对付我时,已经没有人为我讲话了……?。
还有一则寓言:黑夜里,一位盲人提着灯笼在走路,路人很不理解,盲人解释道:?拿上这盏灯,既为别人照亮了路,同时也让别人看到了我,这样他们就不会在黑暗里撞倒我了。?
漠视他人,最终受害者却是自己;关心他人,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利益。 一位农场主,他的庄稼长得很好,而周围农场的长势则很差,他忧心忡忡,下一个播种季节,他主动把优质的种子送给了周边的农场主。人们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回答得很坦率:?我农场周围都是劣等庄稼,通过授粉,我的庄稼也不要变成劣等的吗??
睿智者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和别人的利益是联系在一起的。
从心灵层面上说,关心别人、帮助别人,最大的获益者是自己,因为心灵的满足往往是人这种高级动物最大的满足:更何况我们获得的不仅仅是心灵的满足。
我们关注那些濒危物种,热心环境保护,关怀弱势群体,关心他人的生存状态,我们则可收获生态的平衡以及环境的改善,以及良好的人类生存空间。不要舍不得付出,不要把奉献看成是损失,不要总忘不掉自己绵薄之力,其实,你付出的同时你就有了美好的获取,那个瞬间你的灵魂得到了涤荡,思想得到了升华,在心灵的共鸣中彼此享受了人间最动人的快乐。
有这样一句话:你把一个微笑送给别人的时候,你已经得到了比两个微笑还要多的微笑!
*2.说心态
心态,是心理状态的简称。拥有良好的心理状态,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对自身的学习生活工作大有帮助。
在为人处世方面,需要良好的心态。
常言说得好:?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如果总记起自己的善举,忘记了他人的相助,弄不好郁郁寡欢,倒是大大地伤害自家的身体。
要有容人之心,容人之量。《三国演义》中的周瑜是气量狭小者的典型,直至将死还要?仰天长叹曰‘既生瑜,何生亮’?!忠厚老实的鲁肃评价周瑜之死用了八个字:?公瑾量窄,自取死尔?—— 一句话周瑜死在不良的心态上。
王安石在原则问题上非常执拗,被称为?拗相公?。然而,在非原则问题上,表现出了极大的豁达。他的《围棋》诗表达了他大度:莫将戏事扰真情,且可随缘道我赢。战罢两奁收黑白,一枰何处有亏成。
传说两户人家因为房基发生了争执。其中一家写信给在外做官的儿子诉苦,儿子寄来这样一首诗:万里来书为墙堵,让人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由此可见,在非原则问题,多一些宽容和豁达,这便是良好的心态。
在原则问题上,打着?豁达?的旗号做老好人,则是不良心态在作怪。但是,无论怎样的争论,都不该忘记这样一句至理名言: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强调平和的心态,不仅不会阻碍积极进取,反而是积极进取者战胜困难的心理保障。
优秀的运动员强调有一颗?平常心?,则往往战无不胜:北京奥运会上这样成功的事例不胜枚举,更令我钦佩的是体育总局局长在取得辉煌成绩之时反映其心态的那句语重心长的话:我们是金牌大户,但还不是体育强国。
胜利之际,依旧心平气和,看准问题的实质,我以为这便是我们取得成功并将不断辉煌的心态保障。
良好的心态铸就成功与辉煌。而良好的心态,来自于自信;自信,又需以不懈的努力做支撑。
从苏东坡的?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到范仲淹?胸中自有百万兵?,再到刘伯承?狭路相逢勇者胜?,都明白的证明了这个道理。
没有勤奋努力的自信,只能是自吹自擂。
随着中国的逐步崛起,人们在国际各个领域中看到了我们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看到了我们这个民族的大度,看到了我们走向更大成功的实力,而这一切其实写在每一个国人自信的脸上!
*3.说俭朴
平日里我们总觉得俭朴多与持家过日子有关,可翻翻历史之后,大大的吃了一惊。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他把?俭?看做是?养德?的方法,可见俭朴不仅仅是省吃俭用,持家过日子的事儿了!
而李商隐在《咏史》中说的?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则更加提升了?俭的地位——家与国的成败兴衰。
抗战时期,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回国考察,看到国统区的多数达官贵人在名族危亡关头仍旧?前方吃紧,后方紧吃?;而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却官兵一致,同甘共苦生活俭朴,斗志昂扬。对此,他感慨万千,把中国的希望寄托在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身上。而许许多多的党外人士,知识分子,也正是从这种作风与品格中开始认识共产党,接近共产党,最终与共产党人走到了一起,并和共产党人一道推翻了腐败奢靡的反动政权。
今天,俭朴的传统更有其深刻的现实意义。
历史注定了处在伟大创业阶段的几代共产党人必须为民族的复兴付出更多艰辛,享受更少的安乐,创造更多的财富,获得更少的报偿。惟其如此,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名族的振兴才大有希望。
而面对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冲击,如果不能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就可能在思想上发生蜕变,腐化堕落,一步一步的毁了自己。因而俭以养德,是抵御侵蚀的有力武器。
俭以养德不仅是素质要求,也是一种精神境界。鲁迅先生说的好:?一个人若太安逸于生活,一定会为生活所累?。奢靡中,人们往往会失去了奋斗的目标和动力,被安逸的生活所拖累,萎靡不振,无所事事,似乎活着就是在享受中等待慢慢老去。试问,这样的人生有何价值呢?把这样的人称为?行尸走肉?难道不是恰如其分?
随着社会的进步,随着物质财富的丰富,在今天,俭朴不见得在吃糠咽菜,穿打补丁的衣服上,毕竟?平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今天倡导俭朴,首先就是要有不为?生活所累?,积极进取不懈努力的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只有这样,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我们伟大的目标。
*4.顺境与逆境
有一则来自美国的故事,说的是一所大学做了这样一个试验:把一只青蛙扔进沸腾的油锅,青蛙几乎在霎那间跳了出来;还是这只青蛙,人们把它放进凉水锅里,慢慢的加热,此刻,青蛙一副优哉游哉的样子,可当它感觉到水温将危及自己性命时却无力逃脱了。
用中国大思想家孟子的话来总结这则美国故事,那便是面对逆境顺境要明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
逆境中,有的人如丧考妣,怨天尤人,萎靡不振,被逆境彻底压垮;但更多人反而激发起潜能,以空前的勇气面对空前的磨难,与身边的人们一道携手拼争,最终成为胜利者。
而面对顺境,有的人始终提醒自己居安思危,不断的自加压力,克服浮躁情绪,最终利用顺境的优势取得了更大的成功;可有的人则飘飘然起来,悠哉游哉,忘乎所以,其结果必然是栽了大跟头。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仿佛和?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样成了跳不出的周期率。
卧薪尝胆的英雄勾践在顺境里国破家亡,在逆境中奋然而起,成就霸业,人们把他赞誉为复国英雄,大加赞赏。但我却常常疑惑——
为什么不能在拥有?厥先祖父?留下的大好基础上创造更好的业绩,非要等到国家破亡才幡然悔悟呢?
难道我们的前人用他们毕生的精力乃至鲜血和生命为我们创造的大好局面,必然是我们走向失败的前提?难道我们只能在失败之后再幡然悔悟奋起直追吗?
胡锦涛同志始终强调?进一步增加忧患意识,真正做到居安思危?,便是跳出这?跳不出的周期率?审慎思考的答案,一句话,需要自加压力。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对每一个奋斗者来说,看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看到创新能力的欠缺,看到某项决策的失误和工作的过失。这是一种清醒,是一种理智,也是一种优势。
一个有忧患意识的人,无论在顺境中还是在逆境中,都不会迷失方向;一个有忧患意识的国家,无论在顺境中还是在逆境中,都会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赢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5. 小议终身学习
所谓学习,一般认为是从阅读,听讲,研究,实践中获得知识或技能。这一说法其实并不十分的准确,除却知识,技能之外,我们还应在学习中提高思想格调,拥有开放,理性的价值取向和明确的人生目标。这,不仅仅有利于个人的发展,而且有利于我们国家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发展。这,是毋庸置疑的。
马丁路德认为: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的公共文明素质,即在于人们所受的教育,这才是真正的利害所在,真正的力量所在。
就个人而言,在社会竞争中,不曾学习不肯学习的人,很难摆脱贫困、愚昧和落后。学习是解决社会公平;就国家民族而言,尤其就正在追赶发达国家的中国而言,我们更应重视学习的地位,更应首先从国民素质上追赶。在全球化的今天,一国,一民族有大量的文盲半文盲,要想实现民族自强,经济现代化?质的飞跃?,无疑是痴人说梦。
因而,学习,尤其是终身学习,应该成为每个人的第一需要和社会义务。 时代发展,要求我们构建一个?无人不学,无时不学,无地不学,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这是中国社会主义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荀子有过这样一句话:学不可以已。意思是?学习不能因为任何理由而停止?。这,是我们的祖先在2000多年前就提出来的类似终身学习的观点。
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学习,如何去终身学习呢?
我想这首先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把学习当做是生存的必需,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把学习和我们国家的兴衰,民族存亡与个人需求,荣辱联系起来,这样的学习才是我说的真正意义上的学习。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这样一种氛围,一种风气,我们的国家才是一个文明的国家,一个充满朝气的国家。第二、要理解学习需要永不放弃的努力与积累,这就要求学习者专心致志——正如荀子说的,?用心一也?才能?功在不舍?。第三、要把学习当成一种心灵的淋浴。孔子说过:?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一句话,把学习当作一种快乐,一种渴望,纵然?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依旧?不改其乐?。这才是学习的高级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