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东方书报亭
背景:
从开学初至今,我们班的主题活动一直在研究有关报纸的内容,孩子们逐步了解了报纸的报头、栏目的名称和具体的内容等,并尝试自己动手编辑制作了第一份报纸,这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
案例一: 小小娃娃编辑部 上午角色游戏的时候,我正与孩子们在讨论今(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东方书报亭)天我们准备开什么内容的游戏时,欢欢站起来对我说:“刘老师,我们想开一个编报纸的地方。”我说:“好啊,那叫编辑部,你们想给你们的报纸取什么名字呢?”欢欢想了想说:“我们现在还没有想好,等会儿再告诉你好吗?”“可以。”我说,“那你们准备怎样编辑报纸呢?”欢欢说:“我们先去问问看大家有什么新闻没有,还有他们美容院有什么广告要登吧,然后我们再把这些内容给它画下来。”“那我今天一定要来买你们的报纸喽。” 孩子们很快地投入到游戏中去了,当我以角色身份去编辑部参观时,欢欢向我介绍说:“我们的报纸名字叫小小娃娃报,我和玟玟是负责画画的,炜炜是记者,负责采访的,你看这是我们的报纸,上面说的是今天小小幼儿园要带小朋友去春游了。”我仔细一看:还真像回事,报纸上有报头、编辑的名字、期刊号和日期,还画了一些小朋友在走路的图画。我说:“真不错,还有什么好新闻吗?”欢欢说:炜炜已经去采访了,等一回就会有新闻的。
过了一会儿,我假装肚子疼到医院里去看病,正当“医生”在给我“治疗”的时候,突然“娃娃家”的“妈妈”给我送钱来了,我忙问是怎么回事,“妈妈”说:“刚才他们送来了一份报纸,上面说你肚子疼要生孩子了,我们怕你钱不够用,所以才给你送钱来了。”我笑着说:“我没有生孩子,只是得了急性肠胃炎,他们给我吊吊盐水已经好了,谢谢你。”
在游戏讲评的时候,我首先请小小娃娃编辑部里的孩子先来介绍一下他们今天报纸编辑的情况,结果欢欢提出编好的报纸应该有一个卖的地方,由此孩子们决定下次再增加一个“东方书报亭”的游戏。然后我再将刚才发生的事情告诉了大家,并表示了我不开心,请孩子们讨论一下为什么我会不开心?在热烈的讨论中,孩子们懂得了报纸上的内容要是真的,不能是自己乱猜的。
反思:
孩子们由于一直在研究报纸,并有了第一次制作报纸的经验,所以他们将对编辑报纸的兴趣迁移到了角色游戏中,除了知道自己在游戏中的角色身份以外,还为自己的报纸起了个很好听的名字《小小娃娃报》。刚开始我还比较担心孩子们编辑报纸的能力,但报纸是孩子们每天在生活中都要接触到的物品,而且孩子们还有属于自己的报纸《小青蛙报》,所以他们才能较完整地编辑自己的报纸。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也生成出了新问题,例如:报纸编辑好了怎么办?报纸的内容可不可以是假的?虽然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我将采取以下措施:
1、 请家长带自己的孩子去参观一下马路边上的东方书报亭,了解书报亭的结构和里面都卖些什么东西。
2、 在日常生活中带领孩子去采访别的班级有什么新鲜事或者是好人好事,在积累素材的同时也让幼儿懂得新闻真实的重要性。
3、 在自由活动中鼓励每天的值日生小朋友去采访自己的同伴,并将采访到的结果来告诉大家。
案例二:
; 东方书报亭
上午角色游戏一开始,小梅和蕗蕗就向我提出要开“东方书报亭”的游戏,我问他们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两个人说:只要借他们一些报纸和图书就可以了。 游戏开始后,两个人就忙碌了起来,只见他们搬来了两个图书架靠在自己左右两边的小椅子上,然后把在前面的桌上放上了报纸,还真有点像东方书报亭的样子呢。
随着游戏的开展,书报亭的桌上已经有好几张“小小娃娃报”了,于是我装扮成顾客来到书报亭,对里面的人说:“请问,你们这里都有什么报纸啊?”
小梅说:“我们这里有《小青蛙报》、《小小娃娃报》、还有《家园 碰碰车报》。” 我说:“今天的《小小娃娃报》里都有些什么新闻啊?”
小梅说:“医院里今天又添了一台X光机器,可以帮你看病的,你只要一照就行了。” 我说:“哦,是吗?这么厉害啊,那我是要买一份报纸看一看了,那这些报纸都怎么卖呢?”
“一块钱一张。”
“这么贵啊,能不能便宜一点呢?再说你这些报纸有的都没有听到过的,我都不知道好看不好看呢!”
小梅想了一下说:“那先免费送一份报纸给你吧,如果你觉得好看再来买吧。”
不一会儿,我就听见小梅大声地在叫:“大家快来看呀,今天有免费的报纸,送完了就没有喽!”
反思: 虽然书报亭的游戏是从上一次的游戏中生成出来的,但在我们的生活中却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东方书报亭”,所以我充分利用我们身边的这些生活资源,而且一些孩子也在
家长的陪同下去参观了家里附近的东方书报亭,并帮助大人购买了一份报纸,所以孩子们对书报亭的游戏就更有感性的认识了。 在游戏中孩子们对于我提出的难题也能及时想办法来解决,这也与他们生活中经常会受到一些免费的宣传资料有关,但在以后的游戏中我会引导孩子在报纸的买卖中继续练习各种计算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