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改写”
改写《春夜喜雨》
春天来了,细雨绵绵,连绵不断。江上船的灯光在黑夜中忽隐忽现。
黑夜里,细雨朦朦。乌云在天空中行走着,顶着它那快要胀破的肚皮,凤姑娘在空中挥舞自己的辫子,雨乘着凤姑娘的辫子悄然的来到夜晚,细雨如丝,“沙啦啦,沙啦啦”??像一曲无字的歌谣,神奇的从四面八方飘然而起,从天空中直降而下。雨声里,山中的每一块岩石,每一片树叶,每一从绿草,都变成了奇妙无比的琴键。飘飘洒洒的雨丝是无数轻捷柔软的手指,弹奏出一曲又一曲优雅的小曲每一个音符都带着幻想的色彩。打落在树上,却无隐无踪,在这个夜晚,雨仿佛知道人们的心里想法,断断续续,断断续续,这种断断续续并不使人感觉厌烦,而让人感觉舒畅。
夜晚一切都黑漆漆的,只有那江边船上,发出微弱的光茫,好像在为我照路。不知什么时候,雨悄然停了,山中一下子变得非常幽静。明天锦官城会不会是一片万紫千红。花朵上的雨珠还往下滴着。
雨悄然的来临,悄然的走了,春夜的雨真是美极了!我深深的爱着春夜的雨。
改写《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我独自一个人走在梓州的一条小街上,愁眉苦脸地冥思苦想想着国家统一的事,什么时候才能收复蓟北呢??忽然听到一个村子的人们围在一起敲锣打鼓,还一边吆喝。其他人一蜂窝地朝那里兴奋地涌去。“怎么了?发生什么事?”我心里想着。“是蓟北收复吗?不可能!”我脑子里闪出的念头被打消了。我问了过路人,得知真的是蓟北被收复。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没想到,我日日盼月月盼的一天已经来到了。太好了,实在太好了!我不由自主地流下了饱含激动和高兴的泪,不知不觉,眼泪哭湿了我整一件衣裳。
再迈着急促的步伐,终于回到了家里。急匆匆地把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告诉了妻子和可爱的孩子。一点也不出我意料之外,他们都高兴地一蹦三尺了。我随随便便把诗书一卷,高兴得无法形容。对,简直就快要发狂啦。
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衬着清澈的湖水。这是一派风景如画,多么美好的景啊!和煦的风,吹着我的脸,令我神清气爽。我和朋友们在明媚的阳光下放声高歌,畅饮美酒,一起兴致勃勃地聊天。我是多么想趁着这春光的陪伴,正好返回故乡。
在我的脑海中早已呈现了回到故乡的情景和路线:树木郁郁葱葱,鸟儿齐声欢唱。我泛着小舟,从巴峡出发,穿过那苍翠欲滴,层峦叠嶂的巫峡顺流而下,一过襄阳便直奔洛阳。
我快速地写下了一首快诗: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宝丰县杨庄一中六年级:陶子昂
改写《游子吟》
母爱,像空气一样的母爱。
在一个静悄悄的夜晚里,花儿睡了,鸟儿也睡了,夜风轻轻地吹着,破旧的茅屋里有两个人,一个是上了年纪的母亲,眼睛都花了;另一位是手不释卷地捧着书的儿子。一位慈爱的母亲知道儿子要去远行,笑眯眯的借着清柔的灯光连夜地为远行的儿子一针一线地缝衣服。当线用完的时候,他的眼睛有点花了,但慈爱的母亲一想到儿子要远行了,他不能为远行的儿子做什么,慈爱的母亲只能为儿子把衣服缝得又密又结实,把所有的爱都缝进衣服里,让儿子穿得久一些,就怕远行的儿子迟迟不能回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正如嫩绿的小草无法回报春天的阳光,母亲给他的温暖,儿子的爱心要怎能回报得了母亲那深重的恩情呢?
儿子要出远门了,母亲站在破旧的屋子里看着儿子离开,儿子对母亲说:“母亲快回去睡吧,在这里很冷,”母亲说:“儿子让母亲看着你离开吧,”儿子被感动地留下了思念的泪水。
改写古诗《牧童》
很久以前,发生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天傍晚,夜幕降临了,风儿轻轻地吹着,吹到脸上,使人到特别地舒服。山村的景色真美啊!广阔的草原上铺满了青青的野草。仔细听,晚风中传来了牧童悠扬的笛声。虽
然牧童放牧一天很累,但是,你看他是那样高兴。只见他一边吹着笛子,一边哼着小曲,高高兴兴地回了家。
牧童吃饱了饭,已经很晚了。吃完饭后,他什么也没有做,就连身上的蓑衣也没有脱,就躺在月夜的露天地里休息了。
牧童望着月夜美丽的星空,一个人凝望着,数着天上的星星,回忆着一天中发生的事情,渐渐地进入了梦乡。你瞧!他好象作了一个甜美的梦,他的嘴角又显出一丝微笑,是那样纯真,那样甜美。
改写《游园不值》
春姑娘披着五彩斑斓的锦缎,迈着轻盈的步伐,悄悄地来到了人间,把大地装点得分外美丽。
这天,春光明媚,大诗人叶绍翁披着青袍,穿着木屐,独自漫步于山间小道上,原来他赶着这好天气去拜访一位老朋友呢!信步登上台阶,轻轻敲了敲门,没人来开。于是,又伸手推了推,很长时间还是没人来开门。这时,他才发现一把铜锁挂在门上,不由地笑起来,摇了摇头,唉,真扫兴!走下台阶,没走几步,他忽然发现了一枝开得正艳的红杏伸出了墙头,两只喜鹊正在枝头上嬉闹,是那么的欢快。他不禁停住脚步。看着看着,诗人仿佛看到了园内那发出淡淡清香的兰花;那美丽芳香、生机勃勃的蔷薇;那开得旺盛、如繁星一般的迎春花??想着,想着,诗人不由自主地说:“这枝红杏红似火,骄艳无比,想必园中的景色更是迷人。看来,我的朋友是爱惜园中春色,怕我的木屐在青苔上留下脚印,才拒我于园外的吧!”
他欣赏着这枝怒放的红杏,不由得吟起诗来:
应怜屐齿映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改写《清明》
清明节这天,大雨纷纷,风雨交加,杜牧去给他过世的朋友和亲人扫墓。
杜牧走在湿漉漉的小路上,心情特别忧伤,说:“哎!老天爷也在给他过世的朋友和亲人扫墓,所以才流泪的呀!”
瞧,去扫墓的人可真不少。有的带着花;有的带着纸钱、香、炮、蜡、酒,走在上坟的路上,有的已经走到墓前,摆上花,倒上酒,点燃香、蜡、纸钱,开始上坟了。有的已经扫完墓准备回家了。扫墓的人心情都特别忧伤,有的流着眼泪,有的在哇哇大哭。杜牧扫完墓,眼里含着泪水,也准备回家了。
杜牧走在回家的路上,天依然下着雨,他感觉很冷,想喝杯酒暖暖身体。他看见一个牧童,骑在牛背上,戴着斗笠,披着蓑衣。杜牧上前问道:“请问,那里有酒家?”牧童说:“前面有个杏花村,杏花村里有酒家。”杜牧谢过小孩,找到了酒家,喝了酒,暖了身体,也暖了心情。
改写《泊船瓜洲》
-
黑夜笼罩着大地,长江水静静地流淌着,波浪轻轻地拍打着岸边的岩石。诗人王安石乘坐的小船停靠在瓜洲的岸边,随着起伏的波浪有节奏地摇曳着。
王安石静静地倚着船舷,用手捋着胡须,眯着眼睛眺望着江对岸的京口,心里默默地沉思着:我已年过半百、对政治早已心恢意懒,且经历了两次因推行新法而被罢相的坎坷,此次再次被起用为相,自己面对的不知是祸还是福。想到这些他不禁深深地叹了口气。
天灰蒙蒙的,王安石迷惘地望着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在黑夜里只能看到远山模糊的影子。他不禁想道:钟山脚下的家乡离我是这么近,只是隔着那一线的长江水和几重起伏的群山,而我却??
忽然,一阵微风拂来,王安石从沉思中清醒过来,感受到了春天温暖的气息。他仿佛来到了充满绿色的江南大地,仿佛漫步在桃红柳绿的家乡。池塘里的鱼儿在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河岸边的柳树吐出了嫩芽,千万条柳枝在微风中摇曳,小鸟在柳条中穿行,还不时传来“叽叽喳喳”的鸣叫声。满山的花草经过春雨的滋润变得更加的精神。山野中小孩在兴高采烈地嬉戏、玩耍,好一幅和谐的江南山村春景图??他完全被这美好的回忆陶醉了。
一轮金黄的圆月升起来了,皎洁的月光洒在江面上,整个江面变得波光粼粼一般了,王安石抬起头望着天空中金黄的圆月,情不自禁地感叹道:“明月啊!你什么时候才能照着我回到我日思夜想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