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没有修饰的爱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一个好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的人: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是个孩子。”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学生对每一位老师来说都不难,难的是爱有“问题”的、“特别”的学生。在对待“问题生”、“特别生”的时候,教师必须要学会不嫌弃、不讨厌、不疏远他们,真诚、公平、无私地接纳他们,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体味到为人师的那份快乐和幸福。
一、在爱与尊重中拉近师生的距离
班级里有一个叫小欣的女孩子。刚入学时,她是一个开朗活泼的孩子,学习成绩良好。可是三年级下学期一开学,我发现她变了:少言寡语,上课总是趴在桌子上不能专心听讲,更很少举手发言,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成绩一落千丈,期中考试数学只得了48分。她的变化令我大吃一惊,通过了解我发现,原来她因为自己长得高大,自认为体形不健美而自卑,丧失了自信心。为了帮她找回自信,我开始有意无意地接近她。
有一天课间,我正在整理讲桌,一抬头发现她站在讲桌旁正看着我,好像有话要说。我笑着问:“小欣,你有事吗?”她迟疑了一下后连连摇头。此时,我灵机一动假装抱怨地说:“哎!一天都快把老师累死了,上完课还得自己收拾讲桌、擦黑板,你们也不知道心疼老师。”我的话真见效了,第二天,她早早地来到了班级,又是擦黑板又是收拾讲桌。我高兴地拍着她的肩膀说:“小欣长大懂事了,知道帮助老师做班务了,谢谢你!”当天下午,小欣竟拿着书来到我跟前小心翼翼地说:“老师,能问你一道题吗?”“当然可以了”我高兴地说。这可是我期待已久的啊!想不到一次小小的感谢竟会这般的神奇,拉近了我和她之间的距离。从那以后我经常找她谈心,还经常在班级里放一些韩红的歌,有意无意地流露出“韩红人虽然长得胖,可她的歌却深受大家喜爱”之情。慢慢地,我发现她变了,变得爱笑了,上课也乐于举手发言了,可是成绩还是进步缓慢。但我并没有放弃,每天上课我都多关注她,给她机会。一旦她做对一道题,哪怕是一道简单的计算题,我都会不失时机地鼓励、表扬她。这学期我在班级又实行了新的串座位制度。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坐第一桌,也有机会坐最后一桌。她终于有机会而且名正言顺地坐在第一桌了。我有更多的机会关注她。慢慢的,她从心底感受到师爱,开始努力学习了。期末她数学得了80多分的好成绩。看着她渐渐找回了自信,我从心里感到高兴。在她身上,我真切地体味到了为人师的快乐。
二、在宽容与信任中走进学生的心灵
作为一名教师,对待学生要有爱心、耐心和宽容心,更要呵护学生的自尊心,这才能表现出教师的伟大胸怀,这样的教师也一定会得到学生的信任和喜爱。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尊心,他
们想得到教师和同学的尊
深圳 没有勇气说爱txt
重,因此教师要维护学生的自尊,在期盼中走进孩子的内心,与他们进行心灵沟通。
班级有一个男孩子,性格温和,乖巧懂事,学习成绩也不错。记得 “十一”放假回来不久,我发现他变得不再乐观,学习成绩急剧下降。经过了解,我得知原来他曾去一个文具店偷拿了一个悠悠球,店主发现后当着其他十多个孩子的面训斥了他。打那天起,同学们都嘲笑他,他寄宿家庭的阿姨也时常以此事来训斥他,他羞愧难当,家长知道后更是在电话里一番责骂。这不仅给他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还让他产生了辍学的念头。面对这件事,我除了取得家长和住宿监护人的配合外,还在班级里对他委以重任。刚好事发那几天,班级的生活委员转学去了长沙,班费一直由生活委员管理,我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这个孩子。放学后,我把他单独留下说:“咱班的生活委员转学了,老师想让你来接替他的工作,你觉得怎么样?”他眼里闪出异样的神色说:“我能行吗?”“怎么不行,老师相信你。”说着我递过去了班级的全部家底—88元钱和花销账本。他激动地接过去说:“老师你放心,我不会弄丢一分钱,我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望。”我从他的眼神、语气中看到了他改错的决心。就这样,他慢慢的放下了思想包袱又继续努力学习了。他每天利用放学的时间,把同学扔掉的废纸、矿泉水瓶分类整理收集,一个月卖一次。一学期下来班费由原来的88元涨到了126元。每一笔花销他都记得清清楚楚,如今他成了班级的“小管家”。学期末由于学习成绩突出,工作认真负责,我特意花钱买了一个悠悠球奖励给他。他接过悠悠球脸腾地就红了,悄悄地对我说:“我要好好保管这个悠悠球,因为它时刻告诫我要做一个好孩子。”
他的进步让我欣慰,也让我体会到了做班主任的幸福。在这场持久爱心战中,我赢了,赢得舒心、快乐。我想作为一名班主任,更应该懂得如何去用爱去呵护孩子们的心灵。不管学生犯了多大的错误,老师都应该让学生相信他是可以改正错误的。老师绝不能抓住学生的错误不放,更不要给学生定性。因为那是学生内心世界中最易受伤的一个角落,要保护它,才可以产生前进的动力。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用宽容和信任给孩子一个改错的机会,也许就是这个机会能改变他的一生。
爱自己的孩子普通人就能做得到,但爱别人的孩子只有伟大的人才能做得到;爱优秀的孩子每个老师都能做到,但爱那些“特别”的孩子具有高尚师德的老师才能做得到。师爱是一种没有血缘的爱,是一种没有修饰的爱,我们要用这种平凡而伟大的爱把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付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