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升的眼泪观后感
“只要你说话,无论你说的多慢,我都会好好听。如果电话不能说清楚的话,就象这样直接来见你。我不是海豚,你也不是海豚。只要你走的话,无论多慢,我都会和你一起走。现在,我也许不太可靠,总有一天我会成为对你有用的。即使不能像以前那样,我也要将这份心意传达给你。我不认为我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我,我喜欢你……”----多么浪漫啊!
《一公升的眼泪》带给我的触动
这两天看了一部电视剧,名叫《一公升的眼泪》。泪水, 肆无忌惮的往下流;原来人的生命可以很脆弱,同时也可以很坚强。亚也,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动,而是一种震撼!像一道强光闪电射入心灵,照亮生命!
15岁,对于一个高中一年级的女生来说该是充满了活力,欢笑和憧憬的,可是病魔却选择了她,让她一步一步的走向死亡。面对着这样的逆境,她一刻都没有放弃自己的生命,尽力的让自己的每一天过得精彩。记得她曾经说过一句类似这样的话:
“跌倒又有什么关系,还可以再站起来,跌倒后可以顺便仰望一下天空,蓝蓝的天啊,今天也在无限延伸,朝着我微笑,我还活着!”---就这一句话让我沉默了很久!如果是我跌
倒了,我都会每次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吗? 如果我失败了,我每一次都有勇气去面对挫折吗?我想我没有。人本来就是害怕失败的生物,‘失败乃成功之母’只不过是让一些害怕失败的人心灵上得到慰藉而已。
‘人是贪婪的,总是希望可以活长一点时间’难道这有错吗? 她只不过希望可以耗尽自己的一生去感受和体会这歌美好的世界。她欣然接受了上天对她的不公平,而且努力的令自己身边的人得到幸福。
每次看到亚也费劲全身所有力气地练习走路——即使明天也许就再没有走路的权利了,就让人不由不在自己的路上向前、向前、向前,失去了所有左顾右盼的理由。
人,总是把目光投向很远的地方,因为那里有希望和梦想,哪怕再小,也是支持人们度过痛苦的精神支柱。但是,如果没有呢?对亚也来说,远方看不到一点点亮光,只有死一样的黑暗。其实,人生不也是这样吗!对于一个人来说,再远也远不过生命的尽头——死亡,只不过似乎我们比亚也多了有限的一些时间,但终究我们也会老,渐渐走不了路,拿不住东西,说不清话··
那么,我们经受这么多痛苦折磨活着到底为了什么呢? 这是亚也对生命发出的质问,也是她去世以后,亚也的妈妈代亚也,也代自己对生命的质问,我想,每一个被这个故事吸引的人,在最后都会不禁发出这个问题,而我们所
能找到的答案,也许就如亚也的妈妈所说“这个问题妈妈思索了很久,还是没有答案。可是,因为你,人们开始重新思考人生,也开始在平淡的生活中发现美丽,可以感受到了周围人的友善和温暖了。”
“能够对别人有所帮助”,亚也最大的希望终于实现了,虽然她无论怎么和病魔斗争最终还是放弃了走路,放弃了说话,放弃了写日记,最终放弃了生命。我想,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人的希望是多么的渺小,但是既然是现实,就有无限可能,想想别人吧,或许自己的那个远方,就会超越生命的尽头。
有人说“真的有怎么好的朋友和同学吗?”当时的情景是亚也的两个好朋友不厌其烦的一次次帮她。最后亚也离开时,全班同学合唱歌曲为她送行。我想有些东西是确实存在的,只不过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于是那些大多数没有得到的人就开始怀疑全世界,其实他们不知道他们怀疑的只是他们站立的这一片小小的土地。如温室的花朵,看不到天空,却不知道,也有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所以只能悲伤着自己的悲伤,怀疑着自己的怀疑,最后带着遗憾枯萎凋谢。
微笑是这个世界上最动人,最丰富的表情。但我从未想过那张微笑的脸背后承担了多少的辛酸和泪水。
我们能自由地奔跑,能自如地挥洒语言,能紧紧握住手中的笔……我想这是理所当然的,就像所有人都会认为这是
很自然的一样。但我没想过,假如有一天,我丧失了所有的生理能力却只留下了完整的心智,我将会如何在心里抱怨,承受如何的痛苦。
我没有真正地思考过生命,也没有认真地考虑过生死,健康,生命,未来,爱……或许在我拥有一切的时候,我是安逸的;但当我一无所有的时候,我仍能如此坦然吗?碰到挫折,常常感慨命运的不公,所谓生死平衡的逻辑在我看来也是如此的完美,因为人类是最脆弱的物种。
笨拙的步态,含糊的言语,粗糙的笔迹……但她仍能写作。她所想的不是生活在更方便舒适的环境,而是如何生活下去,如何做一个能帮助别人的人。亚也的微笑和坚强战胜了残酷的命运,她用努力和乐观走过了短暂的人生,比世界上任何逻辑严谨的哲学都来得更有说服力。我生平第一次意识到活着真好,能走能跑真好,能表达,能写字真好---无论生活如何,只要活着,就是最幸运也是最幸福的事情。 ‘积极的面对人生,懂得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不要羡慕别人,可能别人也在羡慕着自己;不要埋怨自己的不幸,因为不幸也可以变成自己的优势,相反地,幸福不是必然的,幸福毕竟是要自己创造出来的-用双手建立自己的未来,用眼睛去看尽这个世界,用耳朵去欣赏各种各样的声音,用真诚的心去感受生命。
10.3.25
《一公升的眼泪》观后感晏如 发布于:2009-08-10 22:32 如果看着自己一天天地枯萎、颓败,无论再努力,也看不到一点希望,那么,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应该怎么活在这个世界上呢?
亚也,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动,而是一种震撼!像一道强光闪电射入心灵,照亮生命!
人,总是把目光投向很远的地方,因为那里有希望和梦想,哪怕再小,也是支持人们度过痛苦的精神支柱。但是,如果没有呢?对亚也来说,远方看不到一点点亮光,只有死一样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