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影视赏析
致她们短暂却不短缺的青春
陈斯静
班级_BBC_ 学号__1440112146_ 对很多人来说,自己的青春年少的时光是浮躁、可有可无甚至是没有价值的。从小到大我也一直以为青春就是要被埋葬在书海中的,但初升初中的时候有幸看到了会让我心神巨撼的两部日本影视作品:《一公升的眼泪》和《太阳之歌》,让我深溺其中的为之神伤。 《一公升的眼泪》故事由作者亲述自己的真实的际遇和对其的心路历程,作者为木藤亚也,出生于1962年7月19日,活跃积极的性格令她非常受到四周的人喜爱,平日有在自己家人经营的豆腐店帮忙,属于心地和善的优等生。从初中的时候起便开始打篮球,在2005年3月正临近应考高中入学试的时候,以15岁的年轻之龄患上脊髓小脑萎缩症。在症状发展其间经历着各种各样的事一面流着眼泪的同时,一面努力面对疾病和命运,在绝望中受到母亲潮香的鼓励以写日记文章找到自己生存的意义。一直抱持着的愿望是能够帮助他人,在1988年5月23日,25岁还是花样的年华,但她却只能与世长存了。 15岁的池内亚也出生于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家庭,一家六口每天的生活虽然平淡却很幸福快乐。从小就是好学生乖宝宝的亚也考上了自己心仪的高中,原以为从此光辉灿烂快乐的人生正等着自己,没想到却患上了不治之症——脊髓小脑变性症。慢慢地,亚也的身体机能开始不受控制,走路无法保持平衡,经常跌倒,甚至不能好好写字,看着这么没用的自己,亚也哭了一次又一次,当她哭着问医生“为什么病魔会选上我?”的时候,更是让所有观众潸然泪下。在家人,以及喜
欢的男生麻生遥斗的支持下,亚也下定决心努力无悔地度过每一天,不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一丝遗憾。
15岁的她正要展开人生中灿烂的高中生活,但一场不能预料的病改变了她的一生,并使她的生命在短短的十年间加速凋零。得知自己患上了不治之症—脊髓小脑变性症,并且自己真的慢慢的开始不对劲,身体机能开始不受控制,走路无法保持平衡,经常跌倒;开始写字、发音障碍,吃东西也困难;看着自己这么没用,亚也哭了一次又一次,看她问医生:“为什么病魔会选上我?”的时候觉得心如撕裂般的痛楚。
对啊,亚也多么好的一个女孩,性格活泼开朗,为人善良,却要看着自己从健健康康变成残废,多么想畅快的奔跑,多么想在自己最爱的球场上挥洒汗水,多么想流畅的写字、说话、唱歌,多么想吃喝随意享受自己喜欢的东西;她还在日记中写道:多么希望可以和正常人一样谈恋爱结婚啊!多么微小却又让人心疼的愿望啊!
但即使这样,她也从不放弃每一天的生命,坚强的一天天生活着,依旧每天微笑迎人,他人异样的眼光坚韧面对,无论自己写字写多慢、走路有多慢她也坚持从没放弃;慢慢的她知道正常的校园已经不能继续待了,万般不舍也只能离开,离开健康的同学和老师到特殊学校去。面对也是有问题的人一起生活学习亚也也从没有低落难过,她帮助其他的特殊人,教他们东西,写自己喜欢的日记、文章,在做着自己还能做的一切事情。
但时间一直都是无情的,亚也最终还是死去了,她生命是短暂的,但她的青春不短暂;是灿烂的无悔的,她有决心的努力的度过每一天,没有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一丝遗憾。
在这里顺便带上另外一个影视作品《太阳之歌》,藤代孝治生活在湘南海岸,打工的工厂倒闭后,孝治丢了工作,生活变得漫无目的。只有雄太、隆介、晴男三位好友陪伴左右,让孝治感到一丝丝友情的温暖。19岁的孝治从小丧失父母,在孤儿院长大,生活对于他来说,除了苦难,就只有那艰辛。
18岁的美少女雨音薰从小就患上了不治之症——色素性干皮症(XP)。但是绝症并没有击垮薰对生活的热爱,虽然白天不能外出,薰仍坚持每天晚上背着自己心爱的吉他,到车站附近的街头表演。歌唱对于薰来说,就像空气一样。薰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创作型歌手,就像自己的偶像——新近走红的歌手橘麻美一样。
薰的好友松前美咲总是拿着DV,拍摄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拿给薰看。对于薰来说,透过镜头看到的世界,就是自己对白天的所有认识。 一天夜里,在车站附近表演的薰遭到一群醉汉的调戏,刚巧经过的孝治解救了薰,孝治骑摩托车带薰逃跑的时候,被薰的吉他琴弦划破了手臂。薰把与孝治的邂逅当作自己人生的礼物,对孝治生出无限好感。薰一个劲儿地对孝治讲话,想与其交流,可是孝治对薰却不理不睬、非常冷淡。
之后不久,美咲拉薰去参加相亲派对。派对上,薰再次遇到了孝治。高兴异常的薰告诉孝治,自己要对人生赌上一把。
苦于找不到工作的孝治和三位好友决定在海边度假小屋打工。度假小屋的工钱太低,孝治被好友隆介怂恿,到一家高级夜店当服务员。夜店的小姐后藤沙耶似乎看上了孝治。美咲看到隆介和一名中年女子一起走进了一家高级夜店,跑去告诉薰,薰依然选择了相信孝治。 薰从小就患上了现在医疗技术还无法治疗的绝症——色素性干皮症(XP)。因为一照射太阳光紫外线就有生命危险,所以白天不能外出。青春美丽,然而正值花季的薰却无法像同龄人一般在洒满阳光的海滩边自由玩耍与奔跑,因此,她所知道的一切白天的青春生活都是从好友美咲拍摄的录影带得知的,仅仅是她周围的生活。那些带子摆满了薰的屋里的架子。薰只能终日躲在家中,唯一的乐趣也只是趁着夜晚踱到车站广场唱着自己喜爱的歌。
但她却从来没有放弃生活,很珍惜的生活着,爱惜着每一天,其实在安静的薰的内心却有着狂热的对生活的激情。
她的爱好是音乐,梦想成为一名歌手。所以她一直坚定追逐梦想,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努力追寻着。她是一个有着生机勃勃地力量,像太阳一样发光的女孩子。
《一公升的眼泪》、《太阳之歌》在日本感动了成千上万人的经典影视作品。
日本富士电视台将这个感人的故事搬上荧幕。自信、勇气、亲情,这一切在人们看来或许实在平常。然而,生活中最美好的部分往往就存在于这些平凡的细节当中。虽然故事平淡之极,并无大风大浪的爱情,也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但是再看完之后,人们学会去珍惜生命,
会对自己的人生做一个重新的规划。会让人对爸爸妈妈赋予你生命充满感恩之心。
该类型的影视作品最大的优势有两点,一是它有深厚的生活基础,在这种基础上提炼出艺术的精髓,自然有非同一般的感人力量。二是每部大受欢迎的影视作品都有其社会机缘,《一公升的眼泪》和《太阳之歌》正好适合当下物质繁荣后精神浮躁的一些年轻人,剧情人物令他们有所反思,所以会受欢迎。而已超越了一般的情感剧,而成为一部励志剧。
它的真实和朴素是最打动观众的地方,有些日剧做得挺好的,无论场景的安排还是剧情的铺陈都很朴实,演员也很自然,不像一些韩剧胡编乱造不顾情理,也不像我们的一些电视剧放不开,明明很感人的故事却拍得减分。其实励志类的影视剧历来都有不少,像《一公升的眼泪》和《太阳之歌》的剧作不会是第一部,也不会是最后一部。人们喜欢看励志电影,是喜欢它那种令人奋发向上的激情和热情,让你觉得“生命满希望,前路由我创”。
而且两部作品都有插入“纯爱”主题,该类型的影片和剧集历来就是日本大银幕和小荧幕的经典题材之一。《太阳之歌》、《一公升的眼泪》??这些感人的纯爱故事无不是从大银幕转战小荧幕,所映之处,无不催人泪下,赢得一片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