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我有。这样的作文材料,不容易和别人的作文材料“撞车”,做到了“人无我有”,作文就首先在材料上胜别人一筹。
亲切自然。童年的记忆,往往是美好的,亲切的,令人回首的。娓娓写来,似有说不完的话。读者读起来也身临其境,受到感染。
详略得当。作文重点写《假话国历险记》,因为它给自己的记忆深。其它略写,有的干脆不写,这就做到了有详有略,详略得当。
乐在其中
许多人叹息读书之苦---密密匝匝的方块字,艰深难懂的人生哲学都令他们对读书二字十分厌倦,觉得那是索然无味的无用功。可我却要大声呼喊:“我读书,我快乐!”
犹记儿时,母亲送我一套《十万个为什么》。当时对科学一无所知,起初我好奇地阅读,渐渐地,书中浅显易懂的科学道理如同一把把钥匙,解开了我童年时对许多现象的疑惑,同时也打开了我的知识大门。每每明白一个现象的的成因,我的心中便会有说不出的欢喜。那神奇的酸碱中和、雷电成因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于是在一个个问题的指引下,我开始发奋学习,试图寻求这些问题的答案。每每我收获成功的喜悦时,我都会在心中感谢那套《十万个为什么》,是它告诉我了阅读之乐,点燃了我对未知的探求。
带着阅读的乐趣,我在五年级时开始接触四大名著。书中许多晦涩难懂的文言曾令我满头雾水,不知所措。我也曾想放弃,但每每问题解决后收获的那份喜悦又支持着我前行。就这样,我对这典雅却又有些难深的文字深深吸引,带着我看到黛玉“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的傲骨冰清,读懂梁山好汉的豪迈情怀和为现实所迫的无奈。当我读到诸葛亮使空城计时,不得不被他的超凡智慧所折服;当我读至黛玉葬花与忧伤而叹息。在这些人物的喜怒哀乐之间,我寻找到了饱尝人世沧桑后又趋于平静的乐趣。当我的心被这瑰丽的文字所折服时,无意间购得的一本诗词选集更是激起了我心中的千朵浪花。徜徉在古诗词的殿堂中,我既看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雄奇景色,也读出了“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无尽惆怅与淡淡喜悦。在这文字的洗礼下,我拥有了武松的坚毅豪迈,也具备了李清照的细腻情怀。每个方块字如夏日清泉,使我在阅读中感
受到了格外的快乐。
读书十年,收获最大的并非什么深奥的思考,而是“乐”之一字。我体味到生活的苦尽甘来之乐,体味到学海无涯之乐。阅读其乐无穷。
期盼花开 每日黄昏,都会漫步至木棉树下,独自一人,期盼花开,重拾当初那爱的暗香。 回忆当初。
童年,木棉树下。
“外婆,木棉花开啦!”似离弦箭奔入屋中,拉上外婆一起,躲于这树下,窥鸟归巢,与花作伴。为什么要躲?抑或自己也不全明了。
树下,拾起木棉花,细听外婆诉它的成长历程,深究其结构。偶有清风拂过,花香扑鼻,自己便总会闭眼,挺直腰板细嗅,只感沁心。
而一旁的外婆,手中紧握着针线,为我缝织新枕头。花香随着风潜入枕中,将棉花作云朵,欢快于其中。望着外婆手中来回的针线,却恍然发觉她满手的老茧,白发飘飞于半空,与花香一起。心中无限惆怅。
黄昏,归鸟,花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