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孩子的主题案例
说到孩子的教育,这是我们做家长的一个重要话题,是啊,每个家长盼子成龙,望女成凤。虽然家庭情况各不相同,教育的方法方式各有千秋,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作为父母,我们究竟应该怎样教育孩子?我也曾为此买了一些书,请教了许多同事,孩子一天天长大,成绩也逐步稳定下来,可我的心里以让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必须的,它应体现在生活的细节中。我在家里有爱看书的习惯,孩子小的时候早早开发锻炼她的识字能力,为她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孩子大一点后我就帮她养成读书的习惯,让她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看书,时间长了,孩子喜欢上读书,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对学习也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从孩子上学起,就注意培养她的学习习惯,每天放学后必须先完成老师留下的作业,学新课之前,先预习一下要学的内容,即时同老师沟通,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家庭生活中,时刻注意习惯的养成,吃完饭要收拾碗筷。晚上睡前要洗脸洗脚等等,有时候她想偷懒,就给她讲讲道理,告诉她那样是不可以的,慢慢她就认可了这种习惯,好的习惯就这样养成了。
教育孩子我们做父母也需要学习,也买了一些书,一边反省自身的行为道德,一边观察孩子的种种体现,通过书感觉自己找到了教育孩子的线索和方向,我需要跟孩子在共同的学习气氛中成长。
不要给孩子定太高的要求,给她一点自由发展的空间,在其中观察孩子的长处和不足,再施加引导,想想我们也做过孩子,应该知道孩子喜欢什么,过多的说教,都不如用自己的行为来引到孩子的效果好,要求她做的大人自己首先做到。
我们希望孩子不光是埋头学习的孩子,我们更希望她在学好功课的同时,还能有自己的乐趣,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在孩子的教育中怎样做才是对的,怎样做才是好的我也记不好。但对孩子的教育有的方面是共性的,既要顺其自然,又要循之善诱,在管与不管中寻找平衡点。
“加油”、“别灰心”、“再试一次”、“你做的这件事真棒”、“我为你感到骄傲”……我们要经常对孩子这样鼓励。虽然赞扬和鼓励是主要的,但有时批评也是不可少的。
这是我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点滴体会,肯定有许多不足之处,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边学边教,在实践中摸索,在学习中不断进步,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成为一个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