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这果园机器人不仅是果农的好帮手,同时还真有趣。
师:现在,请同学们用横线在文中划出描写果园机器人最有趣的句子,在空白处写写你的感想.
(划句子后批注,然后在班上交流汇报)
生:我认为文章中第二段写得最有趣, “它们能把成熟的果子从树上摘下来,整齐地装进纸箱,然后运到指定的地方 ” 我觉得果园机器人多么聪明能干呀,在丰收的秋天,给果农减轻了不少负担呢!
师:你说得真好,看来,这果园机器人为果农确实办了一件好事。
生:我认为描写机器人最有趣的句子是“有了这种?吃?水果的机器人,果农们就轻松多了,只要坐在办公室指挥它们就行了,要是有机器人报告:地上的水果不够 ?吃?了,主人就会立刻告诉它,从树上摘些果子?吃?吧”。 我觉得这句话特别有意思。你看,有了这种会自我充电的果园机器人,果农再也不为摘不完果子发愁了。瞧,果农多悠闲,只需在办公室里指挥机器人就行了。
师:噢,这果园机器人能自我充电,让果农们多省心呀,谁还想说说?
生:文中写机器有趣的句子还有“如果没有电,他们是要“罢工”的,果园那么大,到处是果树,机器人不可能拖着长长的电线走来走去。”我觉得这果园机器人真有意思,一没电就不能工作,文中用“罢工”这个词,描写得很形象。
………..
(四)有感情地朗读句子
师:刚才同学们已经从文中找到了描写果园机器人有趣的句子,现在看谁能把这些你认为有趣的句子通过朗读告诉同学们,让我们再一次深刻感受那聪明神奇的果园机器人。 (学生纷纷举手涌跃站起来,读自己认为最有趣的句子)
(五)学生交流收集到的有关机器人的资料
师:机器人除了能帮果农摘果子,还能干什么呢?请同学们在小组内把你收集到的有关机器人的资料交流交流。
(学生兴致勃勃地给其他同学介绍自己收集的资料,后又上台展示了自己收集的机器人图片,并配有相关文字解说)
师:看来机器人能做的事还真不少,随着生活实际的需要,需要机器人做的事还很多,下面,发挥你的想象,填写下面这段文字。
1、大人上班,小孩儿没人照顾,我会想,请( )来帮忙,小孩不能总呆在家里, 我会想,请( )陪孩子玩,并保护他的安全,小孩要学认字、唱歌,我会想,能不能( )呢? 2、一居民小区着火了,我会想,请( )进入火场救人,在救护人员没赶到时,我会想,能不能( )呢?
(学生发挥想象力,自由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