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花开
小学组 玉兰花开 菜市街小学 六四 任建宇
我家的园子里,有一棵高高瘦瘦的玉兰花,每年花开时节,朵朵玉兰像盛开的白莲,清香阵阵,沁人心脾。这美丽的玉兰花背后,还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小学二年级时,老师在班会上说:“每个小朋友都要有理想。种一棵理想的幼苗,让它伴随着你们成长!”我回到家,兴奋地对妈妈说:“妈妈,老师让我们种一棵理想的小树苗!”“好!好!”妈妈微笑着连声应道。
第二天,我和妈妈在屋后的园子里亲手栽种了一棵玉兰,种好后,妈妈牵着我的手说:“孩子,这就是你理想的树苗。记着,你得每天负责给它浇水,否则,它会枯死的。”起初,我每天放学,第一件事就是给玉兰浇水,可时间一长,我全然忘记了园子里还有一棵玉兰,只顾着自己玩了。有一天,我突然发现玉兰的叶片变黄了,也没有了往日的精神,我急得快哭了:“妈妈,玉兰快死了!”妈妈闻声而来,仔细看了看:“你忘记给它浇水了?”我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孩子,你的理想是什么?”“理想?”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问题,我不解地看着妈妈,想了想,回答道:“当作家!因为老师总是表扬我日记写得好。”“你的理想呀,就像种植小树苗,你得辛勤浇灌,否则,它就会像这棵树苗一样枯萎,最后就会死去的。”我使劲地点了点头。在妈妈的帮助和我的精心呵
护下,玉兰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从那起,我懂得了只有辛勤付出,才会有回报。那一年,我努力学习,表现突出,还被评为了三好学生呢!
第二年,玉兰长高了,那笔挺的树干上,还分出了几根健壮的枝丫,苍翠肥厚的叶子,在阳光下绿得耀眼。我想,今年玉兰可以开花了吧。可没过几天,一夜狂风骤雨,第二天,那棵玉兰已奄奄一息,一根枝丫还被大风生生地折断,伤口似乎还在流血。我伤心极了 ,心想:玉兰花一定开不了了。妈妈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其实人生也会如这棵玉兰,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总会遇到挫折,就像玉兰遇到暴风雨一样,但只要坚定心中的信念,朝着目标奋进,相信玉兰花一定会绽放的。”没想到,玉兰经过一段时间的修整,那折断的枝丫不但没有死去,还盛开出几朵娇艳的花朵儿。那一年,我刚学写作文,语文成绩从以前的一百分一下降到了80多分,我自暴自弃,感觉我的人生没有了希望。看到那棵玉兰树,我恢复了信心。我认真观察,努力学习写作方法,积累好词佳句,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我的习作能力提高了,作文多次在校《摇篮报》上发表,其中,《成长的期待》还获得重庆市小学生作文比赛一等奖呢。
而今,玉兰花开得更艳丽了。那一朵朵傲立枝头的玉兰花翘首蓝天,含翠吐绿。我轻轻摘下一朵放在心间,感受它的执着与坚强,正如我为了心中的梦想……
小学组
理想点亮人生
大山里娇艳的白兰花
菜市街小学 江秋妍
小时候,住在外婆家。外婆家在农村,蚊子特别多。每年夏天,在院子里乘凉时,躺在外婆的怀抱里,外婆总会问我:“小孙孙,长大了想做什么呀?”我会稚气地举被蚊子咬得全是红疙瘩的小手说:“长大了,我要消灭外婆家的大蚊子,!”外婆笑呵呵地说:“好啊,小乖乖有志气,想当科学家,那就要好好努力学习才行!”那时候,我可不知道科学家是什么,我只知道,我只要努力学习了,长大了就能消灭外婆家的大蚊子。
每天放学回家,我第一件事便是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然后拿起课本,放声朗读。有时,我会坐在外婆的柴火旁,一边背书,一边看着外婆熟练地生火做饭。由于我的努力,那时的我,每一次考试都是第一,心里别提多得意了,我想,我离消灭外婆家蚊子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有一次考试,由于不仔细,审错了题,那一次,我考试考差了。回到家,我沮丧极了。外婆知道了说:“你不是长大了要当科学家,要消灭外婆家的蚊子吗?走外婆带你去抓蚊子。”
我吃惊地看着外婆,跟着外婆来到卧室。首先,我们找
来打蚊子的工具——一张用硬纸板做的蚊子拍,外婆说:“想要消灭蚊子,不能使蛮力,必须观察蚊子躲在哪里。蚊子最喜欢躲在阴暗的角落,比如门后,或者东西比较杂乱的地方。”于是,我蹑手蹑脚地来到门后,果然见几只吃得饱饱的大蚊子,叮在门后的角落里,我迫不及待地拿着蚊子拍朝蚊子扑去,不料,那蚊子灵活地一闪飞走了,还嗡嗡嗡地,似乎在向我示威。我气急了:“我不相信打不死你!”外婆说:“别着急,越心急越打不了蚊子。发现目标后,你得紧紧地盯着它,不要一会儿想着拍这只一会儿又想着拍那只,这样只会一只也打不了。然后,你慢慢地靠近它,此时一定不要心急,动作要轻,一旦弄出声响来,蚊子就惊动了,一切努力都白费了。”外婆边说边做,果然一拍即中,打死了一只大蚊子。我也学着外婆的样子,盯住一只蚊子,轻轻地靠近它,屏住呼吸,看准后,重重地往下一拍,一只蚊子就被我消灭了。
我一连打了好多只蚊子,心里高兴极了。这时,外婆说:“你的理想呀,就像打蚊子,你得盯住目标,不要随意改变,要学会有耐心,还要学会承受失败,不是每一次打下去都能打着蚊子。”外婆的一番话,我顿时明白了许多。从那以后,我更加努力了,也学会了运用多好的学习方法,因为,我心中有一个目标,那不仅仅是打外婆家的打蚊子,更是为了我那遥远的科学梦。
如今,我已经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了,想起小时候想消灭外婆家的蚊子的事,我就暗自发笑。可心中的那个科学梦,却早已在我心中生根,发芽,并将伴随我,走向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