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导游词
大家xx好!欢迎大家来到华侨大学!非常荣幸能够为大家讲解我们美丽的华园。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华侨大学志愿导游服务队的队员,我叫xxx。游览途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问我,我将竭尽所能为你们解答。预祝各位旅途愉快!
华侨大学创立于1960年
首先,在大家正前方,这幢雄踞在华园最高点、有着俯视一切气势的建筑就是陈嘉庚纪念堂,这是为缅怀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办学的丰功伟绩建造的,由全国侨联发起、陈嘉庚先生女婿李光前先生、香港中华商会总会长王宽诚先生等海外爱国侨胞和港澳同胞筹资兴建的,1963年奠基,1980年才开工,1983年竣工。叶飞、杨成武等国家领导人专程来校为陈嘉庚纪念堂落成剪彩。
它主要设有观众厅、陈嘉庚生平事迹陈列馆、校史馆、会议室、科学报告厅以及迎宾接待室、新闻影像中心等。其中观众厅能容纳3010人呢,是闽南地区最大的礼堂。
这个礼堂也是我校学术交流活动广泛开展的见证,像中国光学年会、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会、名师讲座等都曾在此举办。而校党委为学生策划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文艺晚会也在此举行,曾邀请奥地利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芭蕾舞乐团、南芝加哥交响乐团在此表演;北德交响乐团、福建杂技团也曾在此举办演出,我校毕业生晚会等大型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现在我们所在的位臵就是嘉庚广场了,这也是以陈嘉庚先生命名的。可以看到,整个广场的布局非常整齐对称,风格也非常统一,采用了具有闽南特色的花岗岩。闽南地区盛产花岗岩,所以就地取材,是建筑风格与地脉相一致的典范。
说话间我们已经听到了潺潺流水声了,那现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我校另一标志性景观——承露泉了,它是由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吴端景之父吴家熊先生捐资兴建,于华大40年校庆时建成,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彭一刚教授设计的三层结构水景雕塑。大家可以仔细观察一下它的外观,可以看到,该泉分层迭露,顶部巨型承露盘将水流从四面八方汇集,由中央圆柱导管导入下层,从40条散水槽流向四面八方,而40条散水槽代表着华大经过的40年风风雨雨。大家知道它代表着怎样的文化底蕴呢?其实啊,整个水雕景观蕴意中华文化承先人之露,文脉相传,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也象征着“聚莘莘学子于五湖四海,育创新英才惠四面八方”之意。学校作为一个教育机构每年都会有新鲜的力量注入,也旨在培
养一代又一代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大家可以上前感受一下,池水的清澈和清凉,这让人想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诗句。大家可以在这里拍照留念,让它成为我们美好记忆的一部分。
在您的前方就是我们华大的校门了,都说校门是一个学校的门面,那华大的校门又有怎样的魅力呢?且听我慢慢道来。校门采用的是拱桥框架结构,就像一座石拱桥。这个“桥”可是蕴含着我校“华侨”的侨,体现我们的办学特色“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这样的校门全国共有三个,还有两个位于华大的厦门校区和暨南大学。是不是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呢?
现在我们踏上的就是华园东路。在您左手边的这座建筑就是林秀华文科楼,是文学院办公及教学之所。它可是上世纪60年代的建筑,虽然历经50多年的风雨却仍然保持得很好,这是因为,在2010年由香港著名侨领蔡素玉女士捐资重新修缮过。蔡素玉女士,祖籍福建晋江,幼年迁居香港,后创办实业,热心于祖国建设事业和公益事业。她特重孝道,以其母林秀华命名。文科楼的碑志这样写道:“泉山毓秀,晋水流芳,华侨学府,四海名扬,文学院所,文化传承,蔡董素玉,心寄牵肠。”
在您左边的蓝色玻璃外观的建筑就是陈影鹤游泳馆,蓝色外观是不是让人联想到水世界,产生游泳的冲动呢?它是一个全天候开放的室内恒温游泳馆,由我校香港董事陈成秀为纪念父亲陈影鹤先生捐资兴建的,是闽南地区最先进的游泳馆之一,也是水质最好的游泳馆。冬季水温保持在26度左右,是一座集教学、训练、健身、比赛、活动诸多功能于一身的现代化综合游泳馆。50周年校庆之际,陈成秀先生再次捐资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兴建游泳馆,以其母徐湘琴的名字命名。
我们左前方的这栋华侨大学最高的建筑,施良侨科技大楼,顾名思义,它就是由我校香港董事施良侨先生投资兴建了,是工程、信息等多功能现代化科技试验大楼,在它的顶楼便是华侨大学的广播站。华大其实是以工科为主的综合院校。近几年来,学校学科发展突飞猛进,工科优势明显,管理学科也逐渐具备优势。目前已经具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21个博士点,3个博士后流动点站。
在这条路的两旁种植的便是洋紫荆花,紫荆花的花语是:亲情、兄弟和睦。
它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花,中央人民政府向特区政府赠送的礼品《永远盛开的紫荆花》大型雕塑,便坐落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的海边,成为香港的标志之一。这条路另一特色便是风口,风一吹洋紫荆花瓣便纷纷扬扬,落英缤纷,非常有意境!
在您右手边的这条长廊是紫藤长廊,它曾被评为大学校园最美的长廊之一,每年的三四月份紫藤花开的时候,淡淡的蝶状小花簇拥在一起,花序下垂,美丽静静流淌,无意间也是谋杀了诸多同学相存啊!它的花语也很动人:醉人的恋情,依依的思念,也是对你执着,最幸福的时刻!
现在的华园春意盎然,鸟语花香,不禁让我们想起一个成语“春华秋实”,意思就是在春天的大好时光里要辛勤耕耘,秋天才能收获累累硕果,这和我们求学也是一样的,在您左手边的这个美丽的花园便是春华园,在暨南大学有一个秋实园。您可以看到那里有一座铜像,这就是古加尼雕像,它是为了纪念我校男子篮球队在CUBA取得的优异成绩,也是为了在大学生中弘扬“热爱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的精神。华大男篮在已举办的15届比赛中获得了8次冠军,在2003年到2006年更是取得了4连冠的好成绩,2013年,我校篮球队在决赛与北大篮球队相逢,最终逆转成为CUBA史上唯一的“八冠王”。此君一手高举篮球,代表了他的爱好和使命,一脚踏向前方,象征着华大的篮球事业还在路上,追求永无止境!
而在中央的那座铜像便是许东亮铜像,2008年5月份为华大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许东亮先生因病去世,同年9月,华大校长吴承业与许东亮长子许丕新一起为铜像揭幕。许东亮先生祖籍金门,经商一生却时刻不忘关注祖国,五六十年代就是印尼著名侨领,为祖国的侨务事业和外交工作做了许多重大的贡献。对华大的办学更是尽心尽力,他是华大董事创始人之一,从1至5届就担任首席副董事长一职。。2006年已经91岁高龄的他执意要将自己仅有的100万捐给华大。吴校长了解情况后便劝他不要捐了,可是许老说:“廖公对我有交代,华大地处偏远,办学困难,放心不下华侨大学啊!”所谓一句嘱托,千钧承诺,终生受用,许先生便为华大付出了后半生的心血。他的铜像矗立在此,不仅让我们记住这位值得尊敬的老人,也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华大生活。细心的人可以发现,许老
的铜像并不是正面向,而是微微倾斜的,这是为什么呢?让我给大家埋下一个伏笔,待会再为您揭晓。
金川活动中心,便是香港校董庄启程夫妇投资兴建的,中心内部功能齐全,设有舞厅,展览厅,排练厅,会议厅,露天活动平台。它共有3层。校团委和学生处分别位于2层和3层,1层则为校学生会提供了工作方便。它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活动,比如周末的交谊舞协会举办的舞会,境内外生举办得各个国家的文化风俗展和特色文体活动经常在此举行,在这里您可以充分体会到华大“一元主导,多元交融”的校园文化。
在您面前的这美丽的湖泊便是秋中湖,她像一条银河静卧在校园北侧,是由我校已故董事陈秋中先生的夫人陈王如琪女士捐资兴建的,也是我校师生亲手挖出的人工湖。我们做的桥便是有名的石头桥,在闽南地区走石板路,过石头桥,住石头房是一种特色。而在您面前的就是廖公铜像,他是华大首任校长,他老人家现在坐镇秋种湖畔,不管刮风下雨,阴晴圆缺,迎来华大第一缕曙光,送走华大最后一抹晚霞;不管日夜更替,岁月流逝,始终笑颜迎来华大一批批学子,送走一批批国家栋梁之才,是华大最可爱的人!我校老师庄锡福有一句:廖公一代英豪,呕心创建;叶老三军上将,着意经营。可见廖老之丰功伟绩,实乃华大之始皇!
在这里,我想给大家揭晓刚刚埋下的伏笔,可以发现,廖公的铜像朝向为东南方,这了却了廖公一生对东南亚华侨的关心,而面向许老铜像,则是两位世纪老人,相携相伴,永远互诉一生的情缘。
在您前方那栋红白相间的大楼就是陈守仁经济管理大楼,由我校香港董事陈守仁先生捐资兴建的,是工商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旅游学院的教学和行政办公大楼。经管楼建成之初引来争议,这是因为有人认为红白相间的建筑太热闹,不符合大学校园的学术氛围,而也有人认为这体现了闽南传统的建筑风格,红和白的搭配恰到好处,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美的感受!它依水而建,大楼倒影在水中地上的雄姿和水中的魅影相互辉映,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接下来我们将进入我们的生活区了。这两旁就是我们的4号楼与5号楼。这两栋石构造学生宿舍,虽然看起来有些陈旧,但是在上世纪60年代就设有冲凉
间却是少有的。当时廖公知道华侨都有冲凉的习惯,就亲自改动设计使每个宿舍都有冲凉间,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足以看出廖公的细心和对学生的关心。
学生宿舍共分为4个园,莲园、梅园、紫荆园、刺桐园,以台湾梅花、澳门莲花、香港紫荆花、泉州刺桐花命名,体现出一校两生的特色和会同中外的宗旨。宿舍分为普通宿舍和公寓,普通宿舍有6人、8人间,公寓分为单人间,2人间和4人间。每间宿舍都配有互联网接口、电视、电风扇等。而紫荆园是近年兴建的学生宿舍,是标准的四人间,电视机,电风扇,卫生间,热水器,每人还配有衣橱,书橱等,可以充分满足学生的住宿需求。
大家可以看到在学生生活区有超市和小商店,极大的方便了学生生活了,这也有很有排球场和篮球场,体现华大浓郁的体育文化。这路两旁种植的便是芒果树,当芒果成熟时便为华大学子提供了美味哟!想吃芒果吗?来华大吧!
前面那栋楼就是7号楼,旁边的操场是7号篮球场。大家可以发现,我们的球场一般以它所对应的学生宿舍号命名,这也是方便记忆。
现在我们所走的这条路便是华园西路,可以看到这路的一边有很多的海报和横幅,这也是华大社团活动丰富的见证,为提高学生能力、培养兴趣提供了机会。我们可以以这个角度观看我们的秋中湖,可以看到另一番景致。微风吹起湖水的涟漪,阳光洒在湖面上,湖心花园姹紫嫣红,湖边垂柳倒映水中,非常的美丽!而这路边的便是刺桐花,也叫象牙红,像燃烧的火鸟,那一抹红色像是天堂降落人间的圣火,是热情和吉祥的化身。泉州市把它当作市花是有典故的,相传五代时的节度使为了扩建泉州的城廓,曾经遍植刺桐。它的寓意便是红红火火,吉祥富贵,充满了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愿望。
前方那幢宏伟的建筑就是洪祖杭大楼,由董事会副董洪祖杭先生捐资建造的,是法学院行政教学楼,这栋楼可是我校建筑系的师生自行设计的。大家可以尽情发挥我们的想象,觉得这建筑的造型像什么呢?像不像天平呢?这正象征着法律的公平正义,从高空俯瞰,就能感受到,四楼的两个大阳台就像天平的两个托盘。是不是很有特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