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从教感悟
户县张家小学 杨鹏鹏 2014年9月,我从一名整天无忧无虑的大学生变成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瞬间的转变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没工作之前,我曾无数次地设想:那三尺讲台上的滔滔不绝,课余的篮球、足球、羽毛球,放学后的夕阳、垂柳、湖畔,节假日的同事结伴旅游??
清楚地记得报到那天,我怀着满腔热血,感觉要把青春与汗水全部奉献给教育事业,奉献给孩子。我的家乡延川县到西安整整六个多小时的路程,尽管一路颠簸但感觉并没有半点疲惫。到了西安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户县,到了县城后坐班车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才到了我的工作单位——户县张家小学。当看到眼前的一幕,我顿感失落,学校很偏僻,校园环境极为简陋,并没有想象中的垂柳、湖畔。宿舍和办公室通用,里面没有暖气,没有衣柜,没有办公桌。一张学生退下来的老旧课桌,一张由几块木板拼成的床板,就是我办公室的全部陈设。看着这些 ,想着远离他乡,和亲人朋友的分离,内心漂泊的滋味油然而生。
由于学校极度缺乏教师,上午报到下午就开始上课,没有培训没有准备,还得带不属于本专业的科目,并且班上还有一个智力有问题的小女孩,她不听讲不看书,只知道拿笔乱写乱画,听其他学生说她不用听讲、写作业,只要坐在教室不捣乱就行了。看着这一切,到现在我都不知道那个下午是怎样度过的。
第二天早上七点被起床的铃声吵醒。推开门,眼前的一幕让我很
感动。孩子们热火朝天地打扫卫生,我堆在门前的垃圾也被清理干净,并且洒上水。突然有一种亲切的感觉,仿佛是小时候母亲打扫过庭院的味道,我使劲地吸着这种熟悉的、清新的空气。
我仔细地观察着被学生们打扫得一尘不染的校园,。孩子们用稚嫩的脸看着我,并不停地有学生喊着老师好,那一份份热情给我力量。他们渴求知识的眼神,对美好事物的向往,让我看到希望,又让我感慨万千:他们本可以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美丽的校园环境、成长在更好的教育资源下。但是命运却把他们安排在文化资源极其落后,物质资源较为匮乏的农村。虽然他们有爱心人士捐助的现代教学设备,也有高速的有线网络,却没有专业的体、音、美、计算机老师。
到这里的第一节美术课,我至今记忆犹新。大学里一直学习美术方面知识,也有美术学科从教经历,所以第一节美术课也比较从容。记得当时我在黑板上随手画了一组荷花和一只蝴蝶,教室里立即骚动起来,有学生惊讶地叫:“啊,太像了,真棒!”回想起以前在渭南带过的那些娇生惯养又高高在上的学生,我突然来了兴致,给他们讲刘文西的《毛主席像》、《陕北女孩》,给他们讲国画,讲油画。他们一个个都拖着小下巴听得津津有味,他们的眼神告诉我,我是他们的很专业的美术老师,是他们最崇拜的人。孩子们的画也一个个画得像模像样。这节课在轻松的氛围里接近尾声了,我表扬了孩子们,并告诉他们下节课一定要带上水彩笔、油画棒。
下午自习课,我在班内巡查,坐在最后一排的那个智力不好的女孩说:“老师,你看我买的水彩笔,还有我的画”。我随口说了声:
“嗯,很好!”就要离开时发现她的画里也像正常孩子一样,有鲜花、有绿草、有阳光、有蝴蝶,一派盎然生机,画面充满了灵气。后来,我一直注意观察这个女孩,她一有时间就埋头画画,她智力是有些差,但是,对她来说一句鼓励与肯定的话,就能成为她成长的动力。
学校每周3节英语课,孩子们每天七点到校,不用老师组织每天早上都整齐地朗读着英语,给他们教新单词的时候,每个学生都大声地念,有的甚至憋得小脸通红。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很快感染了我,为了更准确地教好他们,我努力克服方言方面的影响,努力学准每一个音标,读准每一个单词,不放过任何细节。
如今回想半个月的教学经历,看着这些充满活力的小精灵,我第一次在课堂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是真情流露!当累了,烦了的时候,我就仔细回想那一张张朴实的笑脸,和渴求知识的眼神,就很自然地投入了工作,精心地备课、认真地批改作业和讲台上的毫不疲惫??
我想,当教师的这条路我会坚定地、一步一个脚印地稳稳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