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诚
练拳不练功,到头一场空。
——题记
在一些舞台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舞者们运用了一些华丽的高难度的技巧,很令人叹服。可是,在这些华丽的背后,是大量的基本功练习和不懈的努力。
我喜欢跳舞,因为跳舞不仅能培养一个人的气质,还能锻炼身体,更能带来不少的快乐。小时候,我特别喜欢跳舞,或许父母觉得我有“天份”吧!于是就送我去跳舞了。我进步很快,同时也在学习中领悟到了艺术路上的苦与乐。
每当夜幕降临时,爸爸妈妈为了我不仅付出了休息时间,为了去接我,还失去了加班加工资的机会,也对我的舞蹈如何跳得更好,付出了许多的精力。我十分感动,在感动面前我学会了吃苦,同时,我也在为我自己能跳出只属我自己的舞而奋斗着。但是过程总是很艰辛的。在上课之前,脚上都需要绑上沙袋,我连走路都觉得重,何况还要用它来压腿。压完后,我的整条腿都没知觉了。还有一些下腰,跳、转、翻等动作。不仅苦而且枯燥,还很容易受伤。如果不经常训练,就会后退。有段时间学习忙,就很少训练舞蹈,再去学时就很难了。这时我看到旁边的同学她明明比我学得还晚,但是她的腿比我还伸得直,转得圈数也比我多,她的进步很快。这使我信感压力,感觉到自己没有“天份”,心烦意乱,我都有想放弃的念头了。
还记得我曾在教室里独自练着芭蕾的情景。我很努力,我伸着手,抬着头,立着脚不停地在转,一个、两个、三个??忽然,只听见“啪”的一声,我重重地摔了下来脚骨折了,我却强忍着泪水。还记得有一次,老师教我们练前翻身的时候,我们都不敢,老师点了我的名要我试一下,我很害怕,在翻的过程中我的手一软,“啪”的一声,再一次摔在了地板上。我躺在医院足足一个星期才好!然而,这样的事是经常发生的,每当我早上起来,全身都是淤青,身体也会很痛,就这样,我曾多次想着放弃。
“你都学了6年了,放弃了多可惜,并且你一天比一天在进步。”父母听后仍然耐心地讲起了道理:“人生总要有一些爱好,要有一些长处,不然你凭什么去与同龄人竞争。学了这么久,你就这么放弃你甘心吗?”我理解父母的用心良苦。从那以后,我从不言放弃,并在学习舞蹈中基础打得很牢固并且也在不断收获成绩和希望。所以我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
在我初二,学习很紧张的那一段时间,我去参加了岳阳市“三独”比赛与艺术联考,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很感慨:想起以前的受的苦都不算什么,因为我成功了。当时
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的甜,现在想起来都很欣慰。这些都是由于我前面那段时间,基础打得很牢固,我也很庆幸我努力地坚持下来了。作为一个舞者,基本功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基本功,往往就会感觉到跳得呆板、松懈、不协调。只有基本功牢固了,才会跳出好的舞蹈来。
任何事情都像跳舞一样,一定要有好的基础,才有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