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心灵的净土
潘丹艳
当我们的双眼被外界的灯红酒绿所蒙蔽时;当我们的双耳为鲜明强烈的摇滚而陶醉时;我们是否还能守住心灵深处那一片纯净的土地?
14岁的农家少年高占喜,用一句“我家的麦子熟了”给我们每个都市人作了一次完美的诠释。高占喜是青海农家子弟,参加了一次和城市富家少年互换7天人生的电视活动。大多数的观众认为,经过7天后,占喜会抵挡不住城市的诱惑,不愿意回农
村。可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当听到占喜父亲脚受伤的消息,他义无返顾地要求回家。大家纷纷劝阻,他说:“我家的麦子熟了。”
“我家的麦子熟了。”父亲的脚受伤,而庄稼成熟,作为儿子,对父亲的关爱、时时谨记父亲的教诲无疑体现于回家这一举动。亲情是斩不断的,对于占喜,纵使城市的繁荣富强,也无法改变他血液中流淌的对父亲的爱。
“我家的麦子熟了。”不经意的一句话,饱含着占喜对家乡的热爱。他心中,一定还有一片望不到边际的麦田,根根麦穗在温暖的阳光中摇曳。那片麦田,盛满了他童年生活的欢声笑语,以及诗情画意的回忆。即使城市生活的丰富多彩,城市夜景的华丽壮观,在他心中,也不能取代那一种天高云淡的闲适生活。
“我家的麦子熟了。”朴实的话语中,折射出占喜内心最纯最美的一面。只有一个农家少年才能记得住麦子耕种、收割的季节。现代化的大都市没有抹去占喜的记忆,他依旧坚守自己的内心,不忘本。人海茫茫中,又有几个能像占喜这样?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处心积虑地为自己谋取财富、地位,一旦成功,他们早忘了原来的自己。而占喜,在享受着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奢侈生活时,体验着科技带来的便捷时,依然不迷失自我,是多么地难能可贵。
“我家的麦子熟了。”? ?
简简单单的一句“我家的麦子熟了”透射出心灵一片纯净的土地。当你为目标竭尽全力地奋斗时;当你为成功忙忙碌碌地拼搏时;当你被物欲横流的社会所麻痹时;当你被纸醉金迷的氛围所麻木时;是否还会想到牢牢地守住心灵的净土呢?
守住心灵的一方净土
30年前,我在乡下工作时曾采写过一篇人物通讯,题为“小荒沟有这样一位农家女”, 先后在《辽宁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发表。写的是一位朴实农村姑娘用她柔弱的肩膀,独自担起家庭的重任,在特殊困难的环境下,一人赡养4位残疾老人,尽献孝心的感人故事。稿子发表后引起社会各界特别关注,许多好心人对这位心灵美丽、道德高尚、意志坚强的农家女伸出了温暖的手,给予了她深切的同情与关爱。姑娘很快收到许多从全国各地寄来的信件、钱、物和粮票等。当地党政领导闻讯后也都纷纷前去看望慰问,并对解决她家实际困难做出妥善安排。姑娘感动之余,将收到的那些充满爱心的礼物,又分发给村里更困难的“五保户”.....。 采写一位普通农家女的感人事迹,在媒体上发表后竟能引起那么多好心人的格外关注。我也深深地被感动了。由此,使我真正意识到文字的作用和力量。从此我便一发而不可收,更加热爱和痴迷于新闻写作,走上了这条艰辛与快乐相伴的不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