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心灵的净土——吴姿颖
守住心灵的净土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小伙伴:
大家好!如果春天没有七彩的阳光,就不会有蝶儿的满山翻飞;如果心灵没有诚信,那就是一个苍凉而荒芜的世界。我是新庄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吴姿颖,今天我要演讲的是《守住心灵的净土》。 诚信,如同一轮明月,曾普照大地,以它的清辉驱尽人间的阴影,她散发出了光辉,可是,她并没有失去什么,仍然那么皎洁明丽。无论时空如何变幻,都闪烁着诱人的光芒。有了她,生活就有了芬芳,没了她,人生将会失去道德!
一个漆黑的夜晚和往日一样如期到来,我一个人独自站在门外,心也连同整个世界变得黑暗起来,悔恨的眼泪如同泉水般不停地涌了出来,想想当初真是不应该呀。
一次下午放学时,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让我们回家完成。回家吃过晚饭,我冥思苦想好久也不知如何下笔。正当我愁眉不展时,我看到了书架上形形色色的作文书,忽然灵光一现——不如找一本看看有没有类似的文章。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找到了一篇我想要的文章。经过阅读后,我被作者的文笔深深地吸引,我想这样的文章一定会得到老师的赞赏。我可是我们班的小作家,每次老师都把我的习作当范文念。可眼下我却毫无头绪,明天我可不能交白卷,在同学和老师面前丢脸。一阵强烈的想得到肯定的欲望占据了我的大脑,我竟然采取最卑鄙的手段——抄袭。正当我疯狂地抄袭时,爸爸回来了。他看到我的行为可疑,就问我:“你在抄作文吗?”我气恼地叫道:“我只是
看看而已,根本没抄。”爸爸听了我的话,将信将疑地出门办事去了。不一会儿的功夫我抄完了,但我的内心感到前所未有的胆颤、紧张、不安,心里就像压着千斤巨石一样难受、难以呼吸……我害怕被爸爸发现。可纸始终是保不住火的,爸爸最终还是发现了。他气汹汹地把我叫到了跟前,失望地大声训斥道:“这就是你写的和别人不一样的文章吗?你的诚信到哪里去了,你只是欺骗我、欺骗你们老师吗?你这分明是在欺骗你自己,你把做人的基本道德都丢失了,将来以何立足?”说完,他把我赶出屋外让我反思。
独自站在屋外,一切的黑暗并没有让我感到恐惧,让我恐惧的是我居然丢掉了做人的根本;独自站在屋外,这样的惩罚并没有让我感到伤心,让我伤心的是爸爸对我的失望;周围安静了下来,我的心也慢慢地静了下来。渐渐开始忏悔起来。我想爸爸说的一点也没错,自古以来,读书人都是以节操为本,以诚信为基。诚实守信是每个学生所应遵守的准则。小学生应传承民族美德,树立道德新风。记得有人曾经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而今,我们仰望苍穹,天空仍然明朗,内心那些崇高的道德法则,有些却需要我们再次呼唤。诚信就是其中之一。李白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形容诚信的分量比大山还重。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意在“没有诚信的人,几乎是不能想象的”。卢照邻说“若有人兮天一方,忠为衣兮信为裳。”更将诚信提升到了一个立身于世无它不可的境界。
诚信如此重要,我们更应倍加珍惜,如果仅是为了得到表扬,或
是逃避一时的难堪,而在自己的回忆里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岂不可惜? 如果仅是为了得到赞赏而投机倒把,那么在那短暂的虚伪谎言下,所有的一切都是虚无缥缈的,生命不可能在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就只会在其中堕落之后再堕落,如同吸食着毒品,一点一点的吞噬自己的精神、自己的人生!
诚信是人之脊梁,山无脊梁,要塌方;虎无脊梁,莫称王;人无脊梁,别做人。真诚希望我们各位同学凭自己的辛勤汗水和真才实学,在学业上发挥出色水平,以诚信为荣,以违纪抄袭为耻,弘扬求实学风,维护知识尊严!守住心灵的净土,做一个诚信的人!诚信犹如一颗青涩的果,你咬一口,虽然很苦,却回味无穷,倘若你将它丢弃,便会终身遗憾!给心灵一片净土,给诚信一片天地,让我们插上诚信的翅膀,自由飞翔,飞过广袤蓝天,飞过沧山泱水,飞过人生绵延的河流与险峻的山峦,飞到乌云散尽,飞到阳光普照!
我的演讲结束了,老师们,朋友们,愿我们每个人都守住心灵的那一方净土,心中永远拥有一轮诚信的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