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爱国演讲稿:坚守心灵的一片净土
爱国的作文:小学生爱国演讲稿:坚守心灵的一片净土
你们好!
今天,当我们站在这里,目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晨风中火一样冉冉升起时,相信我们大家的心中都在涌起一种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也无比神圣的感情。因为这红旗,这由世世代代仁人志士的鲜血染就的旗帜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不论我们走向何方,不论我们在何时何地,只要我们看到它高高飘扬在蓝天白云之间,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祖国她是和我们血与肉相连、荣与辱相通地在一起!祖国光荣,则我们光荣;祖国耻辱,则我们耻辱!所以,当我们的祖国母亲受欺凌时,老师们、同学们,你们说,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行动来捍卫祖国,捍卫我们民族的尊严?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都是祖国母亲的儿女,我们都是在祖国母亲的哺育下健康成长的,正因为有了祖国母亲的繁荣、昌盛和富强,我们这些做儿女的才会有今天这样幸福的生活,才会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读书、学习,也才会和自己的亲人、朋友、兄弟、姐妹一起享受和平的阳光与亲情、友情的甘露!可是,如果没有了祖国母亲这棵为我们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我们的生命又将会是怎样的灰暗而苍凉!正因如此,著名诗人艾青先生才会在《我爱这土地》这首诗里深情地说:“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这无止息地刮着激怒的风,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然后,我死了,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也正因如此,著名学者、诗人闻一多先生悲呼:“我追问青天,逼迫八面的风,我问,拳头擂着大地的赤胸,我问不出消息,我哭着叫你,呕出一颗心来,你在我心里!”
在飞速变化、日新月异同时又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是与非、美与丑、善与恶交织地存在着,这让我们不免在满眼的纷乱中迷茫。如果说一颗颗蓬勃跳动的心灵在黑暗中摸索着方向,那么,一个正确的荣辱观,便是闪耀的光芒,指引着我们年轻而涉世未深的心灵。即便整个世界的黑暗,也不足以黯淡这一支蜡烛的光亮。
对于我们在校的学生,“八荣八耻”决非一纸空文。“热爱祖国”不一定要气壮山河,但我们可以怀着敬爱,高昂地唱出国歌;“服务人民”不一定要惊天动地,我们可以力所能及,从小事做起;可以专注于科学,热心于劳动,让无知与懒惰远去; 以真诚的心,满怀着美好的爱去对待每一个人,让身边洋溢着其乐融融的真情;我们在考场上,在善与恶、对与错的一念之间,跨出正确的一步;在学习生活中,不知疲倦地去奋斗。去理解“八荣八耻”,我们的生活便洒满阳光!因此,我们不但要这样做,更要以之为荣,以拥有正确的人生抉择、积极的生活态度为无尚荣耀,让好逸恶劳,损人利已、愚昧无知等等,在阳光下无所遁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时此刻,在这
猎猎红旗下,我们六年级全体同学倡议每一位同学:从唱响国歌做起,热爱祖国;从乐于助人做起,服务集体;从快乐学习做起,热爱知识;从辛勤劳动做起,培养习惯;从抚贫济困开始,关爱社会;从言而有信开始,锤炼真诚;从严守校规开始,遵纪守法;从节约开支做起,艰苦奋斗。让我们记住“八荣八耻”,它会使你的心纯静又热忱、善良又智慧,在你前进的路上成为有力的风帆。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对于树立荣辱观,我们要深思的还有很多。愿各位坚守心灵的一片净土,让年轻而有力的心随着时代的节奏跳动,让真理与美德的花在这片沃土上灿烂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