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心灵的净土
大千世界,物欲横流;滚滚红尘,世事沧桑。纷繁复杂的人世,
我们平凡得如沧海一粟。太多的诱惑空虚了人们的心灵,模糊了人们的双眼。也许有人会说,没办法,人是最难抵挡诱惑的动物。是这样吗?难道我们就不能守住心灵的净土,让自己活得更自由洒脱吗?
诚然,生活是难以言喻的,社会是异常复杂的,但是,心是有本色的。当我们改变不了环境时,我们能做的就是守住心灵的净土。
(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守住心灵的一片净土)
古语有云: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守住心灵的净土,对于我们而言,即守住内心的道德防线,保持本色。
浩浩历史长河,滤过浮躁,退去枷锁。古有庄子一生见证乱世沧桑,清洁的精神滋养出拒绝诱惑的内力;孟浩然孤高狷洁,虽始终抱有济世之志,却不愿折腰从;陶渊明隐居山林田园,远离世间纷扰,淡泊名利;包青天心系百姓,公正廉明,为民伸冤? ?
古人们以其自身独特的方式默默践行信仰,虽旧事已随流水去,精神却永存你我心间。而今,淡薄名利的两弹元勋邓稼先,为名除害的“女包公”任长霞,节俭朴素的王选院士,“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 ?不也是保持本色,恪守原则的典范吗?
然而,无论是古代还是当代,违背廉洁,甚至腐败不堪的例子一直存在。商纣王自高自大,沉迷金色,以致毁国毁己;“权聚于手”的秦桧,出卖忠臣,遗臭万年? ?在当代,日益开放的社会滋生了更多的腐败分子。大至政要人物,小指小小村官,贪污成性。当然,不仅仅是权力腐败,学术腐败、职务腐败比比皆是。
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倘若腐败分子们能够守住自己心灵的净土,廉洁修身,就不至于埋葬自己的幸福与人生。他们就是在诱惑面前不够坚定,以至于走上不归路。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有拒绝诱惑的巨大内力。不是不懂,只是不够坚定,所以注定动摇,注定犯错。很多人总是等到大难临头,锒铛入狱才悔不当初,然而,一切都已晚矣。
因此,守住心灵的净土,至关重要,迫在眉睫。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把正心、修身视为自我道德修养及人格塑造的首要任务。我们应该清楚的意识到,只有保持自己的本色,坚定信念与价值,才能不受社会这个大染缸的污染。毕竟,社会的复杂往往大大的超出我们的想象,为了让我们能更好的立足于社会,更好的为社会贡献,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重视与培养自己的道德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