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也是一种智慧
陕西渭南澄城中学 高一(1)班 袁怡清
风雨兼程中,莫要只顾昂首前行,适时地低头也是一种智慧,或许在颔首低眉的一瞬,隐匿在路旁的美丽宝藏就会焕发出迷人的光芒。
——题记
两千多年前的一天,在古希腊充满哲思的土地上,一位年轻人向苏格拉底发问:“天与地的距离有多高?”苏格拉底答道:“三尺。”年轻人不解:“可我们许多人身高都在五尺以上啊。”话音刚落,这位西方的孔子就笑笑说:“所以人要学会低头啊。”就这样,伴随着一句看似普通的话语,伟大的先哲便将一种可贵的人生态度注入了人类的血液,数千年来依然散发着智慧之光。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君子自当傲立于天地之间,决不可低下倔强的头颅,殊不知,低头却也是一种聪明的处世之道,是一种大智慧,大境界。
低头不是妥协,不是退缩,也并不意味着失败,它是暂时的退让,是巧妙的迂回,等待的是新的崛起。曾经,越王勾践低下了头,失去了一个领袖的尊严,在受尽屈辱,卧薪尝胆之后,终得天下;曾经,大将韩信低下了头,在市井百姓刺耳的讥讽声中忍受胯下之辱,但终在旌旗飘扬的战场上一洒豪情,奠定了盛极一时的大汉王朝;曾经,少年玄烨低下了头,任凭奸臣呼风唤雨,但在数年的历练与成长后毅然智擒鳌拜,开创了钟鸣鼎食的康乾盛世。他们虽一时忍辱低头,却都在低头的那一
刻坚信自己有高昂头颅的一天,最终换来了万古流芳。于是低头便成了一个休养生息,养精蓄锐的缓冲。而如果不计后果地一味坚持,做无谓的牺牲,结果只会消磨意志,迷失自我,甚至失去再次抬头的机会和勇气。
低头不是自卑,是一种谦逊踏实的风范。正如民间一句脍炙人口的俗语所说:低头的稻穗,昂头的稗子。纵观历史,刘皇叔曾屈尊而三顾茅庐,在孔明的一番高谈阔论中放低了姿态,虚心请教,一时的低头换来了贤人相助,造就了巴蜀之地的繁荣鼎盛;而伟大的革命战士鲁迅先生也发出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誓言,一生勤勤恳恳,以笔为枪,救贫苦的大众于水火之中。他们没有高挺头颅,却依然彪炳史册,传递了一种谦虚谨慎,默默无闻的实干精神。
而面对错误,面对诱惑,我们更须低头。低头就像一剂镇静剂,让我们静心反思,审视自我,不再茫然地横冲直撞,不再焦急地大步前行,从低姿态中求得清晰的头脑,求得平和的心态,一身轻装重新上路。当我们在实现梦想的征程上被现实鞭打地遍体鳞伤之时,我们不妨也低下头,不要担忧前方的漫漫长路,而是稍作休整,感受身旁宜人的美景,收获亲情与友情带来的丝丝暖意,重新抬头赶路时,你会发现,就在低头的一瞬,自己已经收获了一份宝贵的乐观与坚韧。
美国著名政治家、科学家富兰克林把“记得低头”作为毕生为人处世的座右铭,在他看来,做人不可无傲骨,但更不能总仰着高贵的头。如果做人只追求一味的方正,不会变通,不会一时的委曲求全,那么必然会在残酷的现实中陷入被动。只有硬度而没有弹性和韧性的钢材称不
上精品,而如果将负重的车轮改作矩形,也会寸步难行,生活中无数的细节都向我们昭示着:能低者,方能高;能屈者,方能申;能柔者,方能刚;能推者,方能进,而这也是人生永恒的真谛,是自然亘古不变的辩证法。
于是,我们看到了:在大雪纷飞的山谷里,唯有那些懂得弯曲枝干的雪松才能抖落掉沉甸甸的积雪,傲立于冰雪之中;在遍布石砾的戈壁滩上,唯有那些学会低头,沿着巨石一侧发芽生长的小草,才能享受到和煦的阳光,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这一切的一切与智者苏格拉底的那句劝勉遥相呼应,我们便知道了低头的智慧:低头不是妥协,而是战胜困难的一种理智;低头不是怯懦,而是谦虚谨慎的一种表现;低头不是倒下,而是为了更好更坚强的站立。学会低头,就是拥有了面对厄运的一种灿烂的态度;学会低头,就是懂得了在更高的境界审视人间的沧桑。低头,无疑成为了一门精彩绝伦的艺术。
在充满坎坷的人生之路上,当许多人都迫不及待地想要探索前方的道路时,我们不妨低下头,以一种更加智慧的方式整理心情去面对挑战,或许猛然间你会发现:原来一直苦苦追寻的宝藏就在脚下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