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用材料)
这个世界上有无数的智者与哲人为了知道生命的真谛不断探寻着,答案是什么?我们不知道。但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无数的生命已经逝去,我们只是知道,有东西值得我们用自己的生命去守护。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昔日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后举越甲三千一朝覆吴;韩信忍胯下之辱,终封王侯;刘玄德入川之前,亦是风尘之中灰且溜溜,惶惶然不可终日。
亦有文天祥宁死不降,一曲过零丁洋光耀千古;谭嗣同杀身成仁,仰天悲歌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尊严,生命,孰轻孰重?
何谓生命?
繁衍是生,变化与存在是命。具体而言,生命即是一个人从生到死的一切所有。
何为尊严?
“尊严”(dignity)一词,仅从字面上解释,就是尊贵和庄严,同时也是指一种令人尊敬、令人敬畏、独立而不可侵犯的身份或地位。 心理学意义上“人的尊严”,作为人的一种自我意识,具有个体差异
性的突出特点,是属于个人的精神特质。
社会学意义上“人的尊严”,是与个人建立了社会关系的他人、群体和社会对个人给予的价值承认和尊重,并由此形成的个人在人们心目中那种令人尊敬、敬畏的地位或身份,亦可称之为人的社会尊严。 在我们的日常用语中,也常常是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和使用“人的尊严”这个概念的。
尊严,不只是心理学的尊严,社会学的尊严,还有生命的尊严。 人的生命尊严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1.客观性:个人生命的存在是客观可测的。
生命标准不仅是生物学问题,同时还是一个敏感的伦理学问题,因为它与生命尊严的条件直接关联。
我们主张把享有生命尊严的条件与人的生命标准直接同一,使生命尊严的条件客观化和最低化。所谓客观化就是生命尊严的条件除了个体生命存在这样一个客观标准外,不能再附加其他主观标准(如品德、政治立场、社会地位、社会关系等);所谓最低化就是除了个体生命存在这样一个起码条件,不能再附加任何更高的条件(如种族、性别、身体健全、遗传独特性、智力、体能等)。
与生命尊严的客观性不同,人的心理尊严和社会尊严建立在人的人格意识、社会地位、个人品格、荣誉、名望等条件之上,因而具有比较明显的主观色彩。
2.普遍性:尊严主体的普遍性。
康德指出:“我们若把有理性者互相间的差异,和他们各个人的目的的差异,一起抽出,那么,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个剩下的目的的整体”,这就是“目的王国”。“目的王国”中的观念不是个人的主观目的,而是所有人共同的目的、“一致的准则”,康德将其称为“客观目的” 。 “客观目的”是基于理性基础的和具有普遍性的目的,因而可以成为普遍的实践规律。人类社会正是依赖它们才“构成一个有秩序的系统”。它们是道德自律即义务的基础。
人的多样性使得人的目的也呈现出多样性。由于绝大多数人是把自己视为最高的目的,而不愿意沦为其他意志的手段,因此,每个人就必须同时把别人也当成目的,像希望别人尊重自己那样去尊重他人。于是,“人是目的”成了一个可以普遍化的实践原则,是“一个对人类意志的绝对命令”,“这样一来,实践的命令式,便成为:‘你一定要这样作:无论对自己或对别人,你始终都要把人看成目的,而不是把他作为一种工具或手段。’”
所谓人是目的,并不是绝对地禁止使用人,而只是说不应该把他人完全当作达到目的的手段,在任何时候都应该让每个人得到应有的尊重,即使把他们用作达到某种目的之手段,也应当得到他们本人的同意,或是出于他们的自愿。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会把自己的生命视为首要目的,这与法律上确认生命权优先于人格权、知情权、隐私权等主观权利的思想是一脉相通的。优先性意味着更大的普遍性。与生命权相对应的生命尊严的普遍性,应大于与人的主观权利想对应的心理尊严和社会尊严。不管一个人如何自我评价自己,也不论社会如何认定他的价值和地位,只要他在生物学特征上是我们的一个同类,就应得到其他同类对其生命尊严的尊重。
按照马斯洛的观点,随着需要层次递减,需要的普遍性递增;随着需要层次递增,普遍性则递减。在人的五种基本需要中,与生命尊严有密切联系的是处在金字塔底座的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与心理尊严和社会尊严直接相关的是处在金字塔上层部位的尊重需要。尊重需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求别人尊重自己的人格和才能,从而确立自己在团体中的位置,并因此产生威信、认可、地位等体验;另一方面是要求自尊,由此产生适应、胜任、信心等情感。这种处于较高层次上的尊重需要,实际上就是对心理尊严和社会尊严的需要。借助需要层次理论,可以非常清楚地理解,生命尊严应当是一种最广泛的心理需要,其普遍性远大于心理尊严和社会尊严。
3.至上性
生命尊严的至上性是指它相对于心理尊严和社会尊严是最高尊严。生
命尊严的至上性是由生命价值的至上性决定的。在价值的世界里何为最高价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但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会把生命的价值视为最高价值。道理很简单,生命是实现其他所有价值的前提和基础;世间许多价值可以互相替代、弥补或复得,但生命对于个人只有一次,人死不能复生,生命不可替代。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说对于个人而言失去生命就失去了整个世界! 人的自我意识使其深知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意义,深知人是为自身而存在的存在物,并由此而产生出一种深刻的人类情感——人的尊严。康德指出:“目的王国中的一切,或者有价值,或者有尊严。一个有价值的东西能被其它东西所代替,这是等价;与此相反,超越于一切价值之上,没有等价物可代替,才是尊严。”在这里,康德不是说尊严没有价值,恰恰相反,他把尊严的价值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于是,尊严成了至上价值。具有至上价值的东西因为找不到等价物,使其价值不可度量,所以我们又说尊严是无价的。康德的这段话用来说明生命尊严的至上性是十分恰当的。
在此,强调个体生命价值的最高性和生命尊严的至上性,绝不是引导人们贪生怕死,为保全个人生命不择手段,而是针对纯粹把个人生命当作手段的行为而言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血的教训警示人类:必须重新认识国家与个人的关系。人是目的,生命是最高尊严,国家是服务于人的手段。这也是现代人权理论以及“二战”以后国际法律文件中凸显尊严思想的认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