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尊严哪个更重要
“生命与尊严哪个更重要?”
——六年级学生辩论会实录
海门市通源小学六(5)班全体同学 指导老师:陆莉、徐勇
“生命诚可贵”,裴多菲这样告诉我们。那么,理解生命的意义,就是对“生命诚可贵”的最深刻的感悟。奥斯托洛夫斯基生前每天早晨第一个念头是“赶快生活”,然后开始一天繁忙而充实的工作。带着对生命如此的珍视,他告诉了人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梁实秋一生洒脱,去世前却呼唤“给我很多很多的氧气”,言语间透出对生命的深深眷恋。只有热爱生命,才会在短暂的生命过程中寻找并理解生命的意义。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一首宋代著名诗人李清照的《夏日绝句》,把西楚霸王自刎乌江、豪气冲天的尊严抒发得淋漓尽致。面对滔滔不绝的乌江水,面对江东父老,项羽用一腔热血映红了乌江水,也诠释了尊严的真正涵义。
生命与尊严哪个更重要,这个话题恐怕在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从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到刘胡兰的“生的伟大,思的光荣”,从邓小平的三起三落到韩信的胯下之辱,从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司马迁的发愤写《史记》┄┄这一幕幕历史画面无一不在争辩着生命与尊严孰轻孰重,谁是谁非。
历史到了今天,这个话题还在继续:生命与尊严究竟是哪个重要,是“生命诚可贵”还是“尊严价更高”,这些问题都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得清楚的,需要我们细细的思考。今天,我们请来了海门市通源小学的陆莉老师、徐勇老师以及他们的学生,就“生命和尊严哪个更重要”展开一场你来我往的辩论赛。比赛首先从一个古老的故事《嗟来之食》开始了┄┄
(故事引出辩题)
陆老师:春秋时,齐国发生饥荒。黔敖在路边摆了些吃的,施舍给挨饿的人。他对一个饿得不像样子,用袖子遮住脸的人吆喝:“喂,来吃吧!”那人轻蔑地说:“我就是因为不吃?嗟来之食?才饿成这样的,收起你的假仁假义吧!”说完就径自走了,最后被活活饿死了。
生命和尊严到底哪个更重要?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今天,我们就围绕这个话题,展开一次辩论,正方辩题为“生命更重要”,反方辩题为“尊严更重要”。课前同学们已经自由选定了辩题,并搜集了许多相关资料。
(第一环节:各抒己见)
陆老师:首先进入本次辩论会的第一个环节——各抒己见。请正方同学首先发表自己的观点,最好能结合事例谈,更有说服力。
贲杰: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短短几十年光阴,我们不应该逞一时之气而放弃大好光阴。如果连生命都没有了,还谈何尊严?古有韩信甘受跨下之辱,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能屈能伸才配当大丈夫!
龚逸洋: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他的一生中曾三次遭受了比较大的挫折,设想,只要他在其中的任何一次挫折面前为了尊严而舍去自己的生命,就不会有我们今天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了!
沈佳欢:司马迁受了酷刑以后,发愤写《史记》。如果他当初不甘忍受如此大的侮辱而选择轻身,还会有流芳百世的巨著《史记》吗?因此,生命比尊严更重要。 ……
陆老师:听听反方同学又是一番怎样的见解。
张明: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宁死不屈,维护了中国人的尊严。她的故事家喻户晓,毛泽东主席曾为她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她虽然只活了短短十六年,但她的精神必将永垂不朽。
宋雷钢:项羽兵败后,在乌江边拔剑自刎,宁死不投降。李清照的《夏日绝句》写得好:“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言下之意不言而喻。
朱天宇:爱国志士文天祥面对敌人的软硬兼施,视死如归。他在狱中写下的绝笔诗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后人。今天我想高呼一声:生命诚可贵,尊严价更高!
陆老师:经过第一环节的各抒己见,双方的观点已经很明确了。下面进入第二个环节——针锋相对
(第二环节:针锋相对)
陆老师:请两方同学讨论商议,拟定一个考问对方的致命问题。讨论时间为5分钟。
(5分钟后)
陆老师:请正方同学提问。
正(齐):没有生命哪来尊严?
姜晓倩:从古至今,多少爱国志士为了国家的兴亡而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是舍去个人的生命换来国家和民族的尊严!
张音:为什么要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不就是为了挽救老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也就是保住大多数人的生命吗?那么,说到底不还是生命重要吗?(掌声) ……
师:下面请反方同学提问。
反(齐):没有了尊严,生命有何意义?
陆圆圆:俗话说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你保存了实力,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不仅可以挽回尊严,甚至可以取得更大的胜利。韩信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他当初不能忍一时之辱而将那个无赖一剑刺死,那么他就不可能后来成为大将军了。
徐家荣:他成为了大将军,也就挽回了更大的尊严。你们这样说,不就证明了我方的观点吗?你们最终还是承认了尊严更重要。(掌声)
徐博:放弃尊严暂且活着,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尊严。但是,请注意,只有活着才能获得更大的尊严。所以,归根结底,还是活着更重要!(掌声)
陆老师:通过第二轮的针锋相对,正方略胜一筹,不过反方的发言同样很精彩。 (第三环节:古今贤文)
陆老师:下面是本次辩论赛的最后一个环节——古今贤文。请双方同学借用古今中外的名言警句再次表明自己的观点。
正:古今贤文——生命篇
小不忍则乱大谋。
大丈夫能屈能伸。
识时务者为俊杰。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忍耐是苦涩的,但它的果实却是甘甜的——卢梭
反:古今贤文——尊严篇
士可杀,不可辱。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失去尊严,使人成为奴才。——罗曼 罗兰
徐老师:听了同学们的发言,老师首先觉得很高兴,高兴的是大家能对这样一个话题有了自己的思考,尤其是大家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谈古论今,充分显示了我们通小学生的风采。作为辩论赛,我们的观点必须或正或反,而事实上,生命和尊严是一个极为辨证的话题:当需要我们用生命来捍卫尊严的时候,尊严是至高无上的,任何形式的“抛头颅,洒热血”都是“死得其所”的,是重于泰山的,是极具价值的;
而为了保住自己的生命而暂且丢弃尊严时,我们需要的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精神,只要活着,韬光养晦,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总有“东山再起”的一天。只要我们在人生的大是大非、大起大落面前,把握好人生的船舵,就能使人生更有价值。
希望今天的辩论会能给大家留下思索和启迪,更希望同学们今后多读书、读好书,以人为镜,以史为鉴。
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