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尊严哪一个更重要
讨论这个话题,可能要看一看当时你所处的条件.
比方说,在荒郊野外,一不小心撞上一只吊睛白额大虫,那么,你所要做的事情,或逃或躲,恐怕还是以保命为上在那种情况下,若非有武二郎的身手,或者拥有可以置对方于死地的现代化武器,那么可以说,"尊严"二字,是比较没有意义的换个说法,在那种情况下,唯一的尊严,就是用尽智慧和体能,去捍卫你的生命有时候,我们的敌人如果是野兽一般的东西,那么,保存自己的生命,在适当的时候去消灭它,应该是无可非议的-----和畜生,你去和它讲什么尊严?
说到这里,想起2007年网上热议的一个话题大概的意思是,如果一位妇女在孤境遭遇色狼,在呼救和用智都无法脱生的情况下,那么,她是应该拼死反抗呢,还是忍辱求生呢?显然的,在那种情况之下,妇女同胞还是应该暂时忍住屈辱,最好能通过语言或者其他方式获取关于歹徒的尽可能多的信息,以便在第一时间能够迅速协助公安机关破案,把罪犯绳之以法所以,在我们遭遇无法避免的不幸时,如何用最小的牺牲去避免更大的不幸,是我们的智慧,也是生命赋予的尊严.
以上两件事情,说的都是个人的生命在遭遇畜生以及类似于畜生的侵袭时,应该采取的行动这两件事情的前提是:生命和尊严的选择,可能与传统的观念有关系,但是,和国家的安危和民族的大义没有关联.
在国家安危和民族大义面前,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要坚持的,是在任何反对、分裂和攻击我们祖国的对手面前的义正词严和从容不迫;是为捍卫伟大祖国的尊严而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永远充满了自豪和骄傲,祖国尊严才是我们的尊严;民族的气节就是我们自己的气节。我们应该做到对同胞谦让有礼,对国际友人不卑不亢。我们既不要崇洋媚外,妄自菲薄;也不要狂妄自大,不知天高地厚。-----我想,这或许就是我们作为华夏儿女的尊严吧! 从个人的利益出发,应该是生命更重于尊严因为,从个人的角度来说,说白了,尊严,无非就是面子挂不住,人格受到侮辱,名誉受到侵害,或者是利益被损毁但是,我们应该知道,有些尊严是可以通过道歉,赔偿损失或者由法律惩罚而挽回的所以,对于个人而言,尊严小于生命,是小尊严所以,千万不能以为被强奸了去上吊是维护了自己的尊严,也不要觉得一脚踢死当众辱骂你的混混是维护了自己的尊严鬼鬼想说的是,用智慧的方法和理智的态度让侵犯你尊严的人受到惩戒,你就已经很绅士地找回了自己的尊严千万不要钻牛角尖说,不当场反击,尊严就没有了----须知,尊严是可以找回的.
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出发,原则上,是国家尊严要重于个人的生命的,这就是大尊严为了维护大尊严,抛头颅,洒热血是应该的,是值得人们敬重的但是,如果不一定用生命用其他的方法也可以抗击敌人,避其锋锐,保存有生力量,那么,还是理智一点好比如说二万五千里长征,战略转移也是为了不与敌正面对抗,不做无谓的牺牲(虽然过程中牺牲的数量也很大,但那是长征之初无法预见的).那么按照中国的传统观
点,不敢正面撕杀,无疑是没有面子的事情,是胆小的表现---无论你是因为牵挂80岁的老母,还是由于力气只有对方的一半大,都不是理由所以,工农红军那时战略转移的真正含义,是躲避蒋美的追剿,这一点,相信大家应该是没有异议的吧?当然,有一点是要指出的,前提是不做叛徒所以,那些在严刑拷打中为保护战友和组织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是因为维护了大尊严,而更加彰显出了个人生命的伟大!
而古时候的那些典故,当然也可以来重新理解。如果说齐国的饥民不吃嗟来之食还算是一种对个人尊严的维护,那么,晋人不饮贪泉之水就是一种滑稽的作秀了。至于卧薪尝胆的辛酸和跨下之辱的尴尬,都是因为主人公胸怀抱负,所以才能够自我激励,最终达成自己的目标。而后人如我等,又有谁能说他们活得没有尊严?
可见,一个人的生命所处的历史时期不同,面临的政治环境不同,他们对尊严的理解也不一样,所以,作玉作瓦,面临的选择就自然地不同了。总之,在眼下国家欣欣向荣、蓬勃发展之时,还是要以大肚量,大胸襟来积极地融入和谐的社会大家庭,享受快乐的生活;但是,当遇到少数的黑暗丑恶时,我们理所当然的是要与之斗争的!斗争的方式,应该是既要勇敢,又要机智。
-----“保存自己,才能够消灭敌人”,这句话,永远是可以借鉴的。对吗?
生存高于一切,没有生存,哪来的尊严?有了生存才会想到要尊严,因为生存的难题解决了,人的生活水平诉求也会随之提高,生活水平提高了也就有了尊严。过份地自视清高刚是自欺欺人罢了,连生存都成了问题又何来的尊严之说?难不成说你的能力没有发挥,你的水平还未表现,穷困潦倒之际说自己的远大理想未曾实施否? 有人常常引以自豪地说:我平素不喜欢求人此话的理解是让人家知道他是个性坚强的人,无需别人的帮助和支持,而就能完成所有的一切而此话常挂嘴边我认为毫无意义. 我们立身处世,虽然原则是自力更生,不要随便言人,但这个社会是个大团体,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当你处于顺境时你想不到你要求什么然而人生变幻莫测,谁又得知前路没有阻碍呢!而当你陷入困境时你可曾想过?其中滋味相信你就不会随便言不求人吧! 生存是一切生命的意义。不努力生存下来,其他的一切只能是空想。 生存大于一切,只有选择了生存,抛开其他,你才能有机会去做你想做的,你要做的。 生存重要,人活着就是为了生存嘛. 但活要活得有尊严,有骨气. 没有生存,何来面子? 请不要用从前的礼节来限定现代人 。高中政治中有,有个观点叫做: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连孟子都承认“此一时,彼一时”,他的学说和孔子都有很大的不同,不是因为他不尊重他的祖师爷,而是时代变化的需要。 生命只有一次 尊严还可以再找回来!
“留着青山在,何愁没柴烧?!~”是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尊严,否则就是“留的青山在,茅草丈把高”,处处充当缩头龟,受人欺的生命还有什么意思。
没有了生命何来尊严,这个确实是个问题,但关键要看这个尊严是指谁的尊严,如果是国家的尊严,那么我们就算有十条命也豁出去了。
如果认为“生命比尊严更重要”,我以为可以从生命的唯一性来辩,因为唯一所以可贵,因为唯一所以珍惜,因为唯一所以我们反对一切种族屠杀、生灵涂炭。另外人活着为了什么,就是单单为了尊严吗,不是,人活着是为了让世界更美好,烈士抛头颅撒热血是为了什么,是单单为了祖国的尊严吗,不是,是为了让后代生活的更美好,这个美好包括安定、富足、强大当然还有尊严。
看待问题不能片面,辩论也一样,尽管你是一方,但决不能单刀直入,而应该借力打力。生命是基础,而尊严是这个基础上的建筑之一,因此我们不去否定它,而应该力在证明它不是关键。而站在尊严位子上的也应该承认生命是尊严的前提,而这个前提是为下文服务的,前提固然重要,但没有下文的前提又有什么用呢?
这样就能豁然开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