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船
汕头“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城市精神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这种精神的形成有着一个历史演进过程,有着深刻的历史根源。 由于战乱和自然灾害,先民乘红头船走出潮汕谋生,对这个族群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跨越,他们面对海洋,开阔了视野,舒张了心胸,眼光放得更远。先民们乘红头船出海,从一开始就必须有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们首先面对的是海上航行的艰辛,他们临危不惧,顶风而上,必须有这种勇气、这种精神,才能战胜滔天巨浪,抵达希望的彼岸。来到异国他乡,举目无亲,什么都是陌生的,必须从零开始。潮汕先民们在这个严峻的考验面前,必须艰辛奋斗,才能在此地站稳脚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就是自强不息精神的写照。 这些潮汕翘楚因为有“海纳百川”的精神,才能造就他们宽广的胸怀,才会有报效祖国的愿望;因为有“自强不息”的精神,才能取得辉煌的成就,才会有报效祖国的实力。国际汉学大师饶宗颐多次提到要研究“红头船精神”,就是为了使这种“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精神能得到继承和发扬。 潮汕先民乘红头船出外谋生,催生了以海洋文化为内核的“红头船精神”,这是先人千辛万苦创造出来的精神财富,是潮汕文化的精华,红头船正是汕头精神的象征。现在,汕头要寻求更高层次的发展,更需要弘扬这种精神。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历来是我们先辈的优良传统。想当初,潮汕先民飘洋过海,异国创业,历尽沧桑之后开创了潮人海外新天地,造就了一批旅外侨领、企业家和知名人士,留下了“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的美传,留下了“团结、拼搏、拓展、创新、奉献”的红头船精神激励着跨世纪的青年一代。 作为跨世纪的澄海青年,我们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少年当立志、儿女当自强,要立志投身到当前经济建设的大潮中,将青春热血奉献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此外,我们还要继续勇于偿试的实践精神。邓小平同志就是凭着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创新的思想,创造出了“一国两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伟大的构想。远的不说,我们欣赏“人恒自助,然后天助之”的人生,欣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大气,我们坚信,靠着这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在澄海区委区政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和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今天,青年一代必将更有作为!韩江春潮涌,健儿逐浪高,在“走正道、树信用、兴品牌、强实业”的理念带动下,青年朋友们,今天,从我们宣誓成人的这一刻起,我们要明确自己肩护的历史重任,坚定崇高的政治信念,把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陶冶高善的思想道德情操,更深入地了解社会、更主动地参与实践,自强自信,努力把个人追求融汇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明天,我们也许要为求学、为工作而各奔前程。不管你身在何处,请记住这个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贡献自已的青春和聪明才智,为建设富强、民立、文明的二十一世纪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
红头船的时代早已过去了。咱们中华民族的先民勇于与大自然斗争、孜孜谋求和平生存、沟通中外联系的精神,却永远给后人以启迪。
红头船精神是什么?红头船前期强悍、敢闯,后期因历史动荡成为谋生交通工具,再因科技含量低被淘汰。但是从红头船的历程看到,变迁的历史中,始终有一股不屈的民族精神在跋涉。潮汕人民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中置于死地而后生,华侨下南洋,开创一番事业,再回报家乡,建设家乡。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文化大革命,阶级斗争排斥工商业,搞农业学大寨(大寨远远落后于潮汕),停留在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思路上,使国家经济停滞不前,潮汕人金针刺绣顽强搞出有潮汕特色的农业模式。红头船的精神是置于死地而后生的精神。现在汕头的经济也处于“死地”,怎样去“后生”呢?一是政府要有开明的政策,创造开明的运行机制和可发展的空间。二是汕头的土地局限,开发建设受到空间的限制。做为汕头一员的民营企业,唯有走出汕头,发展汕头。若要学习红头船精神,仅凭学习敢于去拼,敢于去闯的雄心壮志是不够的,怎样闯,怎样用智慧闯出路子,才是根本的目的所在,因为整个社会已经上升到新的世纪层面,进入新技术革命时代。
澄海--"红头船"的发祥地,正以崭新的形象,弘扬"红头船"精神,同心同德,努力拼搏,奋勇前进。聪明、勇敢和善于开拓的澄海人民,必将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中创造出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谱写出更加光辉灿烂的历史新篇章!
延续红头船精神,古港焕发新貌
“艰苦奋斗、诚实守信的红头船精神,一直鼓舞着潮汕后辈的子子孙孙。”古港展览馆工作人员感叹:“在东里出生的后生仔,都听过父母讲述祖辈远洋辛劳谋生的故事,都知道樟林古港,知道红头船的历史。”
作为一代甚至几代潮汕人过番谋生的见证,樟林港、红头船也见证了一座古城的发展。“如今,修缮后的樟林古港就要成为汕头一大侨史文化的旅游胜地了,而陈列在展览馆里的这艘按比例制成的红头船模型和其背景故事,也成了来参观的游客和华侨后代子孙津津乐道、广为传颂的佳话。我们这里的老百姓深信,延续传承红头船精神,将实现汕头这座美丽城市的新崛起。”陈澄波老人说道。
红头船载侨批,捎回桑梓乡情
潮汕地区的早期海外移民,除了到泰国,还分布在越南、马来半岛、菲律宾等地。在19世纪60年代以前,华侨社会就在东南亚各地逐步形成了。华侨通过侨批与家人取得联系,通过侨批寄回家用,而这些侨批正是由红头船带回来的。
“载着侨批,相当于载着远洋在外侨民们的信任和托付。”樟林古港展览馆工作人员说。一直以来,红头船诚信经营的良好信誉遍布海内外,这艘船搭建起了一座连接海内外华侨与家乡沟通的坚实桥梁,也曾成为中国同世界各地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平台。
后人仅见到先人发达之历史,但谁会想到当初他们创业之艰难呢?一位现居香港80多岁的老妪含着热泪告诉我,当时唐山人搭乘红头船飘洋过海,总是经历九死一生。在航海的过程中,时常要经受不可想象的呕吐,有的更在颠簸的船上呕得吐出大口大口的鲜血,丧失了生命,尸体也就此抛下大海。到达了目的地之后,因为没有当地的身份证明,又要逃避当地政府的驱逐,更因为经济拮据等种种原因,风餐露宿,又有不少人丧失了生命……生活的艰难,反而激发了澄海人的昂扬斗志,无数澄海人在“红头船精神”的召唤下,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代代相传,为所在国的繁荣昌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提起澄海,人们会自然地想起昔年的"红头船"。在清代中叶,汕头开埠之前,这里被誉为"潮郡噤喉",是粤东地区对外贸易的"通洋总汇"。在澄海的樟林港,对外通商的红头船云集,粤东和闽南的先民一批又一批乘坐红头船飘洋过海,经商谋生,繁盛时间超过一个世纪。澄海是红头船的发祥地,对澄海人及澄藉侨胞来说,"红头船"既是苦涩的回味,又是美好的向往;既是万千赤子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桥梁,又是海内外潮人团结的纽带。"红头船"所展示的"团结、拼搏、拓展、创新"的时代内涵,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是催人奋进的一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