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影视课思考题2014春
大学影视课思考题
1. 卢米埃尔、梅里爱、格里菲斯对电影的贡献是什么?
在爱迪生他们研究电影的同时,欧洲的路易?卢米埃尔和奥古斯特?卢米埃尔兄弟也在研究电影技术。他们利用缝纫机间歇运动的原理,将其创造性的运用于电影放映中,解决了电影胶片如何间歇的通过放映机片口的问题。这是一部既可以拍摄又可以放映的机器。除了手摇把柄今天被淘汰外,其原理与构造与今天灯摄影机无大区别。他们利用这个“移动摄影机”拍摄了一批短片,在一些小范围放映。1895年12月28日,在巴黎一家咖啡馆的地下室,他们进行首次公开售票放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所以1895年12月8日,成为了电影诞生日,电影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拥有确切生日“生日”的艺术种类。卢米艾尔兄弟发挥了电影的照相功能,客观记录外界人与事物。但他们也仅仅停留于此,他们拒绝拍摄虚假的东西,没想到电影可以成为一种叙事艺术。而梅里爱的出现,则打破了这种局限,梅里爱爱好戏剧和魔术,他把魔术剧场变成摄影蓬,进行他的“电影魔术”试验,他用摄影机来拍摄戏剧。他对电影的表现力进行了很多卓有成效的试验,发现了许多电影技巧,比如停机再拍和多次曝光等。他拍摄了具有较长篇幅和有一定情节的影片,但他恪守戏剧原则,甚至把幕起幕落都拍摄下来,摄影机的位置就像是一个戏剧观众的固定视点。梅里爱走向了电影作为艺术的第一步,但还没有找到电影的最本质的特点。后来美国的格里菲斯于1915年拍摄完成的《一个国家的诞生》则标志着电影艺术的最终形成。(1)他的贡献在于改变联电影的构成单位。在他之前,电影灯构成单位是戏剧的场景,摄像机位置不变,通常一部影片就是一个场景,篇幅常的影片可能是多个场景。而格里菲斯的影片构成单位是镜头,由若干镜头组成一个场景,再由若干场景构成一部影片。这样他就奠定了电影作为一门独立艺术的基础。电影突破了旧友文学的限制,特别是戏剧的场景的羁绊。摄影机获得了灵活的运动性,各个镜头或同一镜头内部在拍摄方位,距离上可以自由变化。使电影表现变得更为自由,获得了巨大的表现力。(2)他建立了电影叙事的成功典范,使影片可以叙述一个较为复杂的故事。他的《一个国家的诞生》是一部史诗性巨著,叙事结构严谨完整,并有强烈的戏剧性。(3)他实现了电影的真正剪辑,将不同长度和角度的镜头按照叙事法则组接在一起,形成了电影特有的节奏和情节的连续性。
(3)创造了“平行剪辑”和“最后一分钟营救”等叙事手法,成为电影叙事模式的典范。
卢米埃尔兄弟:
a 发明了电影(1895年,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制成“活动摄影机”,他们的第一次公开放映是1895年12月28日,这一天被定为电影诞生日。)
b 体现电影的照相本性—卢米埃尔兄弟被电影学家称为“严格的现实主义者”。“表现生活的动态,自然界和它的现象,人群和人们的走动。
c《火车进站》、《工厂大门》、《婴儿的午餐》、《水浇园丁》。
d“当场抓住的自然”。
梅里爱:
a “一个自由发挥艺术想象的人”。
b首先将电影引向戏剧。 将绝大部分戏剧上的方法应用到电影上来;摄制幻想的或艺术的场景、复制舞台演出等
c 有系统地利用各种电影手法。并发明了对后世影响极大的技巧,如画托、多次曝光、叠印、叠化、停机再拍。
格里菲斯:
第一部不用舞台纪录片形式讲故事的美国影片《火车大劫案》。The Great train Robbery,directed by Edwin s.Porter, 电影在格里菲斯(D. W.Griffth)才真正成为一种艺术;把一个全景分成几个镜头,把一个场面分成中景,近景和特写等若干片段,就这样确立了蒙太奇的原则;放手使用切回,平行发展或者其他型式交替切入的方法,把各景镜头连接起来以加强它们之间的关系。代表起一生事业最高成就的两部作品,《一个国家的诞生》1915和《党同伐异》1916。
写读主义
促进电影和艺术的结合
成熟
2.“纪录片之父”弗拉哈迪的工作原则怎样,它对世界纪录片的发展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 纪录片真实性:抓拍还是摆拍
代表作《北方纳努克》、《工业化英国》、《亚兰岛人》、《路易斯安娜的故事》永恒的价值观念。非虚构搬演。拍摄的过程是发现的过程。单个镜头的意义可以大于蒙太奇。
是否使用自然素材,被当作区别纪录片与故事片的关键标准。凡是实地拍摄的影片都被称为纪录片:1、我们相信,可以利用一种新的富有生命力的艺术形式,挖掘电影之把握环境、观察现实和选择生活的能力。摄影棚影片(studio film)大大地忽略了银幕敞向真实世界的可能性,只拍摄在人工背景前表演的故事,纪录片拍摄的则是活生生的场景和活生生的故事;2、我们相信,原初(或天生)的演员和原初(或天然)的场景,能更好地引导银幕表现当代世界,给电影提供更丰富的素材,赋予电影塑造更丰满的形象的能力,赋予电影表现真实世界中更复杂和更惊人的事件的能力,这些事件比摄影棚里的智者们拼凑出来的故事复杂得多,比摄影棚里的技师们重新塑造的世界生动得多;3、我们相信,取自原始状态的素材和故事,比表演出来的东西更优美(在哲学意义上更真实)。在银幕上,自发的举止具有特殊的价值。电影有一种巨大的能力,能使传统形成的或被时光磨平的运动放射出耀眼的光芒。那块独断专横的长方形银幕尤其擅长揭示运动,使时空运动获得了最大限度的用武之地。此外,纪录片还能促使电影与知识紧密结合,这是生硬刻板的摄影棚机制和翘着兰花指装模作样的大都市演员无法达到的效果。
除了理论和实践问题,弗拉哈迪比任何人都更出色地阐明了纪录片的首要原则:1、必须把握和熟悉第一手素材,以便更好地组织素材。为了深入挖掘素材,弗拉哈迪也许要花上一两年工夫与拍摄对象生活在一起,直到故事“脱颖而出”;2、必须像弗拉哈迪那样,分清描述(description)与戏剧(drama)的区别。我想我们应该认识到,在弗拉哈迪选择的形式之外,还存在着其他的戏剧形式,或者更确切地说存在着其他的影片形式。重要的是,首先要分清如下两种表现方法之间的区别:一个是仅仅描述主题的表面价值,另一个是更加有力地揭示主题的真实。你不仅要拍摄自然的生活(the natural life),而且要通过细节的并置创造性地阐释自然的生活。
意义:罗伯特弗拉哈迪被称为“记录片之父”,他把手中的摄影机柔华成为人类心灵的延伸物,他怀着谦卑、谨慎的态度关注事物,发现世界,在以声像方式记录人类生活的道路达到了诗与哲的高度。弗拉哈迪说:“所有艺术都是探险行为。所有艺术家的工作最终都在于发现,换句话说,就是把隐藏的真实清晰地呈现出来。”
3. 课堂中讲过的电影、电影人,哪些可以归为一脉现实主义传统?
4. 试着观看些一战后和二战后欧洲的先锋电影,了解先锋电影有什么特点。
第一次电影运动:欧洲先锋派电影运动 (1917年----192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