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晋景公有一次得了重病,听说秦国有一个医术很高明的医生,便专程派人去请来。医生还没到。晋景公恍惚中做了个梦。梦见了两个小孩,正悄悄地在他身旁说话。一个说:“那个高明的医生马上就要来了,我看我们这回难逃了,我们躲到什么地方去呢?” 另一个小孩说道:“这没什么可怕的,我们躲到肓的上面,膏的下面,无论他怎样用药,都奈何我们不得。”秦国的名医到了,诊断后对晋景公说:“这病已没办法治了。疾病在肓之上,膏之下。这病是实在没法子治啦。”晋景公听了,心想医生所说,果然验证了自己梦见的两个小孩的对话,说:“你的医术真高明啊!”叫人送了一份厚礼给医生,让他回秦国去了。成语出自《左传》,膏肓是古以膏为心尖脂肪,肓为心脏与隔膜之间,膏肓之间是药力不到之处。意指病已危重到了无法救治的地步。亦喻事情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讲述者:王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