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炎帝神农氏的小女儿女娃,有一天驾驶一叶轻舟东游大海,不幸小船被东海突起的风浪打翻,女娃被大海吞噬。但她不甘心被水淹死,她变成一只美丽、勇敢的小鸟,她飞翔时总叫着“精卫!精卫!”所以她被叫成“精卫”。精卫一心要填平可恨的东海,每天从西山衔一枝树枝或一颗小石子投入东海。大海嘲笑说:“小鸟儿,就算你干上百万年,也休想把我填平!”精卫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就算干到一千万年,一万万年,干到世界末日,我也要将你填平。”从此,精卫更加不停息地往返,把西山树枝和石头衔投东海。这个成语由神话故事演变而来,记载于《山海经》里。比喻坚毅不拔,不畏艰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讲述者:杨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