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居上张子昂】
汉武帝时,朝中有三位有名的臣子,分别叫作汲黯、公孙弘和张汤。这三个人虽然同时在汉武帝手下为臣,但他们的情况却很不一样。
汲黯进京供职时,资历已经很深而且官职也已经很高了,而当时的公孙弘和张汤两个人还只不过是个小官,职位低得很。可是由于他们的能力突出所以一步一步地被提拔,直到最后两人的官职都在汲黯之上。
汲黯这个人原本就业绩不及公孙弘、张汤,眼看那两位过去远在自己之下的小官都已官居高位,心里很不服气,总想要找个机会跟皇帝评评这个理。汲黯说:“皇上您见过农人堆积柴草吗?他们总是把先搬来的柴草铺在底层,后搬来的反而放在上面,您不觉得那先搬来的柴草太委屈了吗?公孙弘、张汤那些小官,论资历论基础都在我之后,可现在他们却一个个后来居上,职位都比我高多了,皇上您提拔官吏不是正和那堆放柴草的农人一样吗?”
汉武帝很不高兴,他觉得汲黯如此简单、片面地看问题,是不通情理的。此后,汉武帝对汲黯更是置之不理,他的官职也只好原地踏步了。(讲述者:张子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