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杞国有一个胆子很小,他常会想到一些奇怪的问题。有一天,他自言自语地说:“假如有一天,天塌了下来,那该怎么办呢?我们岂不是无路可逃,而将活活地被压死,这不就太冤枉了吗?”从此以后,他几乎每天为这个问题发愁、烦恼,朋友见他终日精神恍惚,脸色憔悴,都很替他担心,但是,当大家知道原因后,都跑来劝他说:“老你何必为这件事自寻烦恼呢?天空怎么会塌下来呢?再说即使真地塌下来,那也不是你一个人忧虑发愁就可以解决的啊!”可是,无论人家怎么说,他都不相信,仍然时常为这个不必要的问题担忧。
这个成语主要意义在告诉人们不要为一些不切实际的事情而忧愁。它与“庸人自扰”的意义大致相同。(讲述着:贲云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