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战国策。更赢和魏王共处时,仰见飞鸟,便对魏王夸口:臣可以为大王拉弓虚射,不必用箭,就可以把飞鸟射下来。没多久,有孤雁从东方飞来。更赢果然虚设一箭,将其射下。魏王几乎不敢置信。更赢解释说:其实这只雁会落下,是因为身怀暗伤也。魏王问如何知道的?更赢回答说:我早就观察出这只雁飞得缓慢,而且鸣声悲切。飞得缓慢,可见旧伤还在疼痛;鸣声悲切,可见离群很久了。换句话说,旧伤未愈而惊恐之心未去。所以一闻我的弓弦之音,急着高飞,反而被旧伤拖累而坠地了。比喻受过惊吓的人遇到类似的情况就惶恐不安。(讲述着:曹家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