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河边沙滩上,一只蚌正张开硬壳晒太阳。一只鹬看见了,飞下来,伸嘴就去啄蚌的肉。蚌急忙把壳合起来,把鹬鸟的嘴夹得紧紧的。鹬鸟吓唬蚌说:“今天不下雨,明天也不下雨,干死你!”蚌也吓唬鹬鸟说:“今天不放你,明天还不放你,饿死你!”鹬鸟与蚌你啄我夹,互不相让。这时一个渔夫走过来。渔夫伸手把它们俩一起捉住了。这就叫“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双方相持不下就会便宜了第三者,这便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意思。现在往往用来说明双方都不肯相让的危害,或者在他人对抗的时候从中获利的可能性。(讲述者:杨依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