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道远】
有一次曾子的几个学生去向曾子请教说:“老师,读书人应该怎么样做人呢?”曾子回答说:“必须坚强而且有毅力。”学生不解的又问到:“为什么要坚强而且有毅力
呢?”曾子说:“读书人要立志治理天下,这任务重大道路遥远,没有坚强的毅力是完不成的。你们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奋斗终身,能说这条道路不远吗?”这几个学生听了深受教育,都表示一定按老师的教导去做。
任:就是任务,负担的意思。道:就是道路,路途的意思。任重道远的意思就是负担沉重,道路遥远。比喻担负的责任重大,必须长期艰苦奋斗。(讲述着:杨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