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叫季布的人,为人侠义好助,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情,无论有多大困难,都设法办到,受到大家的赞扬。楚汉相争时,季布是项羽的部下,曾几次献策使刘邦的军队吃了败仗,刘邦当了皇帝后,就下令通缉季布。但是大家敬慕季布为人,都在暗中帮助他。后来刘邦在别人的劝说下撤消了对季布的通缉令,还让季布当了官。
有一个季布的同乡人曹邱生,专爱结交有权势的官员,借以炫耀和抬高自己,季布一向看不起他。听说季布又做了大官,他就马上去见季布。曹邱生吹捧说:“我听到楚地到处流传着?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样的话,您怎么能有这样好的名声传扬在梁、楚两地的呢?我们既是同乡,我又到处宣扬你的好名声,你为什么不愿见到我呢?”季布听了曹邱生的这番话很高兴,留下他作为贵客招待,临走还送给他一笔厚礼。后来,曹邱生又继续替李布到处宣扬,季布的名声也就越来越大了。(讲述者:范悦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