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评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
不论是音乐、艺术、歌曲,她都是与民族时代同行,是为维护他的政党、国家人民服务。不论是战火年代还是新中国建设过程、至到现在的高科技时代,好的音乐、艺术、歌曲他都是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精神支柱,思想教育的武器和陶冶情操的神韵。请问这个好声音、这个好歌曲,你们哪一个不是在疯狂的炒作、宣传、引诱,然后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你们哪一个是为发扬继承民族文化传统而办,哪一个能为实现中国梦起着精神上的鼓舞、宣传推动作用!哪一个能对年轻人的成长有着教育和启发的作用,相反,你们的做法和行动污染了社会,腐蚀了青少年,实践证明,一切超常的夸大炒作、宣传引诱,都不可能是个好东西。
先谈中国好歌曲。今年中国好歌曲又上了春晚,而且是两首歌,这也是好歌曲挑选有代表型的两首歌曲。看来去年中国好声音拿了中国“音乐大奖”,今年中国好歌曲说不定又能拿什么大奖。这样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就成了中国声乐界权威!难道他们真的有这个水平和能力,还是有人把他们捧上去的呢?
咱们先看一下第一首歌叫做“从前慢”,这是一个
什么标题呀,有一点文化知识的人都知道,不论任何词句都是相辅相成或有针对性的,写文章写歌词,首先必须“标题醒目”,内容简练精湛,有哲理有内容有内涵,有哪个国家民族写文章歌词标题和内容不相符呢?人家刘德华唱的是“回家的路”,指的是常年漂泊在外打工回家的激动心情。请问“从前慢”这个标题指的是从前那个年代,什么时候什么东西慢啦,是邮局的速度慢啦还是人老的慢啦,这是什么内容,那个文学大师能解的通呢?如果能说的通是:因为没有完整的内容和精炼的词句和有哲理的结构,才命出个模糊不清的标题,故意给人造成一种错觉和悬念。第二首歌是:“当我老了”,这标题倒是清楚,看看他的内容、曲子,难道这是一首上春晚百里挑一的好歌吗?不少尊老爱幼道德理念的歌曲,哪一首不比这首强的多少倍呢?如果非要找有代表性的一首歌上春晚,临时找那个真正的词曲作者都能写出非常优秀的作品。尽管找的顶级钢琴家伴奏,尽管使劲浑身解数,但也掩盖不了那劣质的歌曲。当然,这两首歌影响不了整个春晚的完美。
按中国好歌曲的评委要求是:不论怎么写、怎么唱,只要是原创的都非常喜欢和欣赏,而且还准备灌成“大碟”,名字叫“随心”,这些评委对学员公开说
“你们尽管随心所欲地不受任何约束,什么哲理内容,节奏旋律都不要考虑,放心大胆的爱怎么写就怎么写,爱怎么唱就怎么唱,请问这是哪家的逻辑?难怪这些评委大言不惭的说我们是中国音乐史上的创举!用这种思想作指导,哪怕有几个好苗子,肯怕也难出好作品。
那些长期为中国革命、祖国建设、人民幸福、为实现中国梦的老一辈词曲作家,新一代的创作人,他们为那些革命志士、建设者、追梦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写出多少精典极佳的优秀歌曲,代代流行传唱。这些歌才称得上中国的创举!但为什么那些低劣粗俗的歌曲敢公开叫板说成是中国好歌曲呢? 中国好歌曲的评委口口声声说:“我们坚持的是原创歌曲”。好像别人不懂不知道什么是原创,不少歌唱家,优秀歌手都有自己的原创歌曲,比如蒋大为歌唱家,他年轻的时候在边疆草原有一段经历,他就写了一首“骏马奔驰保边疆”的歌曲,至今广为流传,当然还写了好多的原创歌曲,好多优秀歌手自己写歌自己演唱都被大家认可,但是他们毕竟不是专业的词曲作者,因为有好多原因所限,主要还是唱别人歌为主。那些专业的词曲作者他们的作品都是深入生活实践,就身心的感悟而写出来的东西都是有血有肉生动感人
的作品。
请问中国好歌曲的创办者,你们说的“原创”就是随心所欲吗?原创就可以随便没有标准吗?如果那样的话,还要什么学问、知识、水平、道德、尊严民族观念,随便点了?
不论是哪一种艺术、音乐、歌曲的原创过程,都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实践,取材于时代、民族、社会、国家,但每个来源于生活的作品,必须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因为创造的目的是为了教育人启发人,产生莫大的感染力和精神享受,营造一个完美良好的社会环境。请问中国好歌曲的创造者,你们哪一首歌有启发人教育人的作用,哪一首歌值得推敲品味,听听2015年2月份中央四频道举办的征集歌曲音乐会,那些来自海外的原创歌曲,哪一首不是语言精练,充满诗情画意,曲子优美,委婉动听,感人至深。可笑是有人竟公开的说:“从前慢”这首歌充满诗情画意,难道中国老百姓都没文化,不懂好坏吗!
再谈一谈中国好声音。中国好声音开播以来一路绿灯,上至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下至地方电视台各大报纸,都在报道炒作。有些节目还专门邀请他们,而且特别标明中国好声音学员,好像真了不起,不管唱的好坏,起码名唱都能增光添彩。在2012年春节中国
文艺界名人的聚会上,中国好声音的主办方负责人在众多音乐界的权威人士面前,竟敢大言不愧的说:“我们有中国好声音”。此言一出镇住了全场,是认可、默许、还是无奈真说不清楚,还是没缓过神来,却引来一阵掌声。音乐艺术界的权威人士金铁林教授在政协会上有记者问他“中国好声音”是中国最好的声音吗?他不假思索的说:那不是中国最好声音,然后匆忙而去。我想真正的中国音乐界的名流民族歌唱家,他们心知肚明,但为什么都没有公开的反驳呢?肯怕原因复杂一时说不清楚。
正因为有些不利因素和个别艺术权威的支持,才使中国好声音名声大震,去年又拿了个“中国音乐大奖”。在他们的眼里,中国的音乐学院、歌唱家、民族的优秀歌手都不如他们,甚至应该取消,他们才是主宰中国音乐的大亨。
各地办一些节目是可以的,比如:黄梅戏、豫剧、越剧等,人家是为了传承民族文化传统,讲的是先做人后学戏,哪像中国好声音,请全国的各大媒体参入,用所谓的导师评委做招牌,然后大肆宣传炒作引诱,让全国老百姓脑子里都打上洛印,再逐个的宣传标价,从而达到捞钱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