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解释词语中加点字的意思。
现已昏迷( ) 赞叹不已( ) 2、写出下列词的近义词。
疾驰( ) 缺乏( ) 思索( )
3、给文章分段,并概括段落大意。
的时候,教室里突然爆发出整齐而又响亮的声音来:“祝黄老师生日快乐!”全班学生一律肃立,一双双眼睛诡秘而又充满深情地望着我。讲台上,一束鲜花,一堆生日卡赫然映入我的眼帘。我懵了:“你们怎么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黄老师!”一个学生回答,这回大家没有抢答,显然是事先安排好的,“ 上午,您问今天几号,还笑了一下,我们觉得你笑得很神秘,就猜想今天一定是您的生日。”
我笑了,其实,常常一上班只记住星期而望了日期,一旦放寒暑假,正好颠倒过来。没有想到我的一个小小的疑问,一个不经意的笑,竟有如此大的力量,在孩子们的心里激起一阵波澜,生发出如此美妙的猜想来。那天,我用了好长的时间才把自己的情绪稳定住,我不忍心告诉他们今天并不是我的生日,怕说出真相会令他们扫兴、失望,甚至会伤害他们的感情。我默认了,在孩子们的掌声中过了一个突如其来的生日。
同学们此时在干什
么: 。 ②“美丽的猜想”是指 同学们是根据 得出这样的猜想的。
③这一天不是黄老师的生日,黄老师却默认了,这是因为 3、请用课题扩展法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4、这篇短文表达了( ) A、老师对学生的深切爱心
B、学生对老师的一举一动特别关注,以及敬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