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国行之将军馆
“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些都是大家耳闻能详的话,而在日常的大学学习生活中,苦于没有机会,我们常常不能通过实践来获得知识,成为了现代课堂教学的一大遗憾。而在鲁奇老师的努力争取下,我们终于获得了一次外出实践的机会,目的地是具有“将军县”美称的赣州市兴国县,在这个毛主席亲笔提名“模范兴国”的红色之乡,我们领略了其独具特色的红色人文风情。
江西省兴国县作为著名的将军县、红军县、模范县,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仅涌现出一批批杰出的军事将领,更留下了数以万计的革命英烈。2014年12月13日井冈山大学组织了一批学生参加思政社会实践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将军馆学习了红色文化和了解了众多将军们的辉煌事迹。
第一参观的是有名的将军馆。到达将军馆首先跃入我们眼帘的便是几根通天石柱,仔细一看每根石柱上雕刻着不同的字语,例如兴国精神、模范兴国、长征精神等。当我们逐步踏向将军馆时,在馆前的广场中央毛主席的巨大石像吸引着我们驻足良久,巨幅石像就像一只巨大的指南针,指明了中国革命的道路,指明了中国人民解放的道路,更指明了整个中华民族的道路。左侧是咱战争时期的坦克、大炮、飞机模型,当时的精良的武器装备。右侧是将军园,有所有将军馆陈列将军的雕塑,队形整列英姿飒爽的神情,魁梧的身躯依然保卫着兴国,保卫着江西,保卫着我们的祖国。
走进将军馆,沉重感油然而生,带着对先烈和革命战士的敬仰开始了我们的参观。将军馆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将军陈列馆,另一部分是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
将军陈列馆展示了大将,中将等有名的将军和他们的一些感人故事。首先将军馆的专门人员一一为我们介绍了这些将军,一遍遍的讲述了他们感人的故事。同学们都静静地听着,有的同学更是不自主的流下了眼泪,缅怀着我们的先烈;有的同学听了一遍,还想再听一遍,因为真的值得。接下来我想要提这几位将军和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兴国全国红色典范,兴国人民为祖国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抗战和解放战争中兴国人民英勇战争,在战争中页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据不完全考证,为争取中国的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当时仅仅只有23万人口的兴国就有5万人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有记载的劣势烈士就有2万3千多人,自1955年以来,兴国籍将军一共有56人,其中上将两人,中将6人,少将48人,兴国是名副其实的将军县。
到目前为止还有邹衔、钟炳昌、曾美、廖鼎琳四位将军健在,现存的四位将军都已经100岁的高龄。下面让我介绍一下将军们的典型事迹:
肖华将军,上将军衔,共和国的开国将军,1929年4月,毛泽东率红四军第三纵队来到兴国城,肖华第一次见到了他。毛泽东在潋江书院崇圣举办了“土地革命干部训练班”,肖华是年龄最小的学员。同年12月,年仅13岁的肖华便任少共兴国县委书记。1930年3月被调入中国工农红军,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四军军委青年委员,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教导员、团政治委员,红军总政治部青年部长,少共国际师政治委员。1938年6月,年仅22岁的肖华任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是最年轻的的抗战总队司令。
钟国楚将军,少将军衔,共和国的开国将军,这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将军,曾经参加
过自己的追悼会。虽然钟国楚将军是在1996年去世的,但是在1925年的春天,那时候的钟国楚还是樟平游击队的政委,在一次战斗中钟国楚受伤,血块堵塞气管当时已经停止了呼吸,大家都以为他已经牺牲,由几个战士负责将他埋葬,大部队继续行军,在战士抬着他的遗体在山路上奔波的时候,由于山路的颠簸,把堵在气管的血块吐了出来,战士就把他送到了战地医院,经过二十多天的治疗,钟国楚身体基本康复,他就瞒着医生自己出院去找不对,在福建省的一个破庙里,同志们正在开追悼会,当时由于条件的限制也没有照片,当时钟国楚就跟同志们一起默哀,参加完了追悼会,当他找到部队领导的时候,才知道刚刚的追悼会是在为他开的,当时部队的所有战士都震惊啦,所以说钟国楚将军是以为具有神奇色彩的将军。
好作风陈列馆记载了各种各样的优秀作风事迹。“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方贫民。”这支脍炙人口的山歌,是当年苏区干部好作风的真实写照。
这次的兴国行让我们了解了为我们新中国成立做出了伟大贡献的将军们,了解了为我们幸福生活牺牲的兴国人民,了解了学习到了先代为祖国复兴实现全解放的革命精神。我们感受到英雄出少年的肖华将军,具有神奇色彩的将军,不愿立传将军,做好事的好报将军??感受到他们的雄伟的想法,霸气的实现,宏伟的英雄事迹。
此时我听不见压迫的剥削声,我听不见受人凌辱的呻吟声,我听不见某某某某沦陷,我听不见;炮弹炸塌房屋炸断身体,子弹冲击身体倒地,飞机、坦克相互炸毁,我听不见。我只听见优美动听的歌声,家人其乐融融聚会的欢乐,祖国逐步的繁荣富强。感恩兴国县的54位将军伟大贡献,感恩兴国县为革命拼搏,感恩全国人民为新中国成立的付出和牺牲。让我们拥有了这么好的社会,这么温暖、文明的太平盛世。在这里向将军们、爱国人士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