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下降该不该配助听器
听力下降该不该配助听器?
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包括幼儿)当其言语频率平均听力损失≥40dB,经医生诊断为不可逆的听力损失,并且通过药物、手术等治疗手段不能提高其听力时,均应选配助听器。因为听障者如不能及时配戴助听器,并进行听力言语康复训练,那么将在他们的生活中遇到诸多的困难:
1、听力问题:听障者在听别人讲话时往往遇到困难,特别是噪声环境中遇到的困难更大。他们听一些非言语信号如闹钟、门铃和电话铃声等也会有困难。
2、交流问题:许多患者在参与社会交往活动中,特别是当人们很快地改变谈话内容时往往不能听明白谈话内容。他们与家人、朋友及同事进行交流时也存在许多困难,大部分患者接听电话时也不能进行正常的谈话。
3、社会问题:由于患者存在听力障碍,因此他们的就业范围及工作机会相对减少,受教育的机会也减少了,同时由于他们在许多人的场合及噪声环境中存在着交流困难,限制了他们的社会活动及交往,他们的娱乐活动如看电影、听音乐会等也就随之减少,患者感到被社会及他人忽视了。
4、社会关系问题:听障者与他们的家人交流的数量和质量往往减少,他们更依赖于家人,患者常抱怨家人不能理解他们,而家人则对患者的期望太多表示不满。
5、心理问题:听障者往往存在许多心理问题,如内向、孤独、不合群、缺乏自信、过分自信、焦虑、脾气暴躁、易疲劳等,不愿接受听力障碍的事实并企图掩盖。
对于低龄儿童,尤其是幼儿正处在听觉言语发育阶段,耳聋常常会造成言语障碍,以致成为聋哑。如果早期选配合适的助听器,经过听力言语训练就可以做到能听会说,聋而不哑,重新回到主流社会,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为什么要双耳选配助听器?
用双耳来听和用双眼来看是同样重要的!如果您的两只耳朵都有听力损失,那么您将会从双耳选配助听器中受益匪浅。
提高声源定位能力:为什么人有两只耳朵?因为大脑需要从两只耳朵里输入的信息来判断声音来的方向。我们可以判断声音位置是因为我们双耳间的生理距离。例如:在您左边的汽车喇叭声到达您左耳的时间比到达右耳的短一些,能量也大一些。这就是为什么您可以立即知道汽车正从左边快速靠近。这种自然的方法可以让您每天都可以安全而舒适地生活
在嘈杂的环境中自如聆听:嘈杂的背景噪音让您很难跟上别人说话。对于那些双耳听力不等的人来说,要立即将声音从背景噪音中区分开来就更困难了。大脑需要从双耳的输入来有效区分声音。
提高声音响度:相对单耳配戴,双耳配戴又使您的实际收听效果增加约6dB的增益。也就是说能够使您听得很轻松并且可以提高语言的理解能力,减少声音反馈的可能性。
消除头影效应:如果单耳配戴助听器,头颅对声音的传播会有阻隔和衰减作用,也就是头影效应。头影效应是指未配戴助听器的听力受损的耳朵在正常情况下听不见或很难定位声音的来源,尤其对大于1500Hz的高频声,衰减可高达10-16分贝,这对于语言的清晰度及对言语的理解力非常关键。而双耳选配助听器,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头影效应,杜绝头影效应带来的衰减。
减少丧失听力的危险:双耳选配助听器可以减少进一步听力丧失的危险。符合双耳选配的条件却只选配了一个助听器,就浪费了一只耳朵的听力。尚有残余听力的耳朵长时间费置不用,缺少声音刺激,就会导致大脑听神经功能丧失,进而失去声音处理能力,以至于听觉功能损伤殆尽。所以越早双耳配戴助听器,这一危险发生的可能性就会越小。
儿童的听力丧失:减少听力丧失的危险对于有听力损失的孩子尤为重要。大脑和听神经对声音信息的处理能力是随着孩子的成长逐渐开发的,孩子越小,就越有可能重拾声音,越容易建立起大脑同声音之间的链接。这种听和模仿声音的能力将会为孩子将来语言能力的发展打下基础。
更动听的声音:立体声音响有两个放大器,两个喇叭使音乐听起来更真实、更有立体感。同样,如果您双双耳配戴助听器,听起声音来就会舒适很多。
如何选择合适的助听器?
配助听器需要先测试听力,确定听力损失的类型、程度,然后根据实际的听力损失来选配合适的助听器
整个选配过程:
1) 听力测试:包括纯音听阈、骨导测试、不舒适阈、语言识别率
2) 科学选配:按照患者听力损失程度和性质选择合适的助听器,并调试助听器频响曲线,结合顾客的反应把助听器调到最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