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类似随笔的记叙文,内容新颖,详略得当,结构合理,流畅连贯,极富功底。具体来讲,有下列三个特点:
一是通篇运用排比段的结构,一气呵成。文章除了开头和结尾外,中间分别写了“今天的阳光属于我”、“今天的幸福属于我”、“今天的悲伤属于我”、“今天的时间属于我”。看似很“杂”很“散”,其实都是紧紧围绕“今天属于我”的主题来写的,形散而神不散。 二是选材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文章详写“阳光、幸福、悲伤、时间”,而对“繁花、小草、苍天大树”只一笔带过,进行概括式的叙述。这样文章繁简适当,不仅突出了中心,还让结构疏密有致,让语言交映生辉。
三是紧扣主题,首尾呼应。文章开门见山,写到“整天沉浸在紧张的学习中,今天我要过属于自己的周末”,紧紧扣住了文题所给的背景材料。结尾总结全文,并以“惟有好好地把握,才能体会到今天的绚丽多彩”一句升华主题。这样便使文章前后照应,首尾连贯,同时又使文章主题回环复沓,感染力极强。
忧伤的周末
当我们做完最后一道作业题,班主任突然宣布:“明天周末,放假!”全班顿时欢呼雀跃,“耶”声一片。我猛然记起自从进入初中以后,就整天沉浸在紧张的学习中,很少有过属于自己的周末了。
我决定利用这个周末放假时间,回乡下一趟,去看看久别的奶奶。
到了奶奶的老宅院,轻轻推开那道柴门。奶奶正在烧火做饭,听到声音的她“哦”了一声,一见是我,显出意外的喜悦,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奶奶穿着粗布衣裤,显得又
矮又瘦,走起路来一颠一颠的,仿佛一阵风就会把她吹倒。奶奶依旧这般质朴,只是人苍老了许多。
到老奶奶家只是心血来潮,忽然发现我已经几年没有见她了。两家离得并不太远,我和爸妈住在县城,奶奶住在乡下。奶奶腿脚不方便,很少来我家,父母一度要求她到我家去住,可奶奶总觉得还是老宅院好,生活几十年了,怎么也不愿意离开。
坐在奶奶身旁,看见奶奶那满头白发,心中生出一丝莫名的酸楚,自从到县城上学以后,我已失去了儿时对她的依恋,以至于几年也没有怎么相见。望着炉膛里忽明忽暗的余火,我一下子拾起了儿时的感觉,那时,我们围坐在炉灶旁,奶奶总爱一边给我们讲故事,一边烤红薯给我们吃。她在炉火下放两个红薯,不时用手去摸一下,待烤软了,便轻轻剥开,给我们漫漫舔吃。为此,我和弟妹们曾经常发生争夺红薯的“战争”??
如今物依旧,红薯也依旧如此香甜,但身边除我和奶奶外,已空无一人。晚风习习,吹起了童年的往事,再也没有了儿时的欢乐与幸福。失去了就是失去了,再也无法回来了。我仰望天空,心中一片惆怅、失落??
这,是一个忧伤的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