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作文
讲文明、树新风
永温镇中心小学四年级(2)班:任梦露 指导教师:蒙芬 文明是一阵清风,爽朗了人们的心情;文明是一盏灯,照亮了前程的光明;文明以一场雨,滋润了干涸的心灵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文明的风尚源远流长。我们的祖先就一直走在追求文明的道路上。文明简单地说,就是严于律己、尊敬别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 文明是一种美德。有人说:在细微处最能看出一人的修养和品质。当我走在马路上,看到行人车辆遵守交通秩序的时候,我看到了文明;当我踏入校园,看到同学向老师敬礼问候的时候,我看到文明;当我看到爸爸妈妈善待老人的时候,我看到了文明;当我们向贫困山区孩子捐款的时候,我看到了文明??
讲文明、讲礼仪,需要的是人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是国家的小主人,今天有了丰富的物质生活,更需要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成为发达文明的强国。
我觉得文明是一种好习惯的坚持。我们作为小学生有责任把文明传递,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带动我们身边的人,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其实文明离我们很近很近,近的触手可及---文明有时只是一个手势,有时只是一个微笑。正如一则广告所讲的:一个小男孩正在放风筝,可是风筝却挂在了树枝上,只有踩在公园的椅子上才能拿到,他为了不使椅子弄脏,拿出一张白纸垫在上面,然后到白纸上取下了风
筝,这则广告深深的打动了我,从中我悟到了“文明,有时就是一张纸的厚度。”
但是。近来我们美好的社会上出现了一种愈演愈烈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有很多人不讲文明。打饭争着不排队、过马路跟汽车抢时间、同学见面出口就是脏话、他们随地乱丢瓜果纸屑、随地吐痰、不遵守交通规则??给我们文明“抹”上了“污垢”。要知道,一个泡泡糖经很多人踩过后,就像橡胶糖一样“粘”着大地,想“甩”都“甩”不掉。更何况是痰呢?它本身含有各种无数的病毒和细菌,是传播疾病的源泉,它不仅不尊重环卫工人的辛苦劳动成果,而且还伤害了我们大家的身体健康。作为小学生,我们是否身在其外呢?
有时,一件非常小的事,能看出我们的公德心和责任心,例如:顺手关上水龙头,就能减少不少被浪费的水;随手关上电源开关,就能节约不少被浪费的电力??
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你帮助盲人过马路,他向你报以微笑和道谢时,你会感到快乐;你扶起一个跌倒的小朋友,他向你笑时,你会感到快乐??只要你参与了文明,就会从中感到乐趣。当你看到,每个人都讲文明时,你就会感到所有人都快乐!所以,我们要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学生,平时不讲粗话、脏话;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爱护花草树木、公共设施,遵守交通规则。文明是一种力量。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让我们行动起来,自觉地抵制不文明行为的传播。人
人都来自觉地树立起新风气。
做文明人,就要会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我们上课前,每次都在叫“老师好!”一个点头,一个鞠躬,一句发自内心的“老师好”其实并没有那么难。下课了,同学之间磕磕碰碰在所难免,我们真诚地说声“对不起”,就会一笑而过。我们要养成文明习惯,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的人。
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左右人生的宽度;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我们可以利用今天;我们不能样样顺利,但我们可以事事尽力;我们不能改变容貌,但我们可以展现笑容;我们不能选择出身,但我们可以选择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