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中的亮点分析
▲1.某同学的作文《难得糊涂》,文中把分论点分成:对他人宽容,对自己宽容。分得很细,却也很有新意,尤其后者,一般人都想不到对自己的宽容。对他人的宽容,事例写得比较准确,对自己的宽容,分析得也比较好,读来感觉很有禅味很贴心,这是我给她高分的一个亮点:
“然而很多时候,最难以原谅的却是对我们自己。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 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种种因果交织,总难尽如人意。我们追悔过去,担忧未来,却又不满于当下。欢乐的时光总是稍纵即逝,灿烂的梦想在现实之前失去了颜色。我们与命运作战,有时难免败下阵来,只觉自己懦弱无能,不可原谅。
然既已尽力而为,对于结果也不应太过较真。很喜欢罗隐的《自遣》:“得即高歌失即休, 多愁多恨意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人生难得糊涂,对自己宽容一些又有何妨?看得透,放得下,拈花一朵,又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