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对现实社会中“认真是输”的表达:
时代的列车轰鸣而过,我们被随之而来的新变化打得猝不及防。你发现当你埋头于 图书馆时,别人已轻松地一按回车键获取了资料;当你兢兢业业地挣着微薄的工资时,股市中的投机者早已把握机会赚了盆满钵满。你难免会有困惑和迷茫,我们踏踏实实的努力,是否早已被这时代瞬息万变的速度否定了?那么,这时会有人轻描淡写地告诉你——是的,认真,你就输了。
二是对“认真”和“较真”的辨析:
认真,不等同与较真,更不同于固执。认真者是可爱的赤子,怀有真诚与努力,我来过,我活过,但不计较得到什么;较真者偏执自我,斤斤计较得失,愚蠢地将人生放在天平上称量。我想我们不需要这种较真,让宽大的心不为俗事琐事困扰;但我们需要认真,这种品质,在历史匆忙的脚步中,永不会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