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某同学的作文《认真之美》
开头仿佛展开一张特写,富有感染力,照应了题目中的“美”:
最爱看到图书馆中认真读书看报的老人。弯曲至变形的脊背,他们尽力挺直;干枯 像松树皮的手指摩挲着书页;许是看不清小字吧,他们不是地扶着厚厚的眼镜片,凑近着阅读,鼻尖几乎要碰到了纸张。
岁月沉淀下的经验交待他们要更认真地对待生活,一种与众不同的光彩便在他们身上显现,见诸读书时的坐姿神情这般小事,那是名为“认真”的美,直触人的灵魂。
接下来她举了两个例子:巴尔扎克和周汝昌,其中周汝昌的例子举得准确而新颖: 周汝昌为中国一代红学大家,曾在路边看到一家餐馆以“潇湘馆”为名,便愤然地敲开餐馆的门找老板理论,险先动武,他对《红楼》的认真,使他无法忍受冰清玉洁的“潇湘”沦为饮食男女的堂室之名,那是一种如痴如醉的认真。他们专注,他们明是非,知得失,他们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梦,固执到丝毫不肯改变判断的标准。
接下来是对现实中“认真就是输”的议论分析,有一定思辨,而且比较深刻,如果能列举些正反面的现实事例来加以佐证,会更好:
然而,时代的机器轰鸣声中,流水线上贴上“快速”标签的产品不断被生产,随之而来的是“浮躁”的氛围。许多人身上原本属于“认真”的沉静,在铅灰的尘世中打了个滚,失去了原本清纯与透明。
无法专注,无法坚持,无法认真——甚至将认真视作了累赘的包袱丢弃,并将自己的行为看作潇洒不羁,将自己的心态称作超脱率性!他们可知,真正逍遥自由的人,绝不是生活的玩世不恭者,恰是最认真对待生活的人,那些无法“认真”的人,最终将会因着自己一时的虚浮张狂而断送了前途。
“认真你就输了”听来更像是今人无奈为自己辩解的套话,高尚的人们又怎能忍受自己的信仰遭人嘲讽与践踏?正是因为这世界充斥着太多虚假与浮躁,“认真”才会在其中显得分外的高洁和神圣。
▲4.某同学的作文《论认真》题目很一般,文章主体部分由两大段对照式构成,但这一次也有亮点: 开头提出不同的人对认真有不同的见解,我们究竟该怎么对待?这两个不同见解,就统摄了全文。
接下来分析对生活“认真”的人,列举的人物是上个世纪的文人大家,详叙了吴冠中作画之认真。然后写认真的一个极端“较真”,但她过渡过得比较自然:
“但,我们又时常感到困惑,为何,认真,这样一个美丽的词汇竟成了有些人眼中的不屑?他们讨厌那些认真的人,认为他们缺少生活的情趣,他们过于严格地要求着别人。其实这样的议论也对,因为生活并非黑与白那么简单。
与结尾的过渡也非常自然:
“他,恍然大悟,而我,也恍然大悟,原来认真没有错,认真的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取成功,我们怪罪认真是因为我们错把较真当作认真。今天,我终于还认真一个清白。”
▲5.某同学的作文《最美的态度》写的就是认真是最美的态度。写“认真”应该是一个比较老套的话题,而且这一点也是共识,能把它写好,翻陈出新非常不容易。但是这篇作文也有了亮点,使人读来不觉得老套庸俗,反而如同嚼一枚橄榄,颇有回味。开头、事例的运用,都是亮点。开头也是一个特写:
无法不为这样的画面感动: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站起,听不到音乐律动的女孩无奈地向老师打着手语,然而再一次站在镜子前起舞的女孩,依旧眼神坚定,全请投入,认真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不由感慨:沉默中,吐息间,行走过人生的姿态千千万万,认真不失为最美的一种。
接下来她跳出了一般人写认真时难免会提到的“意志”“毅力”等,而是选择了两个读起来有新意的角度写认真:“对梦想认真,对生活认真”
①对于梦想认真,汗水和荆棘会让梦想投射出最美的华彩。 ——费雯丽
②认真成就了费雯丽光彩夺目的艺术生涯,而对于生活的认真,又使我们不苟且,不将就,即使身处逆境,依旧要将平凡的生命唱成最美的歌。——小说《上海的早晨》女主人公原型戴西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什么是对生活的认真。
辩证补充理解“认真”一段,作者用了一个比较精彩而自然的比喻:
人生如歌,认真的心点化了梦想和生活的副歌,然而有时我们不应太过用力,因为若每一次发音都声嘶力竭,最终得到的也许是一支跑调的遗憾之曲。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认真你就输了”,虽带调侃,却也不无一定道理。……认真不是偏执,把握分寸,动静不失其时,才能从容笑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