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有感
论“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这两句极具中国古典诗文艺术魅力的句子至今仍不时地回味在织金市民的心头,这恐怕不是朱永德在“感怀抒情”的时候预想得到的。而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这是发自于他内心的情感语言,也是他主政织金六年来诗人般的执政信念,当然,现在也成为他织金政治生涯的生动写照。的确,政声如何,民意怎样,一切正在闲谈……
在我看来,“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所表达的乃是一种为官境界,诗句没有为自己的政治前途锁定什么宏远目标,没有向人们表露我今天是织金的县长,明天就该是什么什么,丝毫没有一点“政治野心”的展现。人世间大约没有不想作官的人,但究竟有多少是想作好官的人,我们也很难作出准确的回答,只是历史事实还是告诉了我们,很多很多的官员无非都是匆匆的政治过客,有些甚至会被无情地扫进耻辱的政治垃圾,能够真正让人们记住的好官少之又少,仅就织金而言,从解放以前直到现在的数十年间,包括国 民 党伪县长王佐在内,让人们记住的县长无非就是三位而已,另外两位,一位是石念好,另一位就是朱永德,而且后者直接导致了近万市民自发的签名挽留活动,成为织金政界前所未有的一道奇特风景。因此,代表
朱永德政治人格的这两句诗很有些纵深探索的必要。 任何一个人在官运正亨之时,恐怕不会有人敢说他有什么地方不好,但说好的却未必是真实的,甚至可以说大部分都是虚伪的或有着目的性的,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谓的“马屁”,所以有话说“拍马屁的人都是为了骑马”,诚然,在这方面我们所见尤多。相反,任何一个人在为官之后,老百姓的议论也未必都是好的,但却一般都是真实的,而且时间越益久远,真实的可信度也会越高,历史的真实才会得以还原,一个官员的政声与民意如何只有到了这时才可以采信,所以在文革中蒙冤而死的前国家主席刘 少 奇才说过这样一句话:“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这就说明,一个官员的政治声誉好不好,未必是在作官之时可以肯定的,往往是在罢官之后才会明白,这就是“政声人去后”的意思;同样,一个官员是否真正赢得了民心民意,老百姓不会当着你的面说,他们对你的真实看法只能在平时闲谈之中,所以朱永德说“民意闲谈时”。“人去后”也好,“闲谈时”也罢,结果都是些什么?作者的诗句没有明确回答,而是完全的“省略”了,这说明他在乎的并不是这个结果,大家想谈什么尽管谈去,届时自见分晓,所以说这就是境界!空灵而高远的境界!他只想知道自己为老百姓做了什么,而不关心老百姓怎
么来评价。因为并不认识朱永德,更没有见过他,我一度无法想像作为一个为官多年的人,而且仅仅是一个地方官员,何以会有这般境界?在我的想象中,这种境界是属于艺术家的,却没想到后来在“织金论坛”上看见了他以这两句诗自书的一件楷书作品,老实说,就这件作品而言,如果从书法艺术的角度去评价我并不看好,尽管他对“颜式”书风的体式结构及运笔方法已有相当把握,但仍然看得出尚停留在临摹学习阶段,还不属于那种充满艺术个性和韵味十足的作品,但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其字里行间有一股正气迎面朴来,体现了一种坦坦荡荡的君子之风!无媚气,无艳气,无俗气!柳公权说“心正则笔正”,艺术作品是最能体现作者气质与修养的载体,朱永德的这件书法,让我明白了他的境界并非天外飞来,而是长期文化修为的结果。
二十一世纪了,我们没有理由去要求每一个官员都来练书习画以培养勤政爱民之心,事实上这也不是一个科学之道,但同样是历史告诉我们,大凡境界超群之人,往往都是饱学之士,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只有看得远,才可以有宽广的胸怀,才可以杜绝一些俗世的深度诱惑。而现在的很多官员可以说是不学无术,深得阿谀奉承之道,失却廉政大公之心,可
想而知一个整天只考虑政治前途唯恐官作不大钱捞不多的“俗吏”能有多大的作为,仅用织金本地业已落马的贪官就可以说明问题了,否则织金也不只是今天这个样子!境界一定是来源于文化,否则范仲淹写不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样的句子,王勃也写不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这样的句子,朱永德更写不出“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这样的句子。我无意于将朱永德与两位历史名人相提并论,我想说明的是,欲作好官,先作好人,只有堪为人范,才可以敢为民官,这与党中央要求全党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不谋而合的。反过来说,要作一个好人,必须有点界境,要想有点境界,必须学点文化。究竟有多少官员在这方面有所建树,或者有多少官员具备这方面的意识,我们却不得而知。 朱永德这两句诗的关键词是什么?我以为不是“政声”而是“民意”!当年孙中山的“天下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倡,逆之者亡”,其中的“之”指的也是民意,现在国家倡导“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说的更是民意。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的政府,不为民意又为什么呢?但不是每一个人都做得好,不是每一个地方都做得好,瓮安县就没有做好!针对瓮安的打砸抢烧事件,省委书记石 宗 源就严厉地指出:“这次事件,
表面的、直接的导火索是女中学生的死因争议。但背后深层次原因是当地在矿产资源开发、移民安置、建筑拆迁等工作中,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屡有发生,一些干部作风粗暴、工作方法简单,甚至随意动用警力。”这就是不顺乎民意的结果!民意就这么可怕么?朱永德败落在“礼金”上,但他为什么就赢得了民意?只要时时处处为民作想,不要说作“公仆”了,作到公正、公平、公开,就赢得了民意。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朱永德在诗中充分体出他尊重民意而不是强奸民意的为官境界。老百姓说什么就让他说,甚至还把“平安织金论坛”、“织金论坛”作为老百姓发泄对政府不满的一个平台来使用,事实证明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也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没有那么多的“刁民”非要跟政府过不去!任何一个老百姓对政府有什么要求,如果他知道这种要求是不合理合法的他还要吗?但如果明明是合理合法的要求你政府不但视而不见而且还要打压,老百姓又凭什么服气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决不是一句耸人听问的话,瓮安“6·28”事件中严重失职渎职的瓮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政委罗来平和县公安局局长申贵荣被免职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但愿这对那些不尊重民意的官员来说是一记震耳发聩的长鸣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