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老人指南
"扶老人指南"引发热议 专家:扶老人是个"技术活"
9月6日,卫生部发布了《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又掀起一轮老人跌倒该不该扶的热议。9月7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南宁市民,大多数人认为,做好事反被诬赖毕竟是个案,该出手搀扶时还是要出手。急诊医生为市民支招,遇到老人摔倒,不要急于扶起,需要分情况进行处理。
市民声音
多数人倡导“能帮就帮”
公众对扶不扶跌倒老人产生焦虑,起源于2006年轰动一时的“彭宇案”。南京市民彭宇看到路上一位老太太摔倒,赶忙上去扶起她,却被老太太认定是撞倒她的肇事者。2010年初,法院判彭宇补偿老太太40%的损失,共计4万多元。
市民蒙女士说,当时这个新闻让她印象很深,她也为彭宇叫冤。不过,她认为这毕竟是很罕见的个案,“如果真有个老人在我面前跌倒,要我硬着头皮走开,我做不到”。 “就是那些‘碰瓷’的人把人心都伤了。”市民蒋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武汉一位老人在菜市场摔倒,围观的人没有一个上前扶他,最后老人不幸身亡。这个新闻让蒋女士陷入了焦虑,她的父母年事已高,每天早上都出去早锻炼、买菜,“要是他们在外面摔倒了也没人扶怎么办?”
在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都表示,我们国家几千年来都有尊老爱幼的传统,怎么能因为几个极端的个案,就把良心和人性都掩盖掉?只要能帮,肯定要出手扶一把。不过,大
家认为做好事的同时也得讲究方法,学会自我保护。
众人献策
保留证据防不时之需
市民徐先生曾有过一次经历,至今想起来还觉得自责。去年9月,他驱车从明秀路的广西中医学院出来,没开出多远,就看到马路正中趴着一位老大爷,伸出一只手挥动着,像是在求助。
徐先生第一反应是踩了刹车,想下车看看。又转念一想,双向各有两个车道,车流又密,老人怎么会在马路正中跌倒?莫非这老人跌得有蹊跷?他决定还是别找事。正当徐先生发动车子准备离开时,看到从旁边的广西师范学院里出来几个学生,闪过车流,到路中间将老人扶起,搀到路边。
“这件事我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惭愧。”徐先生说,后来他不止一次地想过,可以找些路人给自己作证,留下他们的电话号码以备不时之需,也可以用手机把当时的情况拍下来,袖手旁观实在是不应该。
网络上,围绕跌倒老人该不该扶、该怎么扶的讨论也非常热。某网站论坛上,网友“丁小一”说:现在很多路段都有摄像头,万一碰到纠纷,调录像出来看就真相大白了。另一位网友则说:找几个周围的人一起去扶,大家互相留下电话,这些人就是目击证人了。 案例警示
贸然扶起反而误事
卫生部《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提出,跌倒是我国伤害死亡的第四位原因,在65
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则为首位。
“老年人跌倒的情况在急诊很常见,尤其是早上,老人血压高,更容易跌倒。”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宋伯宁告诉记者,老人的跌倒并不是简单的意外,有心脑血管、中枢神经等多种原因,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宋伯宁认为,面对跌倒的老人,扶起来不是最终目的,帮助老人降低跌倒带来的伤害才是关键。贸然扶起跌倒的老人,可能会好心办坏事。如因为心源性缺血导致的跌倒,马上扶起来,会增加心脑的负担,加重损伤;跌倒后骨折的情况下,勉强扶起来可能会引起骨头错位。因此,除非是单纯的被绊倒或滑倒,可以把老人扶起来,否则,第一时间打120才是最有力的帮助。
记者还从广西民族医院了解到,该院曾经接到过一位急诊患者,是由家人送去的。老人刚跌倒时还有意识,说自己头晕,家人把他扶起来后就不省人事了。经诊断老人是脑血管破裂,扶起来的不当处置加速了破裂和出血。尽管后来老人抢救过来了,但他却丧失了语言功能。
专家建议
扶老人是个“技术活”
“我也遇到过路人跌倒的情况,尽管我是医生,也得先弄清情况再处置。”宋伯宁说,他曾看到一名路人在倒地后不停抽搐。他先摸摸病人的脉搏,跳动正常,排除心源性问题,再看看瞳孔,有些微放大,说明是抽搐引起的瞳孔放大,他初步判断是癫痫病发作,赶紧打电话回医院,通知救护车来接病人。
卫生部发布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提出,老人跌倒,首先看意识是否清楚。意识不清的情况下,需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如果意识清楚,应询问老人跌倒情况及对跌倒
过程是否有记忆。如不能记起,可能为晕厥或脑血管意外,应立即护送老年人到医院诊治或拨打急救电话。如果老人出现剧烈头痛或口角歪斜、言语不利、手脚无力等情况,这就提示可能有脑卒中的情况,此时千万不能立即扶起老年人,否则会加重脑出血或脑缺血,使病情加重,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除此之外,卫生部还同时发布了儿童跌倒、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等几项干预指南。几项指南都指出,除非现场环境会危及生命,否则非专业人员切勿立即移动伤者,应该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记者 张若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