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阅读史作文
阅读古奥晦涩的篆书,从字里行间感受到迎面而来历史的厚重,享受洞穴探险般的刺激与兴奋;阅读满是英文的《呼啸山庄》,英语富有逻辑性的长短句跃然纸上,引发深邃的哲理与对人生意义的探寻;阅读门口一张巨大的,张扬的文字和震撼的画面包含了市场营销的理念;阅读蒙娜丽莎神秘的笑容,温暖的嘴角勾勒出难以言喻的慈悲温柔??如同年幼的孩童满溢着好奇心探索美好世界,我们在阅读海洋中徘徊徜徉、喜悦忧伤,贪婪地汲取其中的精华,视阅读为不可多得的乐趣。海纳百川,包罗万象,
阅读如人世间一瞬的刹那永恒,于永恒的枯寂之井深处跃然一滴启迪灵性的智慧之珠,沟通无尽宇宙和人类渺小的思维,给予人宝贵的财富。
如果说那些没有发现阅读乐趣的人所遭受的是莫大的损失,那么喜欢读书却不得章法则简直是有害身心了。过度沉溺于惊悚恐怖小说的人会丧失对生活的正常认知;而对追求忘了小说和肤浅言情的人,缺乏对人生的深邃感悟。既然阅读将伴随终生,那么合理调配阅读时间、正确选择阅读内容就显得无比重要。章法得宜,劳逸结合,阅读就会成为人生充满乐趣的调剂品和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在虚幻与现实、灵魂与物质交织的临界面,阅读是启迪智慧的沟通之桥,默默无言地引领人类前行,桥的尽头指向未知的远方。
一生阅读 高一(8)班 童依婷
漫漫人生,穷尽不过茫茫几十年载,走过春夏秋冬,阅尽风霜雨雪。人的一生其实都在阅读,阅读书籍,阅读自我,阅读社会??
我们生活在这个变幻多端的世界,眼见身边的一切变迁见证苍沧的历史前进。阅读着这一切,虽悄无声息,却早已深深刻入心中。
当困惑与逃避之浪来袭之际,我们更需要一种拷问从书本而论。于是我们需要阅读,享受阅读从来填补心中的疑惑。“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的这句名言耳熟能详,简洁明了,但它道出的是从古至今不变的真理。想当年,多少有志之士尽其一生寒窗苦读,来考取功名利禄,以实现其抱负。更有那凿壁借光以能够阅读书籍的匡衡,虽家中一贫如洗,但人穷志不穷,阅书来拓宽自己的知识。显然,阅读书籍给予他们实现梦想的力量和基础;给予他们满腹过人的才华。
人生旅途中迷惘,心灵深处黯淡时,阅读便不单单仅是阅书罢了,不经意间也在阅读自我,只给迷途一个方向,为心灵深处点了一盏明灯。阅
读自我,并不是要让自己变得完美无瑕,无可挑剔,意在充实自己的内心,将自己的人生变得越来越充实,高尚,更有意义。孔子有云:“吾日三省吾身。”作为一个受世人尊敬崇拜的大师也时刻不忘要阅读自我,那并不是无用的一种形式,为了迎合他自身谦逊好学的作为。对孔子来说,已经变成一种持之以恒的习惯,随处都可达到终点却从不停歇,与生命永存。这也便是阅读自我的意义所在,阅读自我能够正确认识自我,总结过去,以焕然一新的面貌面对眼前未知的路。
我们栖身于这个偌大的社会,更需要用心去阅读,看待身边的万事。社会的一切都是靠每一个人构成而维系的,与大家息息相关。阅读社会是赋予我们以评定是非黑白,忠奸善恶,好坏对错的能力。社会需要我们阅读,才能透过重重迷雾认清他的本质。我们也该富有勇气,富有广阔视野地去“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如同阅读自我一般,将社会完善,朝着和谐的目标不断前进。俗话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虽然我们不是匹夫,但是阅读社会的深处而使之富强,进步是绝不会让我们亡国,让我们的社会衰败。孙中山先生阅读社会之深刻才救民众于水深火热;康熙帝如此阅读社会才得以得一个安康盛世,天下太平。阅读社会不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责任需要。
茫茫人生如沧海,手握一棹飘渺不定,一生阅读,推帆远行,找到一条通往人生的道路!
一生阅读 高一(7)班 黄天宁
伴随人一生的除却物质财富,还有源源不断的精神财富。“书中自有黄金屋”,所要说明的大抵就是这个道理。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瑞士作家写道,“阅读是获得教养的途径。”教养非天分,是靠后天培养的产物。即使没有良好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这份
教养也能从书中自行汲取,因为阅读就像与伟大的思想者促膝交谈,就似一一亲临世界各个发生着日新月异变化的角落。独立而日益成熟的思想是骨架,丰富的见识是血肉。
阅读就这般构铸了内涵丰富的躯体。若无他,人将是苍白的存在。 人的一生,至少有一小半的时间暴露在尘世的浮华之下,寻找沉静的自我就如同大海捞针一般困难。真正的阅读会将一切多余的统统抽去,还自己一个心灵的世外桃源。苏轼在宋代的官场中跌打滚爬,尝尽了跌宕的艰辛,但他绝未被世俗缠绕了内心,源于什么,必是那番读《阿房宫赋》至夜半而洒然不倦的意致,才有一天能够看透“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著名音乐家傅聪年少时便小荷才露尖尖角,但他没有放任自己于掌声和鲜花,而是沉下心来阅读了几乎所有的音乐著作,滋养了自己的性灵。将自己与音乐作了感人至深的结合。
静水流深。阅读便是将人生这水静下来,而不是匆忙地奔向东西南北。 圣人孔子读《易》至韦编三绝,气质能够微言大义使他每每都有不同的感悟;作家冰心也在自己的文章中写过,儿时读《红楼梦》,只觉辞藻华丽修饰繁缛,而当经历了风霜雨雪,发生银丝再读方感到其“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因而阅读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过程,用自己不同阶段的不同所悟来填充原本属于作者的书籍,使之成为自己独一无二的所有物,宝贵的精神财富,也许有一体也能发出“向来枉费推移力,此目中流自在行”的感慨。
人世间向来不是纯粹的净土,向来有杂草丛生的心灵和这样那样的良莠不齐。可就如谢有顺说得,“粗鄙的心灵配不上优雅的文字,但优雅的文字却能拯救那些日益粗鄙的心”。
因此无论是谁,阅读都是一生的修行。“士大夫三日不读书便面目可
憎”,更何况是,一辈子!
一生阅读 高一(7)班 倪淑婷
世上的书种类纷繁、良莠不齐,多的无从数起,若要读尽世间的书,哪怕只是其中精髓部分也是无稽之谈。
然而在书的殿堂里,最基本又最难读的,便是自己了。阅读自己是一件需要耗费一生的精力,孜孜不倦地苦读,历经多少磨难都可能无法读透的一件事。于是,有的人一生都在阅读。
阅读自己,是审视自己,是在脱离了尘嚣后对着平面镜中的自己深思,是在远离了纷繁后在一片静默中与内心的交流。这种阅读,让你的理智与情感撞击,打破了内心平静后挖掘内心的无限远处。在那个静静隐蔽的内心深处,你感受到纷繁复杂的思绪交织缠绕,你听到最真实的自己发出呐喊与咆哮,你抚慰自己的孤苦与无奈??在这里,你只身一人又相伴相听。
于是,我们开启了阅读自己的过程。
失败过后,我们阅读自己,那是反省。
我们翻开那零碎不堪的书扉,那是我们遍体鳞伤的心灵,手捧着这些碎片,鲜血流淌。于是我们小心翼翼地拼凑,我们寻找破碎的边缘,寻找适合的另一片,然后轻轻地叠合、接缝。那是我们寻找错误所在,一一寻求解决方案,一条条、一点点,我们迷津问路,最终尽管伤痕累累,却止息了鲜血的流淌,重装待阵。
失意过后,我们阅读自己,那是认识自我。
我们常常在遇到失意之事的时候才醒悟到要阅读自己。我们借助工具书查阅我们的不足之处,正如在争吵过后我们读到自己的不该,明白了宽容的力量,在失去过后我们明白珍惜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