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阅读史
难得安闲。
独自一个人,无人,无事,无念,静静的坐下来回味自己的阅读史,书写成长的足迹,这对我是一件非常非常奇妙的事,是一次穿越时空隧道,穿越生命之河的浪漫旅程。就这样沉潜下来,静静地回忆,曾经那些浪漫的、快乐的、忧伤的、痛苦的往事,一切都归于此时的寂静。
在论坛翻看了各位的阅读史,我很是羞愧,我不是喜爱读书的人,所读的书也是为数不多的。
一童年 懵懵懂懂(1977年---1988年)
如水的日子,在记忆流里淡淡地消逝了。
童年,生活在河北的一个小村庄。妈妈工作忙,没太多时间看我和姐姐。只记得,棉花丰收的时候,我们一些小伙伴就爬到雪白的棉花山上去玩儿,爬呀爬,棉花山软软的,柔柔的,我们每爬一步身体都会陷到棉花里去。童年里没有什么的玩具,也没有什么游乐设施,童年的棉花山给我们留下了浪漫的记忆。秋天的树林很美很美。我和姐姐常常喜欢拿着一根大缝衣针,穿上一根长长的线,到树林子里穿落叶。一个、两个、三个??穿得长长的一大串,就交给邻居的老奶奶,让她晾干了烧火用。
妈妈在乡里的邮政局上班,工作忙。不到五周岁妈妈把我送到学校上了一年级。因为妈妈在邮政局上班,我有机会接触到一
些儿童读物。童年所读的书,有《365夜的故事》、《幼儿画报》、《儿童智力世界》、《动脑筋爷爷》、《一千零一夜故事》、《少年儿童报》《雨滴项链》、《伊索寓言》。我不是一个爱读书的人,这些故事也是随性拿起,随性放下。我上学太早,不到五周岁就进入小学一年级,根本不懂得什么规范与纪律,又顽皮又幼稚,因为年龄小,还常常受大孩子的欺负,懵懵懂懂地跟着上学,成绩平平。
看的电视倒是印象很深,老版《射雕英雄传》《霍元甲》,那时候,小小的我,不大象女孩子,总是希望自己能找到一本武林秘籍,成为一个神秘的武林中人??
二中学时代 奋发向上(1988—1991)
小学四年级,我转到县里的实验小学读书,成绩平平淡淡的,有些自卑。
五年制小学上完,考上初中。继续在县里的实验学校读书。初中阶段,是我学习的一个转机。我遇到了两位好老师。一位是我的班主任老师,另一位是我的英语老师。我年龄小,比较受老师注意。老师也常常鼓励我,激起了我学习的信心。在中学时候,我成绩直线上升,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要学科成绩都非常优秀。因为我学习基础不好,所以中学学习有一点点吃力,但因为常常得到老师的鼓励,我学习是非常勤奋的。中学主要精力用于学习课内知识,所读的课外书很少,主要有《唐诗三百首》、《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卓雅和舒拉的故事》??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我影响很大。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因为读了这本书,中学时代,我成为一个非常有正义感、非常有上进心的孩子。初三时,老师要求写日记上交了。我的日记上记录着自己的学习体验,记录着自己的点滴进步,老师也不断鼓励我,我的学习成绩也不断进步。初中时,很多同学都喜欢琼瑶、席慕容、汪国真。而我却很少接触那些书,总朦朦胧胧地感觉,那些不适合自己,不是积极上进的东西。我所上的中学教学当年教学质量很差,我的上届没有一个考上高中,而老师对我们这一届学生抓得非常紧,对我们也寄托了很大的希望。老师对我也是寄予厚望的,把全校仅有两个的幼师指标分配给我。
我不愿考幼师,我上幼师是老师和父母的意愿。我的成绩远远超过高中分数线,却没能上高中考大学。这一直是我的一个遗憾。
三幼儿师范 平淡低落(1991---1994)
幼师倾向于艺术课和专业课的学习,所学的文化知识是比较简单的。我并不喜欢歌舞,却偏偏上了幼师。我的情绪非常低落,甚至想到退学,想到自杀。幼师的时候,我的钢琴和绘画学得好,唱歌和舞蹈却成绩很差,初中时的我是一个受老师宠爱和自我激
进的孩子,可幼师时一切都变了,我不再受宠,也不再激进,因为歌舞不好,甚至非常非常自卑。
因为失去了学习的动力,我又开始了平平淡淡的生活,有点混日子的感觉。幼师所读的书非常少,大家课余时间大都练琴法、舞蹈、绘画、手工,读书的氛围很淡,这时的我,也随波逐流了。
读过的书有《罗兰小语》、《读者文摘》,印象都不深?? 我总觉得,我不应该是这样活着的,很多时候我的心情很低落很沮丧。初中时的同学有的要考大学了,我有些自卑,有些伤感。
四工作前期 迷惘徘徊(1994----2002)
1994年,17岁,幼师毕业的我回到我的母校,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刚开始的几年学校缺美术老师,我带美术课,过了几年才转教语文。步入社会的我,生命处于迷惘于痛苦之中,常常思索生命的意义,思索为什么活着。
在公立学校工作,加上教美术,没什么工作中压力,我的时间很充裕。我也进修中文专科,读的书开始曾多了。这段时间读了一些名家名著。中国的有《道德经》《庄子》《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李清照词》《辛弃疾词》《水浒传》《西游记》《三言二拍》《人间词话》等;外国的有《鲁宾逊漂流记》《格列佛游记》《雪莱诗选》《简爱》《呼啸山庄》《大卫科波菲尔》《爱丽丝漫游仙境》《欧亨利短片小说选》《欧也妮葛朗台》
《悲惨世界》《普希金抒情诗选》《契诃夫小说选》《静静的顿河》《堂吉诃德》《安徒生童话》??
很多书也是随性拿起,随性放下,很多书的情节已经淡忘了。但《简爱》《呼啸山庄》却是读了许多遍,读了又读,非常喜欢的。《简爱》深深地进入我的灵魂,它以一种不可抗拒的美感吸引了我,影响着我的精神世界。我安静地读,出声地读,高兴地读,悲伤地读??这本书犹如一杯冰水,净化着我的心灵,也引起我的共鸣,我常常读着读着就进到情境里,分不出哪是主人公哪是自己。常常一遍遍勾画咀嚼简爱中的句子:“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
实!”??感觉简爱就是自己的写照。《呼啸山庄》也是非常喜欢的,但没有分析什么,只是随心所欲地读了许多遍而已。《穆斯林的葬礼》也是那个阶段读的,为之流泪,为之心痛,记得自己闲暇时还配乐朗诵了其中的片段,非常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