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阅读史
阅读史?本来并不敢写这样的题目——从小到大自己读书那么少,敢以“史”称?顶多就是“阅读小结”。从小到大我一直比较偏爱于数理化,对于阅读类的知识了解的很少,到了高中的时候学的又是理科,天天就光埋头于理论计算中去了,大学的时候更是专心数学教育专业,一节语文课都没有上过,没事的时候解解方程,也基本上很少读书。但是自从走上教师这一工作岗位之后,受到了学校浓浓的书香气息的感染不禁重新拾起了书本,一年的时间下来了这倒也看了几本书。阅读小结也好,阅读史也好,是对自己读书经历的一个回眸吧。
读小学的时候,记忆中也看过几本图画书。《小牧羊人和夜莺》,《小青蛙》,《拇指姑娘》也许还有但是真的不记得书名了,就是这三本书中中的前两个也只是记得名字具体内容也是一点都不记得了,唯一留下记忆比较深刻的就是《拇指姑娘》,小拇指姑娘最后和王子的美丽邂逅,让我至今难忘。不过其中邂逅后的美,也是在慢慢长大后才体会到的。
初中所读的是书当中记忆最为深刻的也就只有两本书《鲁滨逊漂流记》和《苦儿流浪记》,读着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不知不觉中,眼前出现了一片汪洋大海,海面上有一艘船在破浪前行…….突然,狂风大作、波涛汹涌,船顷刻被掀翻,鲁滨逊挣扎着漂流到一座荒芜人烟的小岛上。有一种声音一直在他脑海里不停地回荡着:“放弃吧,这样生活着有什么意义?不会有人来救你的。”但坚持的信念很快打败了这种想法。鲁滨逊坚持着,将面临的困难一个个消灭,最后终于得到了回到文明社会的机会。
确实,人生充满坎坷,怨天尤人、退缩不前,等待你的只有失败;迎着困难上,永不言弃,这样,将会使自己变得更坚强更勇敢,这样,才能获得光明的前程。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有着很多的困难险阻,也有许多磨难与坎坷会阻挡自己的脚步,使自己不能前进,如果永不放弃任何事物都会被你自己征服。从那以后我就开始相信,坚持到底,奋斗到底,胜利才会属于你。因为,成功的宝葫芦,只属于勇敢者。
《苦儿流浪记》这本书主要写了雷米小时候被小偷偷走了放在巴黎的路边,巴伯兰妈妈收养了她。但是巴伯兰爸爸把雷米卖给了耍马戏的维泰利斯,从此,雷米和维泰利斯过这颠沛流离的生活。不久,维泰利斯被饿冻死了。好心的花农收养了可怜的雷米,雷米住了一段时间,花农遇上了麻烦,雷米又去流浪。后来雷米经过千心万苦找到了自己的母亲。
小雷米虽流浪漂泊、历经磨难,但他乐观的生活态度和矢志不渝的真诚爱心,伴他闯过了一道道难关,他就像温暖灿烂的阳光在融化着冰川大山。我被雷米那不怕苦难的精神所打动,也被雷米那勤奋好学,富有孝心的精神所感动,那时的我和苦儿比,实在是太幸福了。所以从那以后我以后要学雷米那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还要报答帮助过我的人要有一片孝心,并且勤奋好学。
高中?可读之书依然少得可怜。似乎只读过几本琼瑶的言情小说,结果是“不知愁强 作愁,结果真的有点愁。”幸而忘于奋战——要考大学,所以当时并不觉得寂寞。对了,读过语文老师推荐的《人阿人》。
读大学,有那么大的图书馆,本该多幸福啊。可惜,也许之前的确读得太少了,书是去借了,去读了,却读不出什么滋味。因为觉得自己需读书,于是强迫自己看下去,“看完”了,但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痕迹。
出来参加工作的一年半中,依然觉得要读书,进书店时常常去“教师用书”翻找,书是买了不少,校长也借了一些教育专注给我,因该和自己的阅读水平和工作经历有关,让自己心满意足或是激动的书依然很少。总想找苏霍姆林斯基等名家的书,可是。每次去书店,失望的多。依然找,依然买,依然读,当时还做笔记。什么《文章学于语文教学》《教师口才》等等,到现在,留在脑中的不多。可惜到了今天,什么都忘记了。也许没有忘记,而是变成自己的血液了。
读得很杂。投资理财的,《穷爸爸 富爸爸》系列,读了林奇的《战胜华而街》——想炒股,的确是本好书。因为读了这本书,九千元入市,三年,变了三万,等等。
何时开始感受到阅读的的幸福?一本接一本地读?也许是从不知不觉中,也许是从读励志书开始的。卡内基的《人性的弱点》,接着是《人性的优点》、《人生智慧羊皮卷》、《给自己一分钟I》、《给自己一分钟II》、《一分钟教师》、《谁动了我的奶酪》、《致加细亚的信》、《鼓舞人心的剪贴本》,拿破仑希尔的,爱默生的,杂志《读者》、《成功》《意林》等等。
听于永正老师的课,开始读于老师的书,《教海漫记》等。没有华美的词藻,却实实在在的告诉我们,可以怎么做。处理学生在课堂上走神,不专心做作业的技巧记忆由新。模仿,的确有效,对孩子在课堂上走神也多了一份从容。
特别记得于老师说过,好文章不是写出来的,是做出来的。于是,我踏踏实实地做,勤勤恳恳地做。于老师说,他四十多岁,才第一次有文章在杂志上发表。对我又是一个鼓励:努力,我才二十多岁。
魏书生的书,我都看了,那样的亲切、自然。特别喜欢《班主任工作》《语文教学》。原来,管理可以这样管,也学着魏老师带班,孩子违规——写说明书。希望孩子每天写日记——提高习作能力,也是道德长跑。动员孩子们写日记,在一些班,推行得很好,在有些班则不行——反抗的声音太大,也就作罢,只有一两个坚持写日记。“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都有我的助手,我也是学生的助手。”深深的印在脑子里了。感谢魏书生。
读于永正。读魏书生,使我感觉到,原来,读教育教学书籍也可以很快乐。顺便说说,总想找大师的书看,如《叶圣陶文集》《灯塔》等书,在书店总找到。无意中找到窦桂梅和阿莫什维利的书,使我欣喜若狂。窦老师的书读了,《孩子们你们好》系列三本读了。读《素质教育观念报告集》、《教育手记》、《做个有尊严的语文教师》《走近最理想的教育》等。还读了一些人物传记《富兰克林传》、《杰克韦尔奇传》《黄石自传》等。
苏·阿莫什维利的《孩子们,你们好!》深深吸引着我。的确如诗般的教育教学书籍。一个慈祥的老人,和颜悦色的教导着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他的三本书都很值得看,感谢作者,也感谢译者译得如此的美。
极力推荐《老师怎样和孩子说话》,原来,我们完全可以不用命令,孩子就会安心回到座位;原来,如果你不会表扬,不如不表扬;??可以用恍然大悟和豁然开朗来形容读该书的感觉。具体细致的语言技巧,的确很实用。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使我明白:我们的确有时只有眼睛,而没有视觉。海伦和朋友一起去森林散步,回来时,海伦问朋友,你看到了什么。朋友说,没什么变化。海伦多么的惊愕,她仅凭双手,就感触到森林的巨大变化。也是这本书,是我理解,为什么说“耶稣”能使人眼睛复明。那天开始,我无论到哪里,即使是走每天上班的路,都有意识地要求自己细细欣赏,的确,即使书一段短短的绿
色长廊,足以使我满怀喜悦。从那天开始,我开始怀着感恩和快乐的心去欣赏身边的一切。
喜欢《窗边的小豆豆》系列,收获不少,特别是小林校长的理念、做法,对教育这是很有启迪的。读《窗边的小豆豆》,使我对“差生”更宽容,更有耐心。 读闫学的《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老师》,有读《给教师的建议》的冲动,在书架里拿出这本书,发现里面画满了波浪线——原来我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读过。何时读的呢?应该是刚刚买回来就读,在浏览,唤起了记忆,如果不是读了这本书,我不会那么体谅差生,如果不是读了这本书,我也许不会坚持和孩子一起读书??还记得当时买教育教学书籍不容易,该书是在广州学习是买的。
可以用“一发不可收拾”来形容自己读书。只要有一丁点的时间,我都会拿起书。等车,等开会或者课件......等待成了我的美丽时间——可以捧起我心爱的书啊。不管去哪里,我的手袋里了总有一本书。
要读的好书实在太多。
每读到一本好书,总会连带出几本好书,像商友敬《坚守讲台》,就买回了不少好书。
幸而有当当,有卓越,买书实在方便。2010年6月,我让学生进行上半年阅读盘点,学生的阅读量可真不少,有的读了上百本,读六七十本的也大有人在。老师不如弟子呢。
今年读了哪些书,也要盘点盘点。书读过了,读时总觉得:好,好,好书。读完谢谢读后感,让自己收获更大,也向身边的人推介推介。可是,成文的读书比较实在太少。记记书名也好吧:
《了解你的学生:选择理论的师生双赢》、《教师成长——追溯生命轨迹》 《家庭作业的迷思》,《怎么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 孩子才会说》(重读),《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如何阅读一本书》,《曲黎敏养生十二说》《从头到脚说健康》,《孩子来自天堂》,《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阁楼上的光》,《爱心树》,.《明日之学校》,《做最好的老师》 ,《静悄悄的革命》 ,《苏派教学·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爱弥尔》上下册 ,《教育漫话》 ,《第56号教室的奇迹》 ,无字书《流浪狗之歌》《母鸡罗斯去散步》,《花格子大象艾玛》系列,《月亮生日快乐》,《一只与众不同的乌鸦》,《犟龟》等等,这些童书,进入了我和学生的课堂。
最近读的:《中国最佳教育随笔》一、二集,《李吉林与情境教学》,《专业发展梦之旅》,《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还有今天下午才刚刚结束的一本书《爱因斯坦》。《爱因斯坦》一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879年德国南部一座小城里,降生了一个小犹太人,他就是爱因斯坦;他的少年生活是困惑的、沉默的、不凡的;他成年后是初露锋芒的;26岁的他就走上上了科学界的象牙塔;他的中年成为了一颗物理新星。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这位伟大的物理家说:“我不会支持战争,更不会签名支持战争,战争是野心家们的阴谋,遭受危害的都是无辜的人民。”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他虽然是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但是还呼吁世界人民应该和平、宽容和理解,爱因斯坦老年的信仰就是“和平”。1955年,爱因斯坦与世长辞,走的十分安详,世界失去了最伟大的科学家!人们怀念着他,为了人类的和平与光明,他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我想,爱因斯坦之所以能在科学领域取得如此美好的成就,是他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爱因斯坦对科学的执着以及和平、博爱的精神使我的敬意油然而生。
在我的现实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非典”期间很多白衣天使抛下全家,奋战在“非典”的最前线上,他们对事业的执着以及对“非典”病人的爱护,这不也是爱因斯坦精神的再现吗?
由此,我也想起了自己,想要提高阅读水平,就要有爱因斯坦执着的精神。看准字、不读错字,不落字,不多读字,多读细想,这样才能把我的阅读水平提高,读书多了,知识也就丰富了,也就积累多了,我就可以象爱因斯坦那样去呼吁和平了!
通过读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我要向爱因斯坦那样,以执着的精神去面对学习。
成长,都离不开阅读,离不开写作。
今天,问一问自己,我为什么读书?为了快乐。为了成长。做个快乐的教师,做个幸福的教师,用自己的阅读影响学生阅读,用自己的写作影响学生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