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阅读作文
一生阅读 高一(8)班 钱昱璇
人处局中,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立于拱桥远望名山秀水,花鸟人情,就如同跳出棋盘的棋子,获得片刻的清醒。阅读就是这样一座桥梁,沟通了物质与现实和虚幻与思想,成为人类感知、反思、升华的灵媒,与人相随、相伴终生。
有人说:“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实质上就是阅读史。”这是对成长本质的探究,也是对阅读定义的拓展。阅读——此时已不仅仅是阅读书籍,而是视、听、嗅、触、味五感对整个鲜活世界的认知。生命体通过对周遭个体和事件的了解和感悟渐渐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经验,从而完成了从新手到社会人的蜕变。从一张白纸的婴儿到印满酸甜苦辣的成年,再到只剩下金色的回忆与丝缕眷恋的暮年,人类的一生都在阅读世界,惜乎学无止境,这是一本没有尾页的书。
无论是广义的阅读人生、阅读世界,还是狭义的阅读书籍,都远非大多数人的首选。例如读书,不少人以没时间、没精力研读为由,宁愿看简单易懂的电视剧和漫画;一些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便沉溺于网络,拒绝和社会接触,放弃了面对社会,阅读人生的机会。以上种种月下是因为他们缺乏必要的毅力与耐心,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没有发现阅读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