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20)班 石鑫慧
人生是一条浪花飞溅的长河,有流逝,也有停留——停留,在最深处的记忆里。 ——题记
推开那摇摇欲坠的木门,扑面迎来的尽是灰尘,别无他物。
踏过脚边上的门槛,进入这昏暗的世界——这儿是你的家,也曾是我的家,曾储存着我五彩斑斓欢快的记忆。
如今却已是物是人非,你没有等我,给我留下的只有那张泛黄的照片和这间昏暗的屋子。 今天,我,来整理你的遗物。
这,是你的藏书阁,还记得曾经童真的我在听到“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时我将你的书阁翻了个底朝天,最终也没有找到书中的“黄金屋,颜如玉。”你看这视如珍宝的书杂乱无章地躺在地上时,真是哭笑不得。
聪明的你,细心地将其中的道理讲给我听,只是童稚的我没有你那聪明的大脑,便也就一味地肯定了这句话是错的,一直持续到现在。可当我拥有了发达的大脑时,却无人再给我讲如此深奥的话题。
拿起一本书,轻轻地吹拂掉上面的灰尘,随手一翻。笑意不禁浮现在脸颊,这是你和我的记忆——一张你认为很丑的自相画。那时出自我的手,想起你当时很不情愿接受的样子,让我的嘴角在不经意间弯出了一个弧度。
你说那是你见过的最难看的一张画。为了这个我曾追着你跑了一日。本以为你早已将它丢掉,却从未想到你竟保留到现在。我突然感觉灰黑的线条突然变大,一一显示着你与我的记忆,就连那黑白的颜色也被绘成五彩斑斓的记忆,在空中飞翔。
这个房间变得不再昏暗,每一个事物都绽放着自己的色彩,都演练着你与我的记忆。 摸着那早已裂开的镜子,却仿佛看见你长满皱纹的枯黄色的嗓音说“孩子,回来了!” 可是你还来不及回答着:“对,我回来了,我回来看你了,我最亲爱的爷爷”时,你的脸庞,你的声音全都消失在眼前,耳畔边再也回想不起你慈祥的言语。
还记得,我们离别的那一天。你躲在窗帘后默默地哭泣,却不知道我早已找到你的背影和你的颤音。
你没有出来送我,我知道你不忍离别,但离别是不可改变的事实。而我只能看着你的背影和你的声音渐渐远去。
而我却不知道,当汽车行驶到转角处,你再也忍不住别离,疯了似的追着汽车狂喊,年迈的你最终迈不起脚步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我的背影逐渐远去。
为什么会停下脚步,为什么会接受现实的残酷,只因为我们谁也不知道那次的背影是我们记忆中的最后一次。
时光流逝虽淡化了过去的记忆,但我却永远都忘不掉你那慈祥的面容,忘不掉,你亲切般的言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