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底片
一(21)班 王丹
一转眼,三年已悄然离去,当时的情形历历在目,就像心灵的底片在眼前展现。 记得那天,初出小学初进初中的我略显青涩,我带着满怀的恐惧走进了教室。
走上讲台的是一个老人,不高的身高,挺着微大的肚子,外面圈着他的皮带,上衣扎进了裤腰里,裤子微微拖着,重要的是脸上戴着一副墨色眼镜,当时我非常好奇为什么他的眼镜是有颜色,这就是传说中的带有色眼镜看人?好吧,这就是我初一的班主任,总是很正经的班主任。
交完钱后,家长们渐渐离去,剩下的只有班上的同学了,大家火热的交流着,班主任就说:“不要吵。”
班主任总是对我很好。
开学了一周后,开始有开学典礼,老师突然让我去演讲,完全没有经验的我还真是吓了一跳,虽然老师已给我写好了稿子我只是照着念但我仍是害怕至极。
我是最后一个走上演讲台后,我虽然算不上是读得感情丰富,抑扬顿挫,但也算流利。在我满怀忐忑走进本班时,听到了老师的一句:“念得好!”虽然只是在我走过他身旁时短而小的一句,但我心情却变得很好,我知道自己的水平,我感谢班主任。
后来又有一次朗诵比赛,我们班有四个人去,班主任带着我们听录音,练发声,一次又一次,他也曾被我们的玩笑逗笑。虽然我们只为班级争夺了二等奖,但老师也很开心。
但老师也有批评过我。
有一次上课时,不知为什么我们班的语文课总是很安静,作为语文课代表的我却也不爱举手回答问题,我也很懊恼,有一道难题老师点我回答,而我却没回答上,下课老师就找到我对我说:“你就啃老本,光啃老本是没有用的。”
我当时因为被骂了心情不是很好,但我认为也情有可原。
不管是称赞我还是批评我,都是对我最可贵的教育。
是您,给了我学习路上的指引;是您,给了我失败路上的鼓舞;是您,点燃了我的梦想之火。
虽然不知道能否再见到您,不知道学校还会不会得去,但我永远记得您在那个我慌乱的时候对我的帮助,不知道多年以后您还知不知道有我这个学生,但我永远记得您。
心灵的底片中,总有一两个片段那么激动人心又感人肺腑的,我想那是始终让人无法忘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