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和自由比金钱更重要
我叫王轲,是在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行政执法局局长任上,因贪污、受贿落马的,获有期徒刑14年。
今天,我愿把我从一个学习法律的本科生蜕变成一个罪犯的过程剖析给大家,把自己遗失的一切告诉大家,希望我的惨痛教训能给大家以警示。
人,不可沦为金钱的奴隶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境贫寒,和许多农家孩子一样,靠吃红薯干、玉米面长大。读中学时曾下农村进工厂接受锻炼,毕业后进城打工,1985年考入郑州大学法律系。
一个农民的儿子,能够跳出农门考上大学,吃上商品粮成为国家干部,这在当年是非常耀眼的事,家乡父老、亲朋好友寄予我很高的期望。
正当事业有成之时,我却沦为阶下囚。当冰冷的手铐铐住我双手的那一刻,我的心止不住地痉挛,手不由自主地颤抖。身份的巨大变化,使我如梦方醒,一时间茫然失措。我意识到,昔日的荣光辉煌将一去不复返,自己的残生将在高墙电网内度过。我的精神彻底崩溃了,忍不住失声痛哭。我一次又一次地问自己:为什么会落到如此地步?
入狱后,我痛定思痛,深刻反省,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人,不可沦为了“金钱”的奴隶。
我刚担任领导职务时,也曾经立志踏踏实实工作,本本分分做人,决不追名逐利和贪图享受,当一名廉洁从政的好干部。
刚遇到送礼的时候,我也能坚决回绝或说服他们把礼品拿回去,工作上也能秉公办事,在上级、同事和群众中也有过好名声。可是,随着职务的升迁、权力的增大、应酬的增多,自己的思想慢慢放松了警惕,错误地认为,迎来送往是人之常情,接收点礼物没啥大不了
的。
正是这种细微的思想蜕变冲开了我贪欲的闸门,由收受小礼物到大礼物,由接受吃请到接收现金,最终一发不可收拾。
其实我心里也知道中央反腐倡廉的严格要求,却无知地认为,反腐败也就是走走过场,是“隔墙扔砖头”。眼前的利益最现实,不收白不收,不要白不要,有权不使过期作废,“砖头”哪会正好砸在自己头上?我就这样花天酒地,弄权枉法,彻底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一名国家干部的人格尊严。
让亲人尊严受损蒙受耻辱
我的犯罪不仅断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丢掉了自己干事创业的平台,也给家庭和亲人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和耻辱。
我曾经有过一个幸福的家庭,父亲是当过3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老党员,一生正直坦率,从未犯过什么错误;我的哥哥是一名优秀的中学校长,弟弟是一名人民警察,我们都曾经是父母的骄傲,我的家庭曾被授予“教子有方,五好家庭”称号。
可如今,这一切都因为我而成为笑柄!昔日辉煌的家庭因为我而蒙受了耻辱!父母都已80多岁了,然而两位老人还一次又一次迈着蹒跚的步履行走在探监的漫漫长路上。还有我那相濡以沫的妻子,在家经常以泪洗面,默默承受着冷嘲热讽;儿子在人生的关键时期,因为我的入狱而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无奈地选择了在郑州上大学,用他的话说:“我不能远离郑州,因为妈妈太孤单了。”
这一切的一切怎能不让我伤感涕零?这一切的一切又怎能不让我悔恨交加?我不仅失去了自己的尊严,也损害了亲人们的尊严!
只有失去自由才知其可贵
在我入狱后,我在社会上交往的那些酒肉朋友,见我已没有利用的价值,早已消失在茫茫人海中。被自己平时以干事创业为托词而忽略的亲人,在危难时刻他们的支持和关爱凸显出来,此时的我才感到亲情的厚重。
自由是什么?为什么在失去时方觉重要?因为自由的人不知道自由为何物。当你拿起手机约几个亲朋好友小聚一餐成为不可能时,当病榻上的亲人需要你嘘寒问暖、送一杯白开水成为不可能时,当年幼的孩子身心受到伤害需要你去抚慰成为不可能时,当你想读书需要首先写好思想汇报、认罪服判时,才能领悟到自由的真正含义。
我常常在睡梦中听到亲人的呼唤,常常陶醉在睡梦里亲朋好友团聚的欢声笑语中,也常常在被戴上手铐送进监狱的噩梦中惊醒。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成就一个人的事业,也能够毁掉一个人的一生。尊严和自由比金钱更重要!
也许社会上还有人正在演绎我的悲剧!也许我的故事再过几年就会被人们淡忘,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无法改变,那就是我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