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之有道的财富是成功的标志
特列克
这个长着一头沙色头发的7岁男孩喜欢反复看个没完的是那本世界图书《百科全书》。他经常几个小时地连续阅读这本几乎有他体重三分之一的大书,一字一句地从头到尾的看。他常常陷入沉思。冥冥之中似乎强烈地感觉到,小小的文字和巨大书本里蕴藏着多么神奇和梦幻般的世界啊!文字符号竟能把前人和世界各地人们的有趣的事情记录下来。又传播出去。他又想人类历史将越来越长。那么以后的百科全书是不是越来越大而更重了吗?能有什么办法造出一个香烟盒一样大小东西就能包罗万象那多好,把一大本百科全书全装进去该有多好。这个神奇的思想火花,后来竟给他实现了!而且比香烟盒还小,只要一块小小的芯片就行了。
这个小男孩就是后来在1996和1997两度被评为美国最富有的企业家、当时42岁的比尔盖茨,他是美国微软公司的董事长。他拥有很多个世界之最。例如:他是第一个靠观念和思维致富的人。他是世界首富,1996年的财产是160亿美元;他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世界首富;他是第一个从一无所有白手起家,在短短20年时间里创造财富139亿美元的奇才;他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靠电脑软件积累亿万财富的先行者;他是首先开发利用高科技和高智商,创造巨大财富的典范。
从某种意义上讲,拥有财富的多少是人生是否成功的标志之一。
金钱虽然不是万能的,但生活中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拥有钱不一定幸福,但没有钱一定不会幸福。当一个人连最低的生活需求都无法满足时,一切都无从说起。
有了财富可以更好的表现自我,有了财富可以更好的发展自己。拥有了财富就说明你是成功的。可话又说回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是我们的老祖宗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和忠告。他告诫人们取财必须靠自己的汗水和智慧。那就是说要符合伦理道德。
说来轻松,能始终遵守这个原则却并不轻松,面对财富的诱惑,有些人定力不足,利欲熏心,他们不择手段,为了赚钱,不惜丧失人格、国格。这些都是取财无道的表现。一些人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获得了暴利,但却时刻提心吊胆,承受精神压力。一旦被抓获则只能翻为囚徒。纵然有钱也无福消受,为了有限的金钱背上了肮脏的罪名。葬送了自己的前程。
在这一点上比+尔盖茨真正做到了取之有道,他小时候家境并不富裕。他完全靠自己才拥有了今日的成功与无比的财富。我们应该像他那样刻苦学习,留意自己细小的想法使自己拥有创造力,运用智慧为人类造福,用“取之有道”的财富去证明自己的成功。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取之有道的财富是证明你成功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