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百色之行感想
“在革命战争的岁月里,在和平建设的年代里,红七军几经沧桑,番号数度演变。但红七军指战员对共产党的坚定信念没有变,他们对斗争的英雄本色没有变,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宗旨没有变,他们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赴汤蹈火的献身精神没有变。他们一直是一支英雄之旅,胜利之师,不愧为右江各族人民的英雄儿女。”这是写在百色起义纪念馆上对红七军缕建奇功的生动写照。
为了继承革命传统,学习革命老区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我校党支部于5月17日组织全体党员到革命老区百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百色是我区撤地建市的一个新城市,西与云南相接,北与贵州毗邻,东与首府南宁紧连,南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达365公里,是我国大西南通往太平洋地区出海通道的“黄金走廊”。百色是由原始村落“博涩寨”的名称而来,意思是洗衣服的好地方,由于地形像一只展翅高飞的天鹅,因此也被称作“鹅城”。1929发动的百色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由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和张云逸等同志发动和领导的一次成功的武装起义。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建了5万平方公里、人口150多万的全国瞩目的右江革命根据地。
在百色,我们参观了百色起义纪念馆、瞻仰了百色起义纪念碑、粤东会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了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澄碧湖水库。
百色起义纪念馆,位于百色市东北郊迎龙山。1999年百色起义70周年前夕建馆,江泽民总书记题写馆名。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陈豪人、李明瑞、韦拔群、雷经天等,领导了威震南疆的百色武装起义。百色起义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桂系军阀的嚣张气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在百色起义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的“百色起义纪念馆”馆牌,大门两侧的浮雕更是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历史岁月。讲解员给我们生动详细地讲述了当年百色起义的过程,介绍了先烈的生动感人的故事,看着当年先烈们用过的土枪土炮,朴素的衣物,我们感受到了当年条件的艰苦,斗争的残酷,他们不怕流血牺牲和不屈不挠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我们沿着“百色起义”这一主线步入展厅,历史的轴卷逐层铺展。当年从百色走出去7000多名红七军战士,转战祖国南北,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回来的仅剩500多人,牺牲6500百多人。这支能征善战的红七军,一共诞生了一位大将、两位上将、四位中将、十二位少将。而由圣城百色走出去的十七位地市委书记,有十五位担任了省部级官员。在百色起义纪念馆第七展厅,展示着百色市的建设成就。过去,邓小平曾经战斗过的右江革命根据地,大部分县市属贫困地区,近十年经过政府的扶持,百色市370多万人口中,已有百分之八十多脱贫。
百色起义纪念碑建于1984年,纪念碑高23.9米,外形似一面迎风飘扬的红旗,又似一杆红缨枪直指天宇。正面镌刻的是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百色起义的革命先烈永垂不朽”十三个金色大字,背面是百色起义的纪事碑文,两侧分别是邓小平、张云逸率领的广西警备第四大队来到百色,韦拔群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两幅浮雕,纪念碑碑基上的浮雕,仿佛生动地再现了当年这场轰轰烈烈的伟大斗争。沿着伟人的足迹,我们来到百色起义旧址——粤东会馆,粤东会馆是红七军军部旧址,是著名的百色起义总指挥部。1977年8月17日,邓小平同志亲自为旧址写了址名“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现已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粤东会馆这座原由广东商人筹资兴建的古建筑,记录着百色城280多年商贸变迁史。在粤东会馆的厢房里,完整地保留着邓小平当年工作时的房间原貌。邓小平和张云逸的办公室兼住室以及红七军军部会议室非常俭朴,每人一张办公桌和一张用两张条凳架着木板的床铺,他们坐着床铺办公。曾经用过的油灯、被子、笔砚等文物都整齐地摆在陈列架中,向人们无声地叙述当年的情景。他们与其他指战员穿一样的衣服,盖一样的铺盖,吃一样的饭菜,为全军树立了艰苦奋斗的良好风范。
参观纪念碑、纪念馆、粤东会馆,我们走进百色全国绿化模范县乐业县感受大自然,感受改革开放的革命老区的变化。在百色我们看到了第一代领导人开辟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让中国人民翻身作主站起来;通过参观百色的建设成就,我们感受到了第二代领导人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道路,使中国人民富起来。回顾我们党和国家的革命和建设史,虽然期间经历了风风雨雨,走过了曲折的道路,但最终都取得了胜利,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并加强了党的领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指导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
有改革开放所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当我们享受综合国力增强带来的各种好处时,应当感谢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
经过了短短二天的参观学习,自己觉得收获非浅。平果氧化铝、桂西华银铝、百色银海铝等知名项目,正在构筑起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铝工业基地;百色水利枢纽、田东火电厂等工程,使这里稳步迈向工业化发展的道路。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反映了百色老区人民为改变贫困面貌奋勇开拓,积极进取的精神的。(南宁四十二中黎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