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深入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4月19、20日,在监狱纪委卢书记、公司韦副总经理带领我们2011年监狱新提任的中层领导干部及部分党员、团员代表一行50多人到百色市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参观革命旧址、重温入党入警誓词、重读红色经典,进行生动深刻的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这次学习和考察,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一、追寻英雄足迹,坚定理想信念
在红七军军部旧址,我们仔细地聆听着烽火年代的英雄故事,零距离地接触邓小平、张云逸等曾经住过的办公室、居室、会址,追寻革命前辈为祖国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奋斗的光辉足迹。从那些泛黄的历史文物和照片中,当年邓小平等组织领导百色起义的情景依稀可见。的确,和平已久,久得让我们失去了斗志,安逸已经磨光了我们的锐气。曾经很长时间想着一个问题,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如果再回到历史,有多少个经得了火与水,生与死的洗礼?
二、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随后,在六监区韦杰监区长的领读下,面对鲜艳的党旗,全体监狱人民警察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我们依旧怀着我们这一代年青人的青春和热血坚信--刻在红旗中的镰刀斧头,依旧是我们信仰的源泉。
当我们漫步在花中的时候,可曾想到长埋于大山中的他们?是他们用青春,热血与梦想筑成了年轻的共和国,却没能看到胜利的到来。如今,战争的硝烟已经退去,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不能忘记先烈们前仆后继的精神,他们为民族为国家牺牲的身影还浮现在眼前,他们
为民族为国家奉献的豪言壮语犹在耳边。让我们认识了那些当代最可爱的人,也认识了自己。
三、继承革命传统,谱写执法为民新篇
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参观了起义厅、英烈厅、小平厅等多个展馆,监狱领导与我们一次次驻足凝视珍贵历史照片及历史文物,认真听取讲解,深入了解百色起义的光辉历史。百色起义摇撼了广西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是一次完全意义上的胜利的武装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后的一次规模较大,影响较深远的英雄武装起义,是我党领导各族人民争取独立解放的伟大斗争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党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权取政权的一次光辉实践和成功探索。使我深感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勇于创业的革命精神。
攻城容易,守城难。大半个世纪的那些年轻人,用他们的生命换来的新中国,我们有责任把祖国建设好,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的遗志,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
此次瞻仰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碑、百色起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我思想上得到了一次洗礼,认识上得到一次再提高。百色起义的革命精神,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将永远激励着我们的工作和事业,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需要我们去推动去建设,革命前辈的革命优良传统需要我们发扬光大。
通过此次开展的“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此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 我做为一名新时期的监狱人民警察,对在新时期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坚定党的政治理想信念,公正廉洁执法,公平正义执法,全力维护社会政治安全稳定,积极构建和谐社会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对做好新时期监狱安全稳定工作,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时代在前进,党的事业在时刻召唤着我们。我们每一名监狱人民警察都必须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勤奋扎实工作,积极开拓创新,以干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向党的九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