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喜欢京剧,每著文或谈话差不多就要说到京剧里面的故事和人物。就我所看到的毛泽东著作和谈话纪要中,至少提到过如下剧目:《借东风》、《将相和》、《萧何月下追韩信》、《霸王别姬》、《红娘》、《火焰山》、《除三害》、《法门寺》、《海瑞罢官》等。他还为〈逼上梁山〉写信一封,为〈三打白骨精〉和诗一首。诗是和郭沫若的一首七律: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精生白骨堆。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蜮必成灾。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重读此诗,能让我们想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上半叶的国际形势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等一些重大问题。郭沫若的原诗则为:人妖颠倒是非清,对敌慈悲对友刁。咒念金箍闻万遍,精逃白骨累三遭。千刀当剐唐僧肉,一拔何亏大圣毛。教育及时堪赞赏,猪犹智慧胜愚曹。从千刀当剐唐僧肉到僧是愚氓犹可训,可以看出两人对犯人错误或严重错误的同志的态度。据说后来郭沫若为此给主席写信承认错误,主席即笑而告之,不要再提千刀当剐唐僧肉就好!有意思的是,粉碎“四人帮”之后,郭沫若又来了一首涉及白骨精的词,叫〈小调歌头——粉碎四人帮〉:大快人心事,粉碎“四人帮”,政治流氓文痞,狗头军师张,还有精生白骨,自比则天武后,铁帚扫而光,篡党夺权者,一枕梦黄粱。。。。。。我说这些的目的是想证明,毛泽东喜欢京剧,尤其喜欢猴戏。
猴戏一般人也都会喜欢,为何?盖因其降妖伏魔、除恶驱魅,乃吉祥戏也!当然也格外热闹,火爆,特别适合节目上演。逢年过节看个戏,你觉得〈六月雪〉不错,看了半天哭着出来了;要么他站在那里咿咿呀呀唱半天,也不见他翻个跟头什么的,不等演完,孩子们都跑了或睡着了,那多煞风景!
猴戏是什么戏?孙悟空是何种行当?如果你参加京剧戏迷票友大奖赛,遇到类似的题目,你照着下列文字回答,绝对没错:猴戏是特殊的武戏:孙悟空的行当是短打武生与武丑相结合,有时一些武丑演员也演猴戏。他如果再问什么是短打武生,你说长靠以处的武生统称短打武生也没错。而长靠武生是指身穿长靠、背上插小旗,脚穿厚底靴的那种。这么说吧,赵云与武松,即分别是长靠和短打武生的典型代表。
我所看到的猴戏有《盘丝洞》、《闹天宫》、《火焰山》等。因其故事均出自《西游记》,帮不再介绍剧情。
我整个少年时期看到的是最好的猴戏是《盘丝洞》,是沂水京剧团演的。那孙悟空特别能翻跟头,更绝的是,他能从台口接连翻几个跟头之后,再一下蹦到台前挂汽灯的柱子上,头朝上脚朝上地箍在那里,震得那汽灯都晃半天!他在黑暗中玩金箍棒的情景也很厉害,明晃晃的,车轮子一般,刀枪不入的阵势。我此后再没见过能将跟头翻到台前柱子的猴。有一年,我从电视上看到福建京剧团演的《三打白骨精》,那跟头翻得也很精彩,看着挺过瘾,可也始终没将跟头翻到台前的柱子上。当然现在的舞台都现代化了,不需要挂汽灯了,因此无柱子可攀也是一个原因了。
多年之后,我才知猴戏还有南北两大派。北派猴注重神态表现,一般不翻跟头,顶多就是打几个旋子。南派猴则以翻打扑跌见长,尤其喜欢翻跟头。从沂水京剧团的猴能将跟头翻到台前的柱子上看,他工的是南派猴。
我之所以老说翻跟头的事情,是因为在一个少年的眼里,猴戏最吸引人的便是这玩意儿,你从鲁迅先生的《社戏》里面也能看到这种共同的喜好:在停船的匆忙中,看见台上有一个黑的长胡子的背上插着四张旗、捏着长枪,和一群赤膊的人正打仗。双喜说,那就是有名的铁头老生,能连翻八十四个筋斗,他日里亲自数过的。我们便都挤在船头看打仗,那铁头老生却又并不翻筋斗,只有几个赤膊的人翻,翻了一阵,都进去了。我们同时也就知道,双喜说的那个能翻八十四筋斗的话是吹牛定了。试想一个长靠武生能翻跟头吗?且还是八十四个?
翻阅山东地方戏曲剧本,看到一种叫“四根弦”的剧种里面有一出猴戏《狮子洞》。猪八戒出来这么唱:饿死了猪悟能,把师父叫一声,我肚里饥饿难行动。你叫沙僧化斋饭,咱在沙滩把他等,化个饽饽老猪用。看着看着就笑了,这是鲁西北地区的戏定了,该剧种的戏我没看过,单就剧本而言,有点不伦不类了。我们平时看到的猴戏,一般都是南方味儿的猴。孙悟空喊八戒的时候节奏很快,八解——北派猴也这么喊,听上去特别可爱。所以南方的一些地方剧种即常演猴戏,如绍剧、昆曲、蒲剧等都演过;而北方的一些地方戏剧种则几乎不演。
我所看到的京剧猴戏的剧本都很简单。因其不在唱、念、而重在做与打。由此也可看出戏曲演员为何要拜师的原因。有许多戏是要靠师傅口传身授的,单靠剧本不灵,有的甚至干脆就没有剧本(如《三岔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