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伦敦奥运会 素材:
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背着“翅膀”奔跑
他是田径场上的“刀锋战士”,穿着着一双假肢作战,成为了跑道上的闪电侠,他是残奥会上的博尔特,用执着和毅力,多次获得了残奥会短跑项目金牌,他是南非人皮斯托瑞斯。 在残奥会上“孤独求败”的皮斯托瑞斯,自从2006年开始便参加正常人比赛,并在2011年3月,一举夺得南非国内田径锦标赛400米银牌。在本届奥运会上皮斯托瑞斯首次登上夏季奥运会赛场。但在伦敦奥运会开赛之前他也给国际田联出了一道大难题,背着“翅膀”参加比赛,对其他选手来说到底公不公平?但有科学研究指出,其假肢仍存在一定劣势,总的来说没有带来额外的优势,他最终获得了这张宝贵的奥运入场券。他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双腿截肢但参加健全人奥运赛跑的运动员。
永不放弃 37岁体操妈妈 儿子病情已得到控制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37岁的德国体操老将丘索维金娜并不陌生,2008年她为了筹钱给儿子治病,与一群十几二十岁的小姑娘在体操赛场上竞争的一幕至今仍让人动容。而今年,她又再一次站在赛场上,成为体操历史上唯一一个参加过5届奥运会的运动员。虽然这一次只获得第五名,但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她的儿子阿什利已上小学四年级,病情也得到了控制,她也成了乌兹别克斯坦体操队的教练,就像丘索维金娜自己所说的,“我的普通生活终于要开始了。”
丘索维金娜1975年6月生于乌兹别克斯坦,16岁时代表独联体夺得世锦赛女团和自由体操金牌、跳马银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丘索维金娜退役,并和乌兹别克斯坦摔跤选手巴克德尔结婚。3年后,他们的儿子阿什利出生。 不过美满的生活却在2002年被打破,儿子被查出患有白血病。而丘索维金娜做运动员时积累下的奖金根本无力承担儿子巨额的治疗费。尴尬的处境让这个家庭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丈夫在家照看儿子,27岁的妻子复出参赛。她说:“一枚世锦赛金牌价值3000欧元,这对我来说很重要。”为了让儿子获得更好的治疗,她改籍德国,开始代表德国征战。2008年,她参加北京奥运会,获得跳马银牌。 虽然在这一届伦敦奥运会上,丘索维金娜没有拿到奖牌,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对奥运精神——永不放弃最完美的诠释。
生命奇迹 徐莉佳:先天不足更加努力
在前日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女子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徐莉佳夺得了帆船项目的金牌,这位讲着一口流利英语,在帆船方面的天赋如同姚明之于篮球一样出色的女健将,曾被美国媒体称为“女版姚明”,但如此顽强的运动员,其实背后的成长经历并非一帆风顺。
徐莉佳的父亲向媒体表示,其实徐莉佳在身体方面有着先天缺陷——有一个眼睛看不见,先天听力不足,这些都让这个帆船女孩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她在15岁时被查出左腿长了一个瘤。经过医生、教练和家人的劝导,徐莉佳终于
放弃比赛做了手术。幸亏当时及时治疗,术后医生告诉她,这是一个恶性肿瘤,如果在3个月内不切除,就有可能变成恶性,不仅整条腿保不住,连生命都会有危险。
徐莉佳起初练的是游泳,1998年,徐莉佳的启蒙教练,上海帆船队的张静去体校游泳队选苗子,徐莉佳因为听力不好,总是特别认真地侧耳倾听的样子让张静印象深刻,被选中的她开始师从张静练习帆船OP级,经过两年的训练,徐莉佳就显出了自己的帆船天赋。2001年世锦赛中,年仅14岁的她就夺得了帆船比赛女子冠军,随后也在各大比赛上实现梦想。 正是因为徐莉佳这种勤奋的精神,才让她的成绩逐年上升,最终完成自己的奥运冠军梦。
与刘翔一起从容跨过那道“栏” 人生已经打拼过、精彩过、失落过、崛起过,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让我们与刘翔一起,从容跨过那道他昨天没有跨过的“栏”。
8月7日的“伦敦碗”内,刚刚起跑、正跨向第一栏的刘翔,意外摔倒,众人皆惊,随后,艰难爬起来的他,单腿跳跃跑向终点,在亲吻属于他的最后一栏后泪洒赛场。
这一连串镜头,赢得了早已站到终点的对手的尊敬,让全场观众在震惊之后给予了热烈掌声,更令千万早早守在电视机前的国人目瞪口呆、惋惜不已。数位记者现场播报时落泪,而微博更是瞬间被潮水般的“刘翔摔倒”话题淹没,姚明、郎朗、崔永元、刘国梁、韩乔生等众多名人第一时间表达了敬意。当然,议论声中,照旧是毁誉参半。
这并不奇怪,因为他是刘翔。
在多元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权对“刘翔摔倒”事件有自己的立场和猜测,但毫无疑问,当刘翔奔跑的身姿猝然倒塌之时,绝大多数国人甚至外国观众和媒体第一反应都是震惊、惋惜和痛心;而当强忍悲痛表情抽搐的刘翔以他独特的方式与自己的奥运生涯吻别之时,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吝啬自己的敬意与感动。
犹记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伤退赛,也曾引起人们的震惊和热议。如果说彼时的“退”,是为了保存实力、择机再战;那么,此番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全力一搏,对于腿伤已久的刘翔而言,则更像是为给自己的奥运生涯一个问心无愧的交代。
厚望乃人之常情,失望亦不难理解。但我们大可不必为刘翔落泪,因为一个曾经的王者、真正的强者不需要怜悯的眼泪;更大可不必过多指责、猜测和非议,因为英雄迟暮的刘翔本不必承担过多的重负。奥林匹克的赛场不该给“成王败寇”思维一席之地,“重在参与”、“败亦英雄”方才合乎“体育本是游戏”的题旨,方才合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所有曾一次次等候、围观刘翔出场的每个国人,对待刘翔的态度,展现着我们自己的成熟与否。在他以29岁的“老将”身份、多少有些力不从心地最后一次出征奥运田径赛道并折戟沙场之际,在这样的悲情时刻,请不要忘记8年前他曾经给我们带来的狂喜、欢呼与振奋
——那是中国在奥运男子径赛中零的突破,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平了保持11年的世界纪录,之后在瑞士洛桑以12秒88打破了保持13年的世界纪录;请不要忘记他曾经带给我们的那一次次观赛快乐——让我们感受到田径赛场的风驰电掣、优美如斯;更请不要忘记他曾经与低落抗争、与伤痛战斗,并最终重新起飞、多次在国际田径赛场夺金的一幕幕。
对每一个曾经喜欢刘翔的国人而言,此时的掌声、宽容与慰藉,比此前任何时候都更有价值、更显人性的关怀。而更重要的是,今天的中国,人们不再为一块金牌的得失而“失态”,因为我们已经足够自信。在金牌背后,我们开始更关注那些以夸父逐日的精神追求成功、超越自我的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以及于他们的运动故事。
昨天,刘翔以所有人、或许也包括他自己都从未料想到的惨烈方式,痛别赛场,这一天,不该是刘翔体育生命的黑夜,它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人生已经打拼过、精彩过、失落过、崛起过,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我们相信并祝愿,历经这一切的刘翔将变得更坚强、更成熟,而这个以“翔”为名的年轻人,亦将在新的人生赛道上,如鹰隼般再次起飞、翱翔。
让我们与刘翔一起,从容跨过那道他昨天没有跨过的“栏”。
积累:
形容诗歌意境特点的词语:恬淡闲适,华美壮丽,清新自然,安谧闲静,雄伟壮阔,明快高旷,慷慨激昂 ,寂静肃穆 清远含蓄 宁静幽深 雄浑开阔,雄奇瑰丽,恢弘高远,浩瀚辽阔,博大新奇,深邃奇崛,朦胧渺远,空灵高远,空蒙迷茫,苍凉悲壮;优美迷人,清新明丽,清净幽远,宁静恬淡,清净悠闲;冷森幽僻,凄清冷落等。
意境常见的表达程式有两两相对的四组概念:
宏阔——苍凉、雄浑、莽苍、辽阔、高远、壮阔、深远
细腻——空寂、缠绵、幽静、幽美、宁谧、婉转、朦胧
繁复——繁丽、热烈、高亢、繁华、淳朴、喧闹
清冷——暗淡、渺茫、寥落、萧条、荒凉、冷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