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的味道
我曾迷醉于这声音的味道。我愿请你细细品尝。
请你尝尝那湘西永不退色的美。那甘甜的,是沅水不缓不急的流动声响;那厚重的,是青石板地砖裂缝中传出历史的声音。请你尝一尝,傩送表给翠翠的情,在日日夜夜中化为一个柔情似水的影;爷爷对每个乘客的问候,在年年月月中化做一壶十里飘香的浓酒。于是你沉醉于此,沉醉于街边淘沙大娘捣衣板上如歌不缓不急的节奏,沉醉于麻糖香里。你听到屠夫为爷爷悄悄切下最好的一块肉,你听到人们甚至保留着最古老以物换物的习俗。你品着这些令人心安的声音,咂着湘西唱着她的美,在心里记下这传统的自然的人性的美。
再请你尝尝那皇城古老传统的美。清晨,啖一口鼓楼旁鸽群的鸣叫声;正午,品一口颐和园夏日的蝉噪;黄昏,咬一口苦痛深巷中的“磨剪子勒——”;夜晚,饮一口四合院中蟋蟀的歌鸣。这里有最动人的乡音,仿佛每敲开一扇门,都有一个热心贫嘴却不让你心烦的大爷逗你开心。这胡同深巷里,有悠闲的节奏。哦,悄悄告诉你,我最喜欢的,还是那棵柳树下,带着永远播放着京剧的收音机,那个胖胖的理发师手中剪刀的声响。
但是,我噙着泪告诉你,我已经找不到这些醉人的味道了。
那些迷人的声音都快被人忘记,如今人们含着单调苦涩的声音,不在烹饪这些声音了。我也只能低声哀叹“甛碎乡心梦不得,故园无此声”了。
你看啊,物欲的火光点燃了纯澈的声音!时过境未迁,湘之西依然是我们深爱的沅水,可为何在悠扬的祈祷声中有了摇滚乐和酒吧的喧嚣?曾经爷爷卖肉的店铺前,身着苗绣的大娘端着大碗大碗的米酒,对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微笑。皇城拆除了窄窄的胡同,修起了宽敞的马路,却换来了没日没夜的拥堵。人声鼎沸的都市、霓虹灯的吵闹打破了四九城千百年的宁静,如今的皇城已难分昼夜。你听到被推倒的胡同在哭喊,国家大剧院就建在这哭里,交响乐渐渐遮掩了京剧的悠扬。你又尝了尝这些声音,那是辛辣的是苦涩的是呛人的是忍不住嚼一口就吐到地上又使劲皱眉的声音。
你哭了,我也哭了,模糊的双眼看到很多人也哭了。我听到了那些悲伤的声音。那是迟子建终于开始怀念自己的北极村,是萧萧在台北的霓虹中怀念家乡的灯火,是刘亮程开始默默地纪念《最后的村庄》。我们一起忍受着浮躁和拜金主义的声音刺痛舌苔,也只能皱紧眉头,却在心里回想它们曾经的味道。
你抹了抹眼角的泪水,递给我一只耳机。耳机里是罗大佑的《鹿港小镇》: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繁荣的都市,过渡的小镇,徘徊在文明里的人们
……
家乡的人们得到他们想要的却又失去他们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