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的味道
我们生活的世界中,融合了各种声音,蕴含着自然万物的流转,饱含着生活的色香味苦,深藏着传统俗世小巷里的深厚人情。
大自然的声音—雨声的味道
雨是我的最爱。听听那雨的声音——咝咝,这是蒙蒙细雨,我顶喜欢的那种。还有一种就是“哗啦啦”的大雨。小时候常常一个人骑着单车,享受着细雨的抚摸,凉凉的,又有一点滑滑的,总有一些雨滑入口中,流到心田,嗯,甜的。或慢行于坑坑洼洼的泥路上,或徜徉于平直的大道上。雨并不缺少看客,而善于倾听雨的声音的人却不多。听雨是蒋捷从少年时候的“听雨歌楼上”般的少年豪情,到中年的“壮年听雨客舟中”的。听雨声,仿佛听到了人生的序曲,悲欢离合,总在雨声中流转。
生活的声音——舌尖的味道
土豆牛肉汤被炖到闷闷的咕嘟咕嘟声。烧肉酱抹在煎肉上的刺啦啦声。油条在油锅里膨胀的滋呖呖声。炒饭、虾仁和蛋花在锅里翻腾的沙啦啦声。甜酒倒在杯子里的颠儿颠儿趸趸声。这些声音听久了,人会忍不住一骨碌翻身起来。声音是有味道的。炒过东西的都知道,热油遇到水,会有非常响亮明快的“沙拉”一声。比如你竖耳朵,听厨房炒回锅肉,之前叮叮笃笃的刀击砧板声,总不过瘾;非得“沙啦”响一声,那就是肉片儿下锅炒起来啦,等滋滋出完了油,就是豆瓣酱们爆香的天下啦!你快要闻见一路穿房过屋、钻门沁户的香味啦——总之,那一记“沙拉”声,最是让人心花怒放。一复一日的厨房交响曲,是记在我生活年轮上的味道,是食物的味道,是妈妈的味道,是温暖的味道。每当我离家远行,想起这声音,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家的味道!
老北京的声音——人情的味道
我小时候,一年四季不论刮风下雨,胡同里从早到晚叫卖声没个停。
大清早过卖早点的:大米粥呀,油炸果的。然后是卖青菜和卖花儿的,讲究把挑子上的货品一样不漏地都唱出来,用一副好嗓子招徕顾客。白天就更热闹了,就像把百货商店和修理行业都拆开来,一样样地在你门前展销。那时,北京比现下冷多了。我上学时鼻涕眼泪总冻成冰。只要兜里还有个零钱,一听“烤白薯哇真热乎”,就非买上一块不可。一路上既可以把那烫手的白薯揣在袖筒里取暖,到学校还可以拿出来大嚼一通。现在北京的四合院越来越少,搬进了高楼里的老街坊们总觉得生活里少了些声音的味道。时不时,我还是会想到那些童年中的叫卖声,在叫卖声中寻上三五个要好的小伙伴,一起分享那些现在看起来很粗糙的小食,那是过去回忆中最美好的甜味。
大自然的声音、生活的声音、回忆里的声音,点点滴滴,不断聚集,不断融汇,构成生命长河里最动人心弦的音符,构成生命最美好的交响乐,构成最复杂也是最美妙的声音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