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的味道
声音,可以从嘴中唱出,可以从乐器中流出,也可以通过网络传遍世界。各种声音中,可以咀嚼出不同的味道。
微博,是网络中不可忽视的声音传播地。
这里的声音有甜的味道。名为“月球车玉兔”的博主以“玉兔”的口吻介绍月球车及宇宙的知识,跟地球人打招呼的“玉兔”、故障后坚强告别绝不“放弃治疗”的“玉兔”,那从遥远月球传来的声音,让人品尝到了被科学家们注入“生命”的钢铁拥有的温暖之香甜。
这里的声音也有苦的味道。“马航失联”“北航线搜索无进展”“失事确认,无人生还”。一条条及时飞速的信息带来了马来西亚航班的声音、军队的声音、政府的声音,却没有那飞机上的声音。如此冰冷的事实,不留余地地,赤裸裸地,平淡地叙述着苦涩的事实。那一刻,也许是怨微博的。它的声音原来也可以如此难以下咽。
微博控们离不了微博。今天转一个“兰州全城寻耳蜗”,明天又赞一个“新疆全城买鹅”;今天声讨下讹小伙子的大妈,明天又看着“复旦投毒案”唏嘘不已;今天刷一个“十条人生准则”,明天背几句“最温暖人心的话”。慢慢地,粉丝越来越多,关注的人也越来越多,有的甚至连当初为什么关注都不记得了。突然发现,原来香醇的治愈的心灵鸡汤变成了速溶包,人生苦丁也掺了水。费解了。为什么,微博的声音,都没了味道?
为什么,这个问题难道不是很简单吗?若是喜爱音乐,何不去听听肖邦愤怒的琴键中奏出的声音,那是“马儿,我若战死,你便转头回故乡”的亡国之辣,这里有他执着的祖国波兰。若是热爱文学,何不去品一品木心“小坐巴黎街头的咖啡店里,法兰西为我而繁华”的宁静心声之甘甜,何不去尝一尝鲁迅“从来如此便对吗”的呐喊声中的苦与辣。不管是身居异国他乡还是祖国故里,他们没有让环境把自己的棱角磨圆,没有被时代的洪流裹挟,他们坚持着自己的思考,执着于自己的执着,追寻着自己的方向。
于是找到了答案。在信息泛滥的微博之声中,失去了自我之声。总是被表面亮眼的字所诱惑,总是吝惜时间去作精致的选择,粗犷豪放虽赢得了更多的粉丝听众,但微博之声的酸甜苦辣都被一并稀释了。钝化的味觉让现在五味陈杂的心声都显得如此苍白。
甜也好苦也罢,最初目的只是想从微博之声里找到和自己口味的味道罢了。
想要品尝到微博之声中醇香的味道?清理收听栏,微博之声自然回归自我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