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的味道
喜欢听歌的我,曾有一段日子,着实对耳机着了魔。毕竟,按照很多音乐发烧友的说法,好马要配好鞍,一段美丽的音乐,自然也少不了一副好耳机去欣赏。于是,我义无返顾地跳入了耳机的“深坑”,平日里省吃俭用,用攒下的零花钱,买了不少耳机。每次买之前,我都会搜罗许多测评做细致参考;每次买之后,我又会不厌其烦地煲机,以求听到有味道的声音。
然而,除却买回第一副耳机后的那段时间,我再难感受到听歌时的激动与欣喜。我的注意力,似乎集中在音乐上,又似乎已然偏离了音乐本身。“这副耳机的鼓声也太沉闷了吧。”“这副耳机虽然低频量大,但声音太轰头了。”“唉,不行,这副耳机的人声太薄了,听杨坤的歌一点沧桑感也没有。”??如此思索间,一首歌也往往就悄然结束了。我渴求一副好耳机,让我听出真正有味道的声音。然而,每每戴上新耳机,我的希望总会被失望取代,心中总会有几许难以名状的怅然。
这样的失落,持续到了寒假的一次出行。坐在火车上,百无聊赖的我,打算看看不久前下好的影片。翻遍背包,我只找到了一条不知名的耳塞,但可以肯定,那是个音质堪忧的街边货。不过,奈何没有带上好点的耳机,我只得戴上它开始观影。影片讲述了张家辉所饰演的落魄的昔日拳皇经努力重铸辉煌的故事,演员们精彩的演绎很快使我沉浸于故事中,忘记了自己此时正用着一副饱受鄙薄的耳塞。影片尤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张家辉为重返赛场而刻苦训练的片段。聆听着背景音乐“寂静之声”,这首广为翻唱的经典民谣,我分明从那低诉着的美丽声音中听到了勇气,坚韧与梦想,听到了我心灵深处共鸣而起的呐喊。我第一次,竟如此之深地,震撼于那声音的味道——有关信仰与希望,有关一切伟大的渺小;令我血液燃烧,令我热泪盈眶。
影片完毕,我颤抖地摘下那不起眼的耳塞,陷入沉思。狂热于耳机的我,原来不觉间早已本末倒置。对器材的过分追求,使我无心欣赏本应处于本位的音乐。一直以来,我所听到的,只是单纯的器材的声音;那毫无情感的冰冷的贫瘠之声,注定只能索然无味。然而,那背后真正有味道的真情之声,却被我的浮躁湮没得难觅踪迹。
世事亦如此般。人们在追求精神愉悦时,经常被一些无关紧要的物质诱惑吸引住目光,而偏离预定轨迹,内心逐渐为物欲和迷茫所充斥,再难体味到本初所向的精神幸福。
多么荒谬又多么真实!
所以,我们应时刻保持清醒,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摒弃一切无关的欲望。就像听音乐,倘能怀有真心倾听的崇高情感,便纵只有一副街边货耳塞又如何?拨开嘈杂的心音,自能谛听到灵魂深处的天籁,沉醉于其中浓厚而动人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