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动画人物造型—《大闹天宫》为例 (王可举)
从《大闹天宫》中浅谈人物造型
花果山仙石里蹦出的石猴,脾气蛮狠,被猴子们推举为王,便称做美猴王;偷了东海龙宫的定海神针,被诱骗上天,因不满被封小官,就大闹了天宫。 ——题记
国产经典动画片《大闹天宫》是根据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片断改编的动画影片。这部历经4年完成的鸿篇巨制,代表了新中国动画艺术的高峰。片中的孙悟空形象造型奇特、有趣,编导者以瑰丽的想象,虚实结合的艺术手法,成功地塑造了为广大观众喜爱的孙悟空形象,并成为中国动画人物中人人皆知的品牌。
我今天就根据个人的观点来浅谈我国这一时期的经典动画《大闹天宫》中人物的造型。
先说说主角齐天大圣孙悟空。据严定宪回忆,当年张光宇先生画了几个孙悟空造型,都相当不错,但导演万籁鸣还是觉得不太满意,因为张笔下的孙悟空装饰性比较强,不太适合动画来表现。因此导演要求时任原动画创作组组长的严定宪在张光宇造型设计的基础上再重新设计一个孙悟空,这样经过反反复复多次修改,直到导演满意为止,才有了我们今天熟悉的齐天大圣形象。
从造型设计到人物动作,从脚本到到音乐,每一个镜头拿到现在仍然足以与世界好的动画相比而毫不逊色。《大闹天宫》中孙悟空穿着鹅黄色上衣,腰束虎皮短裙,大红的裤子,足下一双黑靴,脖子上还围着一条翠绿的围巾,导演万籁鸣用八个字称赞他“神采奕奕,勇猛矫健”。
孙悟空追求自由、不愿受到任何的约束的性格在大闹天宫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他对天庭的一切条条框毫不在乎,也正是他本身不羁的很好反映。孙悟空爽朗坦
率,光明磊落,甚至有一种天真活泼的稚气。对同伴小猴子们和蔼可亲,对统治者的神威英勇不惧。孙悟空带着花果山水帘洞自由快乐的气息闯进了貌似庄严实则昏暗腐朽的天宫,他与天帝尊神之间的那种引人发笑的冲突,绝不给人以无理取闹的观感,而是较深刻地层示了性格与环境的矛盾。孙悟空从整个形象来看是十分惹人喜爱的,他的面貌、衣着、动作和性格也是和人们心目中的形象相吻合的。孙悟空的外型和内在品质合二为一,这种统一还包含了他所具有的猴、神、人三者的特点,缺一不可。我想对于孙悟空还是美猴王的他,其思想早已超越了年龄的限制。
谈到主角造型的的严谨周密。令人眼前一亮这里也要说说其他人物造型;除了主人公孙悟空以外,其他几个配角人物的造型和动作设计也别具特色,例如玉帝的形象被设计者构思得极其巧妙,胖胖的脸庞下垂的眼皮,修长的手指,鼻梁上一堆淡淡的脂粉块,令人一看便知他是养尊处优,无所用心之徒。他外表端庄、慈祥,激动时眉梢显露凶恶的本性,维妙维肖地刻画了人物的伪善和奸刁的性格。
太白金星的造型,乍看起来也貌似忠厚长者,但人物两次去花果山招安孙悟空的行为和谈活时的语气、神情,则又活灵活现地揭示了这个人物心怀叵测、狡猾奸诈的丑恶本质。设计者别具匠心地在太白金星的帽子上画了两条带子,对影片在艺术处理上有很大的启发。描写他得意的时候,带子随风飘动;不高兴的时候,就让它垂落,貌似简单的带子却表现出了这个玉帝爪牙的性格;
自称太子的哪吒,蛮横无理,仗势欺人,形象很有特点。他虽然生得一张娃娃脸,但配上两只三角眼,一张血口,眼带邪气,腰系红肚兜,背挂乾坤圈,脚踏风火轮,寥寥几笔就把人物的骄横、暴戾勾勒出来了。
又如手托宝塔的李天王,一脸凶气,好像很威严,实际上却是空架子。其他还有老奸巨滑言而无信的龙王、官气十足的马天君和外强中干的巨灵神等都在形体相貌中寓性格于脸谱之中,在造型刻画上都是相当成功的。
纵观整部影片,不难发现影片中有鸟瞰,有仰视,有大场面,也有局部特写,有动有静,有虚有实,有明有暗。这一切又不是为变化而变化,而是和神奇的、变化复杂的内容紧紧结合在一起的:影片始终让观众沉浸在这种千变万化光怪陆离的神话气氛中,使观众神思幻想,融入妙不可言的神幻意境,从而倍增它的艺术魅力。
作为我们这个专业来说,掌握好对于你所设定的人物造型的规律还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的。通过研究不难发现造型都有的夸张的表情,丰富的动作,绚丽的色彩,造型的着装,造型人物的眼神,等等都是一些可以找到的规律了。这种规律也是在动画创作过程中一遍一遍的滚爬摸打出来的结晶。不难发现一部成功的动画影片在主角次角之分做文章的还是不够的,还要涉及到他的方方面面。主要人物造型丰富,变换多化,同样陪角也要在造型上下功夫。不然出来的效果显得影片空洞,乏味,缺乏面面俱到的针对性。夸张变形和幽默是动画角色形象最主要的特点,也是重要的表现手法,这样可以增加动画片的娱乐性,也是动画设计的灵魂。角色造型与其他的造型艺术有所不同,它是多体面的展示并非单一体面的表现形式,所以要从形象的正面,背面,侧面,仰视和俯视等多种角度去审视,可以清晰的表达出角色在不同的角度观察下的形体结构关系。
可见要表现出一部动画片中的意境和寓意,要很好把握角色造型的形式,用最直接的感官来表达出动画中所表达的,而动画中角色造型就是最直接的感官,也是给观众的第一印象。以后我要在自己的专业方面加强针对性的练习。把这些实质性的研究运动到自己的动画角色造型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