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从大闹天宫看中国动漫的发展现状
为我们的动画片找一个灵魂
——从《大闹天宫》浅看中国动画
每个民族的好的动画片都有自己的灵魂,只有深刻的认识这一点,才不会在世界动漫狂潮中迷失自己的发展方向。日本动画片按照国情,从60年代开始便探索“有限动画”的创作手法,也许这也是日本动画通常以最简单的造型设计,或是关注主人公内心世界,或者是靠有趣的剧情来打动观众所形成独特动画风格的原因。而中国动画片似乎更擅长用动作和面部表情来打动人心,《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流畅的不停翻滚的动作和灵动的面部表情,不知在多少代人的心目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与日本动画不同,美国以迪斯尼为代表的动画一般以重金投入,追求人物效果的绝对真实和逼真。而中国动画片在这一方面其实更如传统山水画一般,讲求的是形象、动作、主题等方面的写意。《大闹天宫》在这一方更是突出,只需卷卷浮云,便成天兵天马万千,山头在云烟中只要几点苍翠,便可把大自然的美表现的淋漓尽致了。欧洲动画特点表现在实验性极强,积极的从各个角度来追求动画片制作方式的可能性,中国动画片在六七十年代也是同样致力于这一项工作的,各种各样夸张的手段的尝试,如剪纸,木偶,皮影,水墨在动画中的应用,《大闹天宫》也正是这一次次的应用中的成功的典范。在与各个国家动画片的对比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动画片自己独特的魅力,也许这种魅力可以帮助我们为中国动画找到自己的灵魂和印记。
《大闹天宫》在塑造人物形象的时候,着力的用了夸张生动的手法。人物的褒贬全都写1 参考自 黑龙江省通信公司新闻中心
在表情动作上了,如天庭上的各路武将神仙,一脸横肉的蛮横和霸道全写在脸上了,特别是王母和玉帝,虽然没什么“戏份”可是从简单的几个动作表情中已经透露出了两人的凶狠。更有马天君,长相更是的不敢恭维,像是地狱中得了势的小鬼,张牙舞爪的蛮横无理。就连神话故事里应当善良的仙姑,在进入蟠桃园里也是显的毫无素质,自以为是。动画片的制作人员和制片人在制作的时候,一反传统动画片中对统治者的歌功颂德,把天神塑造的如此的丑恶,无非就是想衬托动画片主人公的善良天性及可爱。这种对比鲜明的褒贬人物的塑造,不知道是不是被后来好莱坞所学习,才有了个人英雄主义鲜明的各种大片。另外,孙悟空这一个人物设计,无论从颜色,造型还是表情变化上都是非常成功的。孙悟空的塑造采用中国最传统的黄色跟大红色强烈对比的视觉冲击,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灵活的形象跟纤细流畅的身形不停的翻转,自然也是跟孙悟空身上的“猴性”密不可分,妥帖而且适当。另外动画片在塑造人物形象的时候,表情自然是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孙悟空随着各种剧情的出项所展示的瞬息万变或是吃惊时候张这个大嘴,或是生气时怒目圆瞠,或是高兴时候的挤着五官颤动??这一切都使这部60年代的动画片在今天看来还是那么的精致。 这部动画片的故事取自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里的片段,却又不完全的照搬照抄。喜欢动画片里的音乐,以及主人公孙悟空在音乐中舞动的如京剧里武生一样的身姿技法。配乐中浓缩着中国古典音乐的元素,里面用的乐器都是中国的打击乐器、管乐器等等,主要是中国乐器的一次集中演奏。特别是动画片中民族风格的一种浓重、华美的格凋,就像中国民间的喜庆乐曲一样,给人以欢快、活跃、热烈的情绪。动作依据来自于中国戏曲之国粹——京剧,全套京腔京韵的音乐和鼓点更使《大闹天宫》锦上添花。音乐效果特别采用民乐加以锣鼓打击乐相配合,产生浓郁民族风味,达到前所未有的最高成就。这也许是《大闹天宫》能够取得如此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王的那一幕,更是用细节把人物的内心刻画的淋漓尽致。不光是对人物的刻画上注重了细节,对动画片背景的展开上更是下了一番功夫的,动画片里的一花一树,单独拿出来都是一幅很美的中国画。除此之外,特别让我感到震惊的是开场的那一段——让一直小猴子来掀开电影的帷幕,这种创意不知道对后来的动画产生了多大的影响。《大闹天宫》也正是凭着一幕幕精心制作,才会被称为“中国动画片衡量的标准”的,甚至是“中国传统艺术风格动画派的旗帜”。
《大闹天宫》过后,中国很少再出现突破性的动画,前文也曾指出过,“抄袭和过度的说教性”,似乎是中国动画受众所指出来我们的动画片所表现出来的最直接问题。而这些长时间累积形成的问题,绝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这需要我们的决心,能力更是信心。也许中国动画界并不缺人才,他们只是缺少一个完整的适合自己的体系,好多日美的动画片不都是本国来塑造人物形象,处理好前期事项,然后交由中国来做后期工作,而且并不标明这是made in china,然后自己等着坐享渔利的吗!我们缺少的到底是什么?我倒是觉得,没有创新和适合国情的运作模式,而是单纯的想要套用日美的商业程序,才是出现这种悲哀的根源。归根结底,也就是说,我们后来的动画片缺少如成功了的《大闹天宫》里做表现的一种灵魂和大气!
一部好的动画片,也是他的时代的产物,是他文化灵魂的精华,《大闹天宫》所展现给我们的,是60年代的一种独特的文化和中国风格的气息,京剧,鼓点,色彩,脸谱甚至唱腔,都是带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和风格,中国的印记在这里体现的活灵活现,我们需要的是动画片的这种精神。不是说《大闹天宫》没有缺点,可是单从他处在的那个年代来看,这真的是一部好动画。也许我们的动画需要的仅仅是一种灵魂,一种民族的气魄和精神,也只有为动画找到这么一种灵魂,我们的动画片才会再次的活过来,才能再次把带有中国印记的动画片推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