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画的里程碑—《大闹天宫》
中国动画的里程碑
姓名:丁晶旭 学号:CB0512486
完成于1964年的《大闹天宫》是我国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由几十位画家历时四年时间绘制15万4千多帧图画而成。该片的胶片长达3140米,放映时间117分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闹天宫》在中国传统艺术的继承和民族化道路的攀登上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大大提高了中国动画电影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影响,也给后来的动画片创作带来了许多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大闹天宫》取材于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的前七回,原著中描绘了神猴出世、大闹天宫、被压五指山等故事情节。动画片《大闹天宫》在保留了原作叙事顺序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
本片叙述的是猴王孙悟空在花果山水帘洞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因为拿了龙王的镇海之宝金箍棒,被龙王告上天庭。太白金星献计:将孙悟空骗上天庭。明封为弼马温,一个管理喂养天马的小官,却暗中压制他。孙悟空识破诡计,捣毁了御马监,反出了南天门,回到花果山,自封“齐天大圣”。玉帝恼羞成怒,命托塔李天王带领天兵天将捉拿孙悟空。于是在花果山的上空,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孙悟空奋起神勇,众天神纷纷败退。哪咤出战也不敌。天王无法,只得摇旗收兵,逃回天庭。玉帝再一次接受金星献策,假意封孙悟空为齐天大圣,并将蟠桃园交他掌管,想将其软禁在天庭。
孙悟空听说蟠桃园中的仙桃非常希罕,而且只许在蟠桃会上享用。孙悟空不服,于是饱餐一顿。此时正值王母寿辰,七仙女奉命摘桃,来到桃园,惊动了正在鼾睡的孙悟空。经过盘问,孙悟空得知王母要设宴款待各路神仙,却唯独没有他。孙悟空这才看透玉帝的欺骗阴谋,火冒三丈的孙悟空先是大闹蟠桃宴,自个儿开怀痛饮,还将所有仙酒仙果席卷一空,装进乾坤袋,准备带回花果山。哪知酒醉迷糊,闯进太上老君的兜率宫,将专供玉帝服用的金丹吃了个干净,这才返回花果山,与众猴孙大开仙酒会。
玉帝和王母气急败坏,立命托塔李天王率领十万天兵天将,兴师问罪。
一场激战开始了,孙悟空与二朗神大战了几百回合,不分胜负。最后,因遭到太上老君的暗算,不幸被擒。天神们不论用斧砍、火烧还是箭射,都损伤不了孙悟空一根毫毛。玉帝又将孙悟空打入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中炼烧。没想到孙悟空并没有烧死,反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跳出丹炉,打上灵霄宝殿。一路上的天兵天将,望风而逃。
孙悟空得胜而归,回到花果山,重树齐天大圣的旗帜,与猴孙们过着快乐的生活。 片中人物的造型设计是由我国当代著名漫画家、装饰画家张光宇先生担当的。在对孙悟空的形象进行设计时张光宇紧紧抓住影片对孙悟空性格的设定:具有猴的机灵、神的法
术、人的情感,即“猴、神、人”三位一体的特性,以《西游漫记》中漫画孙悟空、戏曲脸谱和民间版画上孙悟空的造型作为参考,终于创造出了一个头戴软帽、腰围虎皮、长腿蜂腰、细胳膊长手的孙悟空。这个形象一问世便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在线条和色彩的设计上,张光宇借鉴了民间绘画和民间木刻的特点,线条洗练,以 红、黄、绿为主体成分。在设计其他几个角色的形象时,张光宇基本上也是按照上面的原则进行设计。
说到背景,大家一定会对那虚无缥缈、光怪陆离的神话意境和强烈的装饰味道赞叹不已,这些都是由我国著名的装饰画家张正宇(张光宇之弟)设计的。他在绘制背景时,以中国大青绿山水的表现形式为基础,融入了风景画中对三维立体空间的营造手段,使背景既具有中国古典绘画的诗意,又具有空间的真实感,这样就使人物活动在一个真实可信的空间环境里,为影片增加了恢弘灿烂的效果。
该片问世以来受到各界高度赞扬,共获得国内外各种奖项6项,已经在44个国家和地区放映,创下我国动画片出口的最高纪录。1978年,《大闹天宫》在伦敦电影节上大放异彩,荣获最佳影片奖。该片于1983年6月在巴黎的12家影院同时首映,仅仅一个月内,观众就超过10万人次。正如法国《世界报》所评论的那样:“不但具有一般美国迪斯尼作品的美感,而且它更具有中国传统的艺术风格。”影片的各个构成元素皆脱胎于中国的艺术传统:剧本改编自明代小说《西游记》,而《西游记》所描写的故事在成书以前就已在民间流传了几百年;影片的人物造型,背景设计是以庙堂壁画、民间年画、戏曲人物脸谱和舞台布景等为参考设计出来的;影片的音乐学习了民族戏曲音乐的精华,特别是铿锵有力的锣、鼓等打击乐器的强烈节奏,那是京剧音乐伴奏的特色;影片中武打动作和舞蹈动作采用了京剧等舞台艺术中具有表演性的程式化动作,使片中人物的动作显得精彩、优美、提高了影片的观赏性。
应该说,《大闹天宫》这部动画电影使我国的动画艺术在国际上真正成为“中国动画学派”画上了浓重的一笔,它是我国动画史上一座里程碑式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