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旅人
缺水而被困在沙漠里的两个旅人,一个旅人要抓住最后一线希望去找水,便将自己的水袋交给同伴说,你一定要耐心等待。临行前他拔出一支手枪:“里面有5颗子弹,你每隔一小时就向天空打一枪,这样我就不会迷失方向,找到水便能循着枪声返回你身边了。”
同伴等啊等,等枪里还剩下最后一颗子弹时,他还没有回来。一种深深的恐惧和绝望吞噬着他的精神和灵魂,他将最后一颗子弹打进了自己的胸膛。其时,他的同伴刚刚向一位赶骆驼的老人讨到了水,当他寻着枪响的方向找到原处时,看到了同伴的尸体。就差一步,他没有等到。
一篇报道说一对下岗夫妻几经商海的沉浮与磨难后还是陷入了“绝境”,最后一个已成交的客户也迟迟不能兑付他们货款,在各种沉重的压力聚拢之时,他们绝望了,打开煤气抱着三岁的女儿自杀了。几日后,一个人登门感觉情况不对,才报了警,发现了这个悲剧。这个人就是他们的最后一个客户。原来他刚刚把拖欠的一笔不小的款额汇入他们的账号,想要通知一声时,电话无论如何也联系不上,才亲自登门。这笔款足够让那对夫妻东山再起……就差一步,他们没有等到。
大多数时候光明距我们仅差一步,只需———再坚持一下。
聪明的放弃
电视上有一个娱乐节目,内容就是数钞票比赛。
主持人拿出一大沓钞票。大小不一的各类面额的钞票,杂乱地重叠着。游戏让现场选拔四名观众进行点钞比赛,看这四名参赛的观众在规定的三分钟内,谁数得最多,数目又最准确,那么,他就可以获得自己刚刚所数得的现金。
游戏开始了,四个人开始埋头“沙沙沙”地数起了钞票。当然,在这三分钟内,主持人是不会让你安心点钞的,他拿着话筒,轮流给参赛者出脑筋急转弯的题目,来打断他们的正常思路,并且,必须答对题目才能接着往下数。几轮下来,时间就到了,四位参赛观众手里各拿了厚薄不一的一把钞票。主持人拿出一枝笔,让他们写出刚才所数钞票的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