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古人赏月,心境不同,所寄述的感情自然也有所不同。李白由于孤独难耐,才会“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李煜由于伤怀故园,才会吟出“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园不堪回首月明中”的词句;而张九龄则由于思乡才挥毫写下“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千古名句。
今夜,云淡风轻。我被无数的思乡情结所扰,虽有千种睡意漫天飞舞,却不知该如何捕捉,不得不仰头望月,任思乡的情绪与睡意在夜空中肆意飘荡。
置身于茫茫的夜色之中,我无法阻止思念的长驱直入,皎洁的月光亦勾起我无限的怅惘。众多的乡愁似母亲鬓边的银丝万缕,如明月撒下的光辉一片,将我捆缚,包裹。在这思乡的夜晚,我无意拒绝,也无法拒绝。
夜,静静的,但我仿佛听到故乡在呼唤我的名字,那是一种心灵的呼唤!我说不清那是一种怎样的心灵震撼,但我知道这一切的一切统统缘于那份比血还要浓的乡情。我思念故乡的花红柳绿,小桥流水和亲人的音容笑貌。每每想起这些,眼前便会浮现出一幅清新、秀丽的山水画,它一遍遍地抚过游子孤独、失意的心。
从前,我不懂得故乡的内涵,总以为来来往往步履匆匆的人们不远万里往家赶只是一种形式。而现在我才顿悟:外面的世界虽然有我们的追求,有我们的梦想,但故乡永远是停泊的港湾,心灵的驿站,灵魂的归宿。
常听友人说思乡的人与故乡间隔着一条河,那么,今晚就让明月为我摆渡吧。
夜,静静的,星星都回家了,惟有月亮陪着我。在月光的轻抚下,我进入了梦乡。梦里,我回到了家乡。家乡的夜晚并不安宁,因为我分别听到邻居家的小姑娘在吟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二)
年三十猜灯谜
年三十晚上,我们早早吃完了年夜饭,我提议我们来一次猜灯谜的游戏,全家人异口同声说:“好的。”
妈妈说由妈妈来写灯谜、藏灯谜,爷爷、奶奶、爸爸和我来找灯谜、猜灯谜,找到一个灯谜奖励10元钱,猜对一个灯谜奖励20元钱,一共有7条灯谜,游戏规则说明完后,游戏正式开始了。
我们四人在书房等妈妈在客厅藏灯谜,只听妈妈一声:“开始找。”我们四人直奔客厅开始找起来。我端起了凳子在镜框上找,呀!还真被我找到了一个。爷爷戴上了老花镜,仔细地在盆景中找,功夫不负有心人,听到爷爷说:“我也可以有10元钱啦!”我就知道爷爷也找到了一张。爸爸弯着腰在桌肚里找着,他也找到了一张。奶奶把沙发垫掀开,用手在空隙中找:“啊呀!我找到了两张”奶奶高兴的说着。最后,我找到了3张,奶奶找到了两张,爷爷和爸爸各找到1张。
接下来,我们来猜灯谜,我的灯谜:金银铜铁(打一地名)哈!这条灯谜我以前看到过,答案是:“无锡。”我脱口而出,“答对了。”妈妈笑着说。爷爷的灯谜是:文武俱备(打一人物)爷爷猜的是刘备,也答对了。爸爸的灯谜是:重阳登高(打一常用词)爸爸说:“天天向上。”没想到爸爸也答对了。奶奶的灯谜是:猪在鼓励(打一食品)奶奶想了半天没猜到,最后我抢答:“朱古力。”最后我拿到了70元钱,奶奶拿到了40元钱,爸爸和爷爷分别拿到了50元钱。
这真是一个有趣而温馨的年三十。
(三)
欢欢喜喜过春节
盼啊!盼啊,眼看春节就快到了,想到这,我不由得笑了起来,在春节前,人们个个喜气洋洋,个个精神饱满。
逛街的人络绎不绝,有的在买年画,有的在买年货,有的坐着火箱围着火炉看电视,还有的人在打麻将打扑克,等等不一而足。 反正街上五彩缤纷,各种各样的人都有,各种各样的货物都齐全,琳琅满目,人们恐怕想买什么都难选择! 春节前,家家户户都灯火通明,家家都把房子打扮得别具一格,各有各的个性。他们把买来的年货放得满地都地。买来的年画怎么贴法,那就各有自己的风格和喜好了。有的正着贴,有的倒着贴,还有的歪着贴,各有千秋。人们把买来的菜全部都弄好了,只等春节一到,就可一饱口福了。家家备有鞭炮,人们穿上新衣服,准备迎新年,在春节前,人们一出门,如果遇上了好朋友,总是口中不忘说一句:“上街啊!” 人们杀猪宰羊,忙碌地准备着春节大吃大喝一番。
春节到了,小朋友们便早早起床,来到爸爸妈妈的房间,开始了传统的拜年仪式了。小朋友们对父母说着一些吉祥话儿,爸妈就拿出压岁钱,让小孩子们高高兴兴。大家都希望今年能够吉祥如意,招财进宝。 一些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品尝着美酒佳肴,谈着一些开心的话儿。而最高兴的则是我们,可以大把大把地攒取压岁钱,然后就欢天喜地跑到街上去买很多好玩的东西,如小汽车、四驱车、玩具枪、足球等,而我们只要嘴巴甜一点,多说些祝福的话儿,那可就大赚一笔了! 人们一直玩到深夜,嘴里啃着美味水果,手里燃放鞭炮烟花??大人小孩们载歌载舞,忘情地玩个痛快!
这个寒假,我过得非常开心。
(四)
寒假,多么美的寒假,震耳的炮声,温馨的祝福声,美妙的音乐??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美好,那么温馨。可是,年三十晚上所发生的一幕却彻底改变了我心中这美好的寒假。
由于寒假正值新年,震耳的炮声不断想起,无论男女老少,都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人们的心情是愉快的,是高兴的。人们都在欣赏着美丽的烟花,,在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丝毫没有注意到身边的事。
然而,不幸发生了。在这一声震耳的炮声之后,传来了撕心裂肺的尖叫声,人们不约而同的朝着发出声音的地方看去,刹那间,所有的人都呆滞地杵在那里,一动不动。你绝对想不到,人们看到的是怎样悲惨的一幕:血花飞溅着,四个手指头向空中飞去,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倒向血泊。顿时,人们惊醒之后又呆滞了,不知道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就这样,紧张的气氛维持了5秒,5秒之后,随着一声咕咚倒地的响声,人们又从呆滞中醒过来了。这时,人们才意识到所发生的一切,才意识到要把伤者送到医院急救。在这紧张的氛围中,伤者被送上了担架,随着救护车的鸣笛声到了医院,并被迅速推进了手术室,开始了紧张而又漫长的抢救。1分钟、2分钟、3分钟??闹钟的滴答声敲击在每一个人的心上,人们都在向上帝祈祷,求上帝保佑这个小男孩,不要带走他幼小的生命,能让他平安出来。
在众人的牵挂之下,3个小时过去了,手术还没有完成,人们心头的石块还是那样沉重,每一个人都在心急如焚地等待着。终于,在第四个小时时,手术顺利地完成了,小男孩也脱离了危险,所有人心头的大石头也落了下来,都松了一口气。但是,这件事却深深地刻在了人们的心里,永不消逝。
在此,我要提醒大家,平安是做任何事的基础,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即使是在喜庆的日子里,也不能放松警惕,要时刻注意身边的危险,并远离危险,以免给喜庆的日子添上一丝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