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筑梦2008》有感
今天观看了纪录片《筑梦2008》,讲述的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背后的故事,从北京被确认为29届夏季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城市开始,与奥运有关的人们所做的一切努力。从奥运会主会场选址到主场馆全球招标到主会场“鸟巢”的搭建,从居民搬迁到成为奥运会志愿者,从会徽发布到吉祥物发布,从跨栏运动员刘翔的日常训练到体操运动员的训练,还有安保队朱队长和他的队员们的训练故事......
不得不说的是“鸟巢”的诞生。鸟巢是由赫尔佐格、卡梅隆以及中国建筑设计院合作完成的,从众多优秀竞标作品中脱颖而出,生来就具有鲜明的民族性以及国际性。其选址在北京的中轴线上,与古老的北京中轴线的古代建筑遥相辉映,这块地址涉及到将近三千户居民的搬迁工作,整个儿的搬走了一个小镇,可见鸟巢建造前期就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了。另外我们知道鸟巢是整个的钢结构,整个纵横交错的线条非常复杂,所以对钢材料的特性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当时国内并没有符合条件的特种钢材,还是后来的一个钢铁厂经过技术攻关才轧制出符合条件的钢材。然后是钢结构的吊装,重达几百吨的钢构件需要严丝合缝的对接到一起,最多的一块钢结构有14个对接口,吊装难度可想而知,当时每天需要吊装两到三块,而之前国内并没有哪个企业可以达到这个强度,这项工作大大的提高了国内企业和工人的技术水平。电影中还讲到最后将鸟巢四大部分焊接到一起,对温度和风力都有严格的要求,所以在气象部门的建议下,选择在凌晨两点半开始施工......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鸟巢并不是一座孤零零的建筑,其背后有力学、材料学、美学、民族学、风力学、地质学以及各种学科、各种工艺的大融合,需要多方人员的密切合作才得已建成,说他是一座人类智慧的结晶也不为过。所以现在站在鸟巢前,在赞叹这座精美绝伦的建筑的同时,我们更应该赞叹支撑其背后的精神,那是艰苦奋斗,精益求精。
电影中还讲到跨栏运动员刘翔的日常训练,是的,110米栏,一个运动员可以十几秒就能完成,但其训练的时间,多到我们想不到。一个运动员背后,还有教练员甚至教练组、营养师、按摩师、技术分析师等众多工种人员的保障,运动员我们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在其背后的一个体系队伍,有着严密的科学分工和精细人员配备,往大了说,那代表着国家力量。更让我震惊的是体操
运动员,这是我们的一个传统强项项目,但这是因为我们的身体天然构造不同的原因吗,显然不是。我们的体操国家队队员都是十岁左右的时候入选的,十岁啊,还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龄,她们就远离父母,成年累月的在北京集训,生活上也是自己照顾自己。而且国家队之所以称之为国家队,不是因为舒适安逸,而是因为国家队队员的训练量是省队的几倍。她们在教练的教导下从事高强度高难度的体操训练,还要承受残酷的赛制淘汰机制,这些本不该是她们承受的。还有一个叫乃若愚的运动员,在国家队为奥运会训练了四年,就为08年奥运会拼搏的时候却不得不因为训练受伤导致股骨头坏死而退役,忘不了她回家养病时看到队友在赛场上的完美表现时的表情,虽然训练很苦、很累,但她们都一心想上奥运会为国争光,并为那一刻不断努力着。那句歌词唱得好,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他们是伟大的追梦人。还有刘翔,可以说是背负了全国人民的期待,他太想拿到这块在家门口的奥运会的金牌了,他的那种为国争光的心态应该是不亚于我们任何一个人。就是这些不服输的运动员们,成就了我们52枚金牌的辉煌,让五星红旗在奥运会赛场52次升起。
片中还讲到奥运会中的安保力量,朱队长的反暴恐小组。其实特警也是人,也会有七情六欲,也会有恐惧的东西,但是因为职责所在,他们需要抛弃七情六欲,需要战胜自己的恐惧,他们要达到如果有需要,他们就会随时出现在需要的地方。他们为奥运熟悉奥运场馆,进行各种各样的爬高、高空垂降、枪械训练、合作反恐......硬是将血肉之躯打造成钢铁之躯,这背后的汗水,唯有他们自己知道。
(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筑梦2008)
还有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之中不乏老年人,他们依然有着为国家服务的热情,加入志愿者大军,甚至在广场学起英语,这个场景真让人感动。这些行为背后,隐藏着对国家的多深的爱啊,但我知道,在他们心底,更多的是自豪,是对国家富强的自豪,是为自己能为国家贡献自己力量的自豪,他们是幸福的。后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在世界上赢得了广泛好评,据说后来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来向我们专程学习志愿者的经验。奥运会志愿者,好样的!
当然,纪录片给我们展现的仅是奥运会的一角,在许多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肯定还有千千万万的为着奥运会服务的片段,但正是这些个奥运片段逐渐拼凑出了我们伟大的奥运精神,那就是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
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以及团队协作的团队精神。奥运人用自己的行动创建出一个奥运精神,然后又用这个精神影响了更多的人,并向世界奉献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现在走在国家体育场,走在奥林匹克公园,感受这雄伟的工程,更感受这次盛会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产,那种国家自豪感真是洋溢在脸上,体味在心中。感受着这满满的正能量,默默告诫自己,在这伟大奥运精神的鼓舞下,努力实现自己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