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2008
《筑梦2008》的分析与评价
---------中国人伟大智慧与坚韧毅力 纪录片《筑梦2008》采取多条线索交叉并进的结构,用五个故事编织出一幅关于中国人民准备2008年奥运会过程的图景,展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一口号的具体实现,既有宏大的时代特征,又具备丰富鲜活的人物和细节,体现出“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它不仅展现了普通市民、建筑师、运动员、教练、安保人员等各类人群实现各自梦想、筑造中国人共同的奥运梦想的过程,它同时也承载了摄制组全体创作人员的梦想做一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关于奥运会筹备过程的最好的纪录片。确实,《筑梦 2008》让我们深刻的看到了它的成功与辉煌。让我们不仅为迎来的2008奥运会兴奋不已,还让我们看到了为了让奥运会在我们国家圆满的成功,我们中国人付出的努力。同时,我们也深深的鉴证了我们中国人伟大的智慧,和超乎一般的坚韧毅力!让我们为我们的国家感到万分的自豪!《筑梦 2008》历经七年的拍摄,七年的拍摄时间不仅仅是获得了长度,而用它丰富的线索和内容获得了广度,用生动的人物形象和细节获得了鲜活度,用梦想的主题和构筑梦想的努力付出获得了深度。
一 、“ 筑梦2008 ”概说
2001年7月,北京申奥成功。此后不久,新影厂就成立了《奔向2008》摄制组,计划拍摄一部反映中国人民期盼奥运会、筹备奥运会过程的纪录片
拍摄之初,影片取片名为《奔向2008》,意在表达一种追求的过程。后来又更名为《2001+7》。但这个片名不够通俗亲切,也没能贴切反映出影片的内涵。在电影局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摄制组吸取意见,将片名最终确定为《筑梦2008》。 “筑”与“梦”,从动作和目标两个方面表达了这部纪录片的内涵与精神。“梦”,从大的方面讲,就是中国人民的百年奥运梦想;从小的方面讲,这部纪录片中每一个人物,身份背景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有各自的梦想和为之倾力奋斗的目标。正是以他们为代表的无数个小梦想,汇聚在一起,构成了一幅中国人民百年奥运梦想的壮美图景,正好体现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口号。
“筑”,则是一个动作,一个奋斗的过程。它既非一日之功,也非一人之力可为。它为观众勾画出了一幅众人齐心、构筑梦想的动人场景。当每个人物内心的梦想经过自身努力终于筑成的时候,中国人民的百年奥运大梦想也成为了现实。 “筑梦”的过程历时七年,最终将在北京奥运会圣火点燃的那一刻实现。
二 、理性思维与理想艺术完美结合
真实与纪实是纪录片的艺术特质。《筑梦 2008》是无容置疑作者从现实生活中获取的创作素材,以非虚构的方式创作。从而,《筑梦 2008》也体现了纪实的美学风格。即真实的表现了奥运会全国上下各个单位的准备工作,又在创作也投入了情感和评价的完美过程。这样的创作,作者不仅对客体进行了照顾,又与欣赏者进行了交流。生动的使纪实风格上升为一种思维的品格。使观赏者透过纪实看到真实的奥运前夕准备情况,透过真实看到全国上下人民的思想。
纪录片,本身总是记录关于他人的,记录的行为是在呈现他人的过程中呈现自己想要表现的内容。这就是纪录片作者要面临的最大考验。但是,《筑梦 2008 》中就是很好的做到了“旁观”。作者在拍摄中做到了旁观,不打扰,不介入的表现要表现的真实。比如,小运动员奥运前夕的准备训练。作者就很好的拍摄到了现场的严谨而又紧张的气氛,而作者却没有达到在场甚至是介入的效果。同时,在搬迁群众2008年新生活的拍摄上,作者又很好的做了适当的介入。所以,有时候介入客观的现实生活也是必要的。这样的纪录片在创作上人文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结合,使作品呈现出恒久的魅力。
三 、选题所体现出的价值标准
作为纪录片的创作,我们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拍什么”?而《筑梦 2008》让我们看到它的选题是多么的到位,在2001年7月,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以此为起点,旨在纪录中国人民期盼奥运会、准备奥运会过程的纪录片《筑梦2008》就此应运而生。在这长达七年的创作中,作者不但确定了精彩而深刻的题材,从中又积攒了大量的素材来记录奥运会来临的那一刻,我们所有人做出
的不懈努力。
我们知道,选择好的题材是纪录片创作成功的基础,所以《筑梦 2008》选定了一个正确的题材就已经等于它在创作上成功了一半。从中我们从四个方面来判断所体现出的较高价值。
1、 史料知识性。我们都知道纪录片界有一句话,叫做“今天的记录就是明天的历史”。在面对中国申办奥运会这么重要而又光荣的历史一刻,记录下来的历史意义和后人参考价值也是无容置疑的。而如今,除了纯历史的记录,我们拍摄时也应当注重知识与科技,这样才更加符合时代的特征。所以,在《筑梦 2008 》中不断体现在筑鸟巢时所用的科技与精确的数字来说明。从而凸显影片拍摄的价值。
2、 社会普遍性。纪录片的另一个价值评判标准时看选题是否具有普遍性。在《筑梦 2008》中我们可以看出作者真的下了很大的功夫,不仅展现了普通市民、建筑师、运动员、教练、安保人员等各类人群实现各自梦想、筑造中国人共同的奥运梦想的过程,它同时也承载了摄制组全体创作人员的梦想。这部纪录片真实而又客观的饭赢了这些人群面对中国奥运会所共同关注以及付出的努力。那么,她至少从选题上就是正确的。
3、形象趣味性。纪录片是通过各种媒体面对受众的,因此受众欣赏需要也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纪录片的价值。而《筑梦 2008》的创作者在题材的选择上就挖掘了其蕴含的审美趣味,已得到受众的欢迎和欣赏。如:在表现运动员做准备的时候,选了爱哭的小运动员,这不仅证明了小运动员们也是个正常的小孩子,更说明了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不禁使观众感动。这就正好体现了纪录片的题材特征-----形象趣味性。
4、突破常规。在纪录片中创作过程中,创作者常常会习以为常的展示社会上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但是,这是一种主观色彩极其强烈甚至是居高临下,强加于人的创作观念。在《筑梦 2008》中,我们可以看到创作者并不是用个人的价值观去判断审美趣味,而是代表了大多数观众的需要和期待去拍摄。这样,才使纪录片富有意义和丰富的表现力。
四、 精细的创作准备与导演工作
《筑梦 2008》获得如今的成功成绩,和创作班子的努力分不开,同时他们抓到了记录片的精髓,对要拍摄的内容有了深刻的理解和熟悉,才能拍出如此成功的作品。首先,它在选题上做了充分的理解,得到了广大观众的欣赏。它把文化的观点、平民视点、受众视点、营销视点及国际交流视点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故事的线索,是中国影史上首次使用故事片多线式叙事结构的纪录片。五条叙事线索渐次叠加,相互交织,有条不紊。片头过后,最早出场的是拆迁户高大妈一家,紧接着出现的是国家体育场所在地以及征集设计方案的场面,第8分钟体操运动员出场,第21分钟刘翔出场,第33分钟才开始出现最后一条线索即“一群特警”。但是,所有线索紧密围绕“鸟巢”这个中心线索。这样的故事表现手法及线索的运动,一方面是北京奥运会进程的不断加快,一方面是如高大妈、刘翔、体操小运动员、特警队员甚至包括瞳瞳等个体人物的描述。虽然不是故事片,却在奥运这个大环境下把人物性格刻画的异常鲜活。
在《筑梦 2008》中,创作与拍摄过程中在对主题校正中就进行了思考,它表现的很好,既面向了生活,又面向了受众。同时也考虑了深刻度,也考虑了接受度。所以,获得了成功,再次,我们在主题与时代,主题与生活真实中要特别的重视。首先,它做到了使主题与时代挂钩。我们知道,所谓纪录片的意义就是要好看又要深刻,而深刻的东西应该是关注我们的历史,关注我们周围发生的事情,《筑梦 2008 》做到了这一点!而深刻的东西正是主题的内涵之所在,正是时代的主流追求。接着,在对客观生活的反映上,纪录片动态影像和声画并茂的优势,是真实成为纪录片经典定义中不可缺少的词汇。围绕生活,创作者要思考如何在纪录片中不断发展,运用独特的视角和手法告诉我们讲述故事的原委和安排。在主题层面上还要给观众留下一些回味的空间。
同时,我们还要分析下《筑梦 2008》纪录片中所出现的拍摄手段。纪录片的一个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可以真实的记录生活过程。在其中,片中很好的运用了长镜头拍摄宏观场面,鸟巢的建设,体育馆内运动员训练的地方等一些大场面的拍摄。这样可以使记录生活的流程更加完整,特别是对来龙去脉都得到了清晰的交代。这样长镜头的运用也展示了可观时空,彰显了事物本来面目,以及所处环境氛围和节奏。同时,片中所表现随着奥运会一天天临近,鸟巢从奠基到架构钢结构,
从合拢到支撑架卸载,气氛越来越紧张。体操运动员和刘翔由最初的封闭训练,到走出训练场进入选拔赛现场,特警也是从封闭训练逐渐过度到实战演习。高大妈从家庭走上街道,义务地为奥运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的儿子和儿媳加入了首都百万奥运志愿者的行列,就连她的孙女瞳瞳也跟着妈妈参加了奥运英语培训班。其中制造的氛围和节奏感,制造的悬念,调动观众的情绪。另外,片中所设计的长镜头具有揭示人物心理活动,表达人物内心情绪的功能。比如,空旷的运动场馆,表现出当时运动员啊准备奥运会的紧张。鸟巢的建设,表现了工人的辛苦,以及科技的发达。特警们的训练,表现了他们辛苦等等。长镜头的包容性很大,给人思考天地的功能,我可以这么去分析创作者,你也可以换种思维去分析。
五、巧妙的结构安排
结构即是布局谋篇的总设计。拍《筑梦 2008》这部片子用了7年时间,剪辑过程应该是机器艰难的过程,而结构清晰构想。纪录片一般都是比较沉闷的,但是为了打破沉默,提高收视的效果,就应该更加的注意结构技巧的问题,就想《筑梦 2008》中出色的结构,绝不会然人觉得沉闷,在看似客观,平静的外表后面,肯定有巧妙的匠心,才有可能获得震撼人心,抓取注意的效果。《筑梦2008》中,导演顾筠选择了“一座建筑、一个家庭、一条跑道、一屋子训练器械和一群特警”来结构本片, 从结构上观察,它更像一个“风车”,有主体、有侧重又有辐射面,编导将时代特征和人物命运紧紧连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