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赤峰南山游记作文
南山生态园地处赤峰中心城区南缘,总面积4.3万亩。是一处集生态旅游、环境教育、历史人文景观、市民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今年五一,走进芳草萋萋、林海莽莽的南山,仿佛置身于遮天蔽日的森林浴场中。凉风徐来,鸟语花香,令人神往与陶醉。
南山钟灵毓秀,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五千多年以前的红山文化墓群、夏商石城堡、燕秦长城及障塞、辽代大驿道、辽金壁画墓、清代贞节牌坊等名胜古迹点缀在南山之上,是人们探古寻幽的理想之地。如今以辽文化为中心的一大批人文景观落户南山。契丹王朝壁画一展契丹二百年雄风;辽钱币广场,妙趣横生;契丹文字广场扑朔迷离的失传古文字,期待着你指点迷津,解开中华文字史上的千古谜团;双陆棋广场上的古棋双陆,曾风行中国棋坛千年,不幸在清朝失传,依据古双陆棋谱上的雕塑棋局,更令游人抚今追昔,为古人智慧的博大精深而感叹。
穿行在历史文化名人长廊中,欧阳修、苏辙荡气回肠的咏辽史;沈括以一个地理学家的严谨对辽地山川地貌的概述;杨继业忠勇刚烈民族精魂;王安石、包公以大政治家的气度和干练,谱写了宋辽历史上的新篇章;在辽代古墓壁画艺术博物馆,置身于辽代佛教艺术石窟的艺术空间,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在灿若星汉的艺术星空中,驰骋回味,感叹辽代艺术那深邃隽永的艺术魅力。
雄奇辽远的南山仿佛是一个巨大的载体,承托着赤峰人类悠远的历史,又是赤峰人民五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治理南山的永恒丰碑,如今绿野芳菲的南山生态园正延揽八面来风,喜迎四海宾朋,成为赤峰地区一张绿色品牌。
下午4点多,我们一行十几人自驾车游了一把赤峰的南山,我还是第一次登南山,心理很高兴,一路上兴致勃勃,,有说有笑。为了不吃苦受累,我们尽可能的把车往高处开。就快到山顶了我们才停下车。沿途看了好多的树木,我也叫不上名来,有的树叶被秋霜打的变成红色的了,很是好看。树林中有好多的吊床,供人们玩累了到上面歇歇脚休息一下。往上登的时候有人还进行了比赛,弄的我们捧腹大笑,站在气象台的栅栏上往下眺望,鸟瞰赤峰全貌尽收眼看底。笔直的昭乌达路特别醒目,两边的树木郁郁葱葱。我们居住的园林路就在新区和老区的中间,半支箭河是分界限,往西是新区,往东是老区。高高的文化大厦鹤立鸡群,还有两座没完工的高楼不知叫啥名,一打听,才知道是南方人到我们赤峰投资的商业楼新区因为离的太远还看不出有什么高层的建筑游罢了南山,天也快黑了,有人提意到大漠绿都去潇洒一把,我们都一呼而就竟直去了大漠绿都一路走来,远远的望见,外边是半圆型、中间是正方型的霓红灯在那闪烁,好看极了。一进门口,哇塞!!这下可开眼界了,从没见过,纯正的生态园景门的两旁各有一个大鱼缸,养着热带鱼,我也不知叫啥名,往里走是各种的花草树木,内设餐室;在长廊的中间还摆有餐桌,大的、小的都有,我是目不暇接老公说我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了,我自感觉也是他们点菜,我和一个朋友就在外面逛个够,观赏了棚中的各种花草、树木,不少都在上面挂有小牌牌,看来也不就我一人不知道最让我欣赏的是各种菊花,有十几种之多,有金丝菊、有宽叶菊,卷曲的、伸直的、颜色更是五颜六色,她们千姿百态五彩缤纷,赏心悦目。我还是头一回看到这么多、这么好、这么大的菊花呢!饭后临走时还送给我们一盆,让我们兴奋极了,我们出门高喊:万岁!!哈哈哈!好玩!这趟没白来,算是开了眼界了!!!
赤峰南山游三
南山生态园位于红山区城区南部,总面积4.3万亩,是一处集生态旅游、环境教育、历史文化、休闲娱乐、体育健身、民族风情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整个生态园区共分布十大景区和六大景观观赏长廊。
赤峰南山过去植被稀疏,沟壑纵横,风沙肆虐,水土流失严重,直接威胁着市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从五十年代开始对赤峰南山进行规划治理,进行了长达数十年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大搞治山工程,兴修梯田,挖水平沟、鱼鳞坑,修谷坊,蓄水池,修塘坝,开出环山路,并在此基础上大搞植树造林,营造了油松、樟子松、桦树、五角枫、榆树、杨槐、沙枣,果树有苹果、葡萄、梨、李子、沙果等多个品种。经过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拼搏,现如今的赤峰南山已形成了缓坡梯田化、陡坡阶梯化、沟壑川台化的水土保持系统工程,形成了以油松为主,其它树种为辅的树种多样化的植物群体,呈现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东有青的锦绣景象,植被覆盖率达到76%以上。
为了使老百姓有个休闲娱乐的场所,赤峰市对市里的南山生态园进行了大规模的生态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植树50万株,栽植地锦、爬坡柏、五角枫、花灌木、水腊球等观赏性花木,种植草坪,实现了水、电、路环复南山。同时,对南山生态园进行了辽文化人文景观建设。在因势造景、因山造景的理念之下,契丹文化广场、辽钱币广场、双陆棋广场、辽艺术石窟、图腾柱、辽代观音像等景观相继落户南山生态园。
现在,从市区南眺,园区怡似一座绿色屏障,林深木秀,飞红滴翠、流光溢彩。春天的南山好似一座大花园,山杏、碧桃、丁香、果树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山花烂漫,美仑美奂。夏天的南山,芳草萋萋,林海莽莽,置身于遮天蔽日的森林浴场中,凉风徐来,鸟语花香,令你神往,令你陶醉。秋天的南山万木霜天红烂漫,姹紫嫣红,层林尽染。大自然仿佛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调色板。秋高气爽,枫叶如舟,流连其中,使你领略到“停车坐
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情画意。冬天的南山是个玉洁冰晶的童话世界,雪花飞卷轻舞,玉树银楼交辉,玲珑的冰晶恰似镂细白玉雕刻,琼花玉树,斗雪欺霜,显示出纯净的独特之美。
南山钟灵毓秀,历史文化渊源流长。赤峰是契丹族的故乡,又是辽王朝的中心地区,如今辽文化主题公园落户南山,更增添了南山的人文气息。契丹王朝壁画,大气恢弘,一展契丹二百年雄风;辽钱币广场,妙趣横生,流连忘返;契丹文字广场扑朔迷离的失传古文字,期待着你指点迷津,解开中华文字史上的千古迷团;双陆棋广场上的古棋双陆,曾风行中国棋坛千年,不幸在清朝失传,依据古双陆棋谱上的雕塑棋局,更令游人抚今追昔,为古人智慧的博大精深而感叹。此外,穿行在历史文化名人长廊中,欧阳修、苏辙荡气回肠的咏辽史;沈括以一个地理学家的严谨对辽地山川地貌的概述;杨继业忠勇刚烈民族惊魂;王安石、包公以大政治家的气度和干练,谱写了宋辽历史上的新篇章;在辽代古墓壁画艺术博物馆,置身于辽佛教艺术石窟的艺术空间,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在灿若星辰的艺术星空中,驰骋回味,感叹辽代艺术那深邃隽永的艺术魅力。
现在,南山生态园已经形成以辽文化主题公园为核心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四、南山文化甲赤峰
赤峰南山是赤峰城的影壁。因为他中间有个突起的包,老百姓叫它敖包山。南山主峰是元代以后称为敖包山的,因山顶有一组蒙古族祭祀的敖包群而得名。一九四六年国民党九十三军占领赤峰,将山顶大敖包拆除修建了钢筋水泥碉堡,解放以后又在山顶上竖立了一座测量觇标。大面积的树、大面积的墓地、夹杂着少量的耕地。这就是我对南山的印象。但是南山那不可磨灭的功劳,却在我的脑海里深深地扎根。那是二十世纪的六十年代初,
全国闹粮荒,南山种植着多年生的大片大片的草苜蓿,足有几百亩。好多人粮食不够吃,就到南山摘草苜蓿的叶片,回家和在玉米面里蒸着吃。摘了一查又一茬,草苜蓿总是那样翠绿,那样茂盛,正因为这样,南山救了不少人的命。这次回赤峰听说南山建成了全国首家以辽文化为主题的南山生态园。把辽代文化搬到了赤峰南山。于是我们哥五个决定到南山一看。
第二天早晨吃完早饭后,乘坐十二路公共汽车去赤峰。到五门市车站下车,找到了正在做买卖的二叔。二叔主动当向导,在他招呼的士的时候,我注视起南山来。只见南山林深木秀、飞红滴翠、流光溢彩,具有一种神韵。二叔拦了两辆的士,讲好拉到山顶再拉回来,于是我们乘车上了南山。
进入南山,好似一座大花园,山杏、碧桃、丁香、果树竞相献弄着它们的身姿,争奇斗艳,美仑美奂。在树林中,车盘旋上行,拐了一个弯儿又一个弯儿,在车中我看到,南山建起了很多建筑。那原来的墓地不见了。带来的是万紫千红闹南山的生态园区。
车,很快到达了山顶。我们下车,步行起来。我感到这里芳草萋萋,林海莽莽,仿佛置身于遮天蔽日的森林浴场中。我们首先看到的是烈士纪念塔。这烈士纪念塔原来在火车站广场。不知为什么搬到了山上。在那苍松翠柏中,烈士纪念塔巍然屹立。“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个金光大字在闪闪发光。我想搬到山上的目的可能是想让这帮昔日为赤峰的解放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亲眼看着赤峰的日新月异。离开了烈士纪念塔,我们来到了山巅。这就是八百一十七点三的最高度。在山顶上有块石碑,记载着火山爆发时的情景。碑上说:“六千五百万年前,地质史抅为第三纪,南山曾经历了剧烈的火山运动。山崩地裂,岩浆汹涌,避日遮天。”形成了今天的地貌。山顶上,矗立着多普乐观光塔。在这里可以看到赤峰城的全貌。赤峰那那大街小巷历历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