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真地问坐在身边思考着的李子扬:“你可以教我这题怎么写吗?”他从题海里回到了现实中。他瞥了一眼题目,左手抓起稿纸,右手握笔,胸有成竹地讲解道:“是这样的……”刚开始,他讲得十分清晰,后来说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个数字从哪飘来的?这个古怪的算式是怎么出现的?我疑惑不解,怔怔地盯着考卷。我失望地想:“或许等一下李子扬会嘲笑我,听三遍都不会……在我的脑海里,只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奥数太难。这间洁白明亮的教室,似乎连墙壁都有高深的学问,我简直没有立足之地。为了不打断他的思路,我把疑问吞进了肚子里。
李子扬讲完了。我面红耳赤,羞愧地说:“你可以再讲一遍吗?”他二话不说,一本正经、不厌其烦地说:“嗯,就是……”这次,他比上一次多讲了许多内容。他的手指在纸上比划着,用心地讲。他就像一位老师一样,把自己的理解,融化成一股暖流流淌进我的心田。原来这题不过是只纸老虎。李子扬哪安详、坦然的眼神使我消去了尴尬。我像是看见了和煦的春天里蓬勃的生机与希望。李子扬炯炯有神的双眼注视着我。我愉快地说:“谢谢,我听懂了。
李子扬平静的神情像一盏灯照亮了我的心,又像是阵春风推动着我前进。“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的心就像冬日的暖阳一样温暖,我听见了春天轻快的脚步正向我悄然走来。
友情,就在分享知识的这一刻传递。
七、
虽然已经立冬,但其实树叶还没落净,大雁还在天空嘎嘎叫着往南飞。时下的冬天不一样,时令月约定俗成的节气总是有一些偏差。空气很干燥,只有下雾的清晨有些潮湿。雾气氤氲的满月,是一颗硕大的蚌珠,朦朦胧胧,显得越发动人。天气在早晚变得有些冷,冬天还是到了。
周末的下午,站在阳台上,望着窗外明亮的阳光,突然想到楼下去走走。当走下楼的那一刻,突然又改变了主意:何不去郊外,沐浴一下这可爱的冬阳…
骑上自行车,来到郊外。城东有一个湖,原是建楼取土挖成的大坑,修了一下,竟成了一处风景。这个下午来的人很少,水静树静人也静。静谧中不知不觉间,感觉自己与这美妙的大自然融为了一体,暖暖的天地好像只属于我。此刻的我一如朱自清先生所言: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往日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不理,我且受用这无边的暖阳好了。
冬是一个淡而隽永的季节,从容不迫地叙述着自己的故事。在雪飘落之前,人安静下来了。以淡淡平静的心情走过去年的小桥,流水在桥下淌出了不同的声音。
初冬的阳光,没有春光的绚丽俏皮,也没有夏日阳光的热烈,更不似秋日阳光的明媚,然而冬日的阳光却有它独特的美丽,它在温暖柔美中略显明媚,悠远绵长里蕴含着淡泊从容,它有着春日阳光的神韵、有着夏日阳光的妩媚、更有秋日阳光的深邃。
漫野的植被,因了不同的个性与喜好,在冬阳里展示着不同的美丽,紫红色的叶子贪婪地在阳光里追逐沐浴;暗绿色的针叶林植物,以其对寒冷的耐受性,似乎并不介意暖阳的眷恋;最为热爱土地的黄色叶子,急切地铺满了大地……暖暖的冬阳弥漫在整个水岸、树木、台阶,郊外的一切都赋予了沉稳与大气,不免让人沉醉其中。自己那颗易感的心,也在瞬间伴随着那各色飘落的叶子,溢满暖暖的感动。
躺在一条长椅上,仰望着天空。天是那样阔大而高远,想此时的自己是多么渺小,仿佛一切的欢乐、痛苦、忧愁、顾虑,一切的荣辱兴衰,都变得那样无足轻重。看着这初冬蔚蓝的天,心里感到格外的沉静,整个人好似冉冉地摆脱尘世,进入了旷远寂寥的天空,化入在逸世超然的空灵韵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