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演讲稿
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曾有这样一个报道:在一家高级餐馆里,人们都在静静地用餐,大家都很绅士,突然来了三个人,他们时而大声说话,时而互相谩骂,全然不顾他人的存在,和谐的气氛全给他们打破了,这时餐馆老板非常无奈地说:“不用猜,他们肯定是中国人。”初看报道,我心里非常生气,觉得这简直就是对我们中国人的歧视,但是后来的生活经验逐渐地改变了我的看法。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当你在教室里安心地看书时,总有一些同学喜欢拿着手机在那里谈笑风生,说到动情处甚至还大发狂笑;当你从椰林走过时,总有一些情侣在那里卿卿我我、亲密无间,他们似乎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地点,忘记了形象;当你在聚精会神地看电影时,突然发现椅子动了起来,左右探查震源,才发现原来毛病出现在后排的一位先生的脚上……我们著名的散文大师梁实秋先生曾对类似事件作了分析,他解释为当事人精神过于集中,忘记了旁边还有其他人。说得文雅点就是旁若无人;说得通俗点就是不注意公众形象。 我觉得这种旁若无人,不注意公众形象的行为既是对自己的不尊重,也是对别人的不尊重,是万万要不得的。相反,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应该时刻留意自己的形象,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因为你的形象折射你的个人素质修养,正如你在品尝食物的同时,别人也在品味你,你的形象在清楚地为你下着定义,你的形象在无声地讲述着你的故事——你是谁、你的道德修养、你的兴趣爱好、你的生活习惯……或许你会觉得这样太过于以貌取人了,但是事实证明,在这个越来越眼球化的时代,良好的形象就是我们笑傲江湖的资本。譬如,乔丹、李宁,即使他们已经退役了,但是他们名字命名的产品依然占据着重要的市场份额,这靠的是什么?难道不是良好的公众形象吗? 形象是力量,形象是资本,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必须保持良好的公众形象。对于那些旁若无人,不注意公众形象的人,即使他才华横溢,我觉得这只不过如同一本封面草草、难以引人注目的专著而已。所以希望同学们引以为鉴,保持良好的公众形象,做一个时时受欢迎、处处受欢迎的人。 谢谢大家! 九年级三班 郭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