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尚
五月的天空已有些燥热,我骑着车穿行于来往的人流。(“燥热”一词用得好,为下文对时尚的感觉作铺垫)
一天的课让我露出了明显的疲态,虽然很想快些到家扔下书包养养精神,然而我还是慢慢地骑着,不想耗费我剩下的一点点力气。(“疲态”与前面的“燥热”照应着,都在为下文巧妙造势)
我习惯于观察经过的店铺和广告牌以及快来闪过的陌生脸庞。大概是周五的关系吧,街道比平常热闹些。然而多的或许只是人,这条我每日必经的路还是保持着它的原样。(“习惯于”三字,意在表明自己在“时尚”中时间之久,为下文突现“经典”伏笔)
早已开始营业的那家2046咖啡馆,贴出了打折的广告,从里面飘出的是时下最流行的网络歌曲,我扬起嘴角,这与王家卫在电影《2046》中所要表达的经典主题相去甚远了吧。然而咖啡馆里播放的是何种音乐似乎没那么重要,进出的年轻女子脸上漾着的笑容足以说明什么样的音乐合她们的口味,未必是如我所想的缓慢经典。(用两个2046,巧妙地分出“时尚”与“经典”的差异,省去许多笔墨,并意在说明时下许多人在追逐时尚,而时尚也在迎合人们)
一路上鲜艳的颜色,让我仿佛提前进入了盛夏。每日埋首于政史的我早就在别人谈论着今夏流行的颜色时感到一阵茫然,然而现在我不禁有些许的自嘲,来来往往的人,那些吸引人目光的年轻人,他们所著的色彩代表的不是今夏的流行和时尚吗?(不但是流行的音乐代表着时尚,色彩一样如此,而我则不入时)
我在红绿灯前停下,微闭了眼睛,周围变幻得太快的一切让我觉得更累。我想是我全速向着家进发的时候了。(重写一笔,对时尚的感受――使人累。下笔至此,“经典”已呼之欲出了)
左转,再过20米,就是我家。就在我快到车库的时候,忽然一阵悠扬的二胡声飘进我毫无防备的耳朵。我几乎愣在原地,这久违的音韵让我的心中充满了难以名状的情绪,仿佛一位失散已久的老朋友忽然出现在眼前,我抬头循着声音望去,是一位白衣老人正闭着眼睛全情地演奏。而我停下车,同样闭着眼睛倾听,我不知眼里温暖的是否是泪水,我只是感动那位老人优雅的二胡和纯净的白衣。(为让“经典”的出场显得不同凡响,使前文的蓄势在此得到爆发。于是用极简洁的短语,给人造成突兀之感,让“经典”猝不及防地冲进耳鼓,让自己的情绪一下子达到高潮,非突兀不足以产生心灵的震撼,故有“愣”的反应。为使经典保持那份高雅与纯粹――阳春白雪,以及经典在时间上的古老与久远,习作者很有心机地将其处理为“着纯净白衣的老人”。并且此处的情感处理恰到好处,水到渠成:用“不知?是否是泪水”,很深沉蕴藉,更为感人)
我开心地笑着,经历了让我疲惫的所谓流行与时尚,它们不过都是从我眼前快速闪过,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记。然而当我遇到那抹白色,那把二胡,我才知,什么是我心中永远的经典,什么才能唤起我深深的感动。(情感过后的理性思考,“时尚”与“经典”两相比较,一让人疲惫,一让人感动)
时尚与经典并并无严格界限与定义,久久存于你心中不黯淡的颜色不消失的乐曲就是属于你的经典。(很经典的结语,点明了时尚与经典的辩证关系。耐人寻味)
爱,深藏在心底
一个削好的苹果。
它静静地暴露在空气中,阳光照耀着灰尘,在它头顶上盘旋飞舞。它静静地枯萎,静静地泛黄,一切都发生得很安静。
回忆回到八年前,那个同样安静的午后。妈妈牵着我的手,走进一座老房子。那个楼梯很长,很陡,木质的材料在阴暗的环境里散出可疑的气味。我推开一扇虚掩的门,看到我的外公。
他一如既往地坐在他的摇椅上,以万古不变的姿势喝茶。他很凶,像一个大独裁者,我有点怕他。
他静静地站起身,静静地拿起一个苹果,静静地削好,静静地放在桌子上,然后递给我一个吃的眼神,又静静地坐回摇椅。
我拒绝了那个苹果,那个在一堆苹果中最大最美的一个。
记得有一次,我央求外公带我出去放风筝。外公牵着我的手,走在蓝天白云下。我一路兴奋极了,也就忘了脚下的路。那一跤,我摔得很惨。年幼的我只记得外公喋喋不休的责备,却忘记了是那一双大手将我抱回家。那心疼的眼神,那小心翼翼的动作,那慌乱紧张的脚步,都被我忽略,忘怀。外公又递给我一个苹果,想让我止住哭泣。我摇摇头,那个苹果连同外公那份静静地爱,一齐被我拒绝了。
那一次,是我最后一次拒绝外公的苹果,因为那年冬天外公就静静地走了。他走得很安静,午夜,甚至没有惊动任何人。
奶奶那天将我从一群疯玩的丫头中找出来,告诉我这个消息。我听后,竟没哭。转过身,又跑入疯玩的孩子群里。
第二天,我去了外公家,那个最熟悉却也最陌生的人,竟意外地不在摇椅上喝茶。我走到桌前,那把外公惯用的水果刀还在阳光下闪耀着银光。我抚过刀柄,竟是温热的。我便抑制不住地哭泣起来。
回忆如潮水般涌来:是我过年都不肯给他磕头时,他的叹息;是我放假后,都不愿和他住在一起时,他的叹息;是我数次拒绝苹果时,他的叹息??
叹息、叹息,他的叹息让我在那个阳光温暖的午后,产生了深深的罪恶感。外公,我想,我是爱你的。只是我们都用错了方式,铸就了一个一生都无法弥补的遗憾。
一个削好的苹果。
它光鲜的果肉静静地暴露在空气中,它泛黄,枯萎。可当你切开它,它的心仍是纯净的。 爱,原来藏在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