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旅游导游图及风景区导游词
长岛旅游风景区线路:
长岛码头—黒石嘴—拦海大坝—庙岛塘—花沟村—九丈崖—月牙湾—望福礁—仙境源—博物馆—烽山—林海
九丈崖因其崖壁的巍峨与险峻而得名,其坐落于北长山岛西北角,总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壁立实际高度为69.7米。由于千万年来风浪不舍昼夜的淘涤,那本来垂直的石壁底凹上凸,出现了大于90 °的倾斜,即使是盛夏酷暑烈日当头,崖下却总能保留着一片阴凉,使崖上崖下形成两个天地,大有“阴阳割昏晓”的意境。
九丈崖的主要景点有:“望崖台”、“鸥翅湾”、“九叠石塔”、“八仙石洞”、“龙舌垂钓”和“水门赏古”等。在九丈崖的南坡,即是被考古学家于1976年发现的珍珠门遗址,属四千年前的东夷文化。站在这长满蒿草、开遍黄花的山坡上,眼前就会浮现出我们祖先在此狩猎、捕鱼、修造茅舍的情景,再回望九丈崖层层斑驳裸裂的岩隙,那可否就是古人攀援留下的痕迹?
[九丈崖导游词]
各位游客:
大家好!我的姓名叫房目凡,是这一次的导游,下面我们要游赏的地方是位于中国长岛的九丈崖。
九丈崖好玩的或惊险的地方、东西是石头、仙人桥、山崖、珍珠水道,不能去的地方是海边。
九丈崖的石头很好玩,颜色有红的、绿的、黄的、黑的等。形状有圆形的、长方形的,有的像桌子、橙子、大书、动物、植物等。
仙人桥是用木头和铁链做的,非常结实,你们从上面要多走几圈、多摇一会。因为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走一走,活到九十九,摇一摇,越摇越苗条。
珍珠水道很黑,上面有很多水,下面有很多鹅卵石颇像珍珠。里面还有很多房间,有四个怪模怪样的神,两个是一组,每组的两个神模样一样,可是兵器不同,胆小的孩子见了会有一点害怕。
爬九丈崖要花九牛二虎之力,实际上九丈崖比九丈高得多,为什么叫九丈崖!是因为九在古代很吉祥。
我的解说完了,希望大家玩的愉快!
月牙湾主要看点有月牙海滩、海豹苑、张健横渡渤海海峡图片展
馆、苏东坡塑像、抗非典纪念碑及国家领导人题词纪念碑和全国十三次海岛联席会议纪念碑等看点。
林海位于长岛城区东南端,占地6500亩(约4平方公里),它依山就势,凭海矗立,是一处清新、幽静、带有浪漫色彩的地方。为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的主体部分。绵延起伏的山脉上竖起好多风力发电车,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里以黄渤海交汇处闻名遐迩,又因负氧离子含量高被称为“天然氧吧”,是不可多得的疗养胜地。正是“林海空气闻一闻,未游人已醉三分”。
景区内生态环境良好,陆地植物780余种,海洋动植物278种,每年途经这里的候鸟315种,10万多只。1984年国家投资在这里建起“候鸟保护环志中心站”,成为国内外环志研究的重要基地。
游林海公园,可循环山、环海两条线游览。
走环山路,须先登八卦台。八卦台位于林海公园的中心部位,登上台来,面对一望无际的大海,顿觉天高地阔,心胸豁然开朗。传说全真道教的丘处机曾专程从栖霞来此采气,只可惜已很难找到他的足迹了。
八卦台向北,有一“拂云亭”,亭子不大,却尽融险与奇。远远望去,小亭本已悬于崖上,却偏偏还要探身崖外,真若拂袖云中,极撩拨人们的兴致。踏进小亭,如在空中俯瞰大海,大竹、小竹、万鸟、高山诸岛尽收眼底。有幸者还可领略海上奇观:海滋、海市、平流雾等。
“不游林海不知长岛之美,不到烽山不知长岛之大”。烽山位于长岛县城东南,集山、林、鸟于一园和登高、观景、赏鸟、科教于一体的旅游区,人称小泰山。80年代,“北有半月湾,南有烽山”,先后接待过数十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近几年,景区内涵加深,主要景观有:“鸟阁凌空”、“长风万里”、“烽山飞瀑”、“鹰击长空”、“雄狮探海”等主要看点。
望夫礁位于南长山岛北端。有一礁石迎风独立,远远望去酷似一渔妇怀抱婴儿背靠崖壁面朝大海期盼打鱼的丈夫归来。人称“望夫礁”。主要看点有、观音亭、奥运碑、第一“福”、地质博物馆等。在青州云门山有号称“天下第一寿”的寿字, "寿"字高7.5米,宽3.7米,望夫礁山坡上的“福”字高21.9米,宽16.3米,比“第一寿”更大,可谓“天下第一福”了。这个大福字一下把“福源头”的氛围烘托出来了。
仙境源坐落在王沟村东部,占地二平方公里,北眺辽东半岛的老铁山,南望八仙相聚的蓬莱高阁,东临波涛浩瀚的北黄海,西倚苍苍茫茫的仙岛群峰。
八仙的故事家喻户晓,传说八仙是从长岛的仙境源过海到蓬莱成仙的。因此我们就把仙境源称为仙境的源头。“仙境何处求,此地是源头,我今真有缘,来做神人游。”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曾出土过距今有三万年的人类头盖骨化石,而且还发现东周墓藏近百座。这里山清水秀,冬暖夏凉,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1.9摄氏度,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为2万个/每立方厘米,这里可称为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仙境宝地。
大家请看,这是仙境源的大门牌坊,上面的图案是仙女飞天图,“香炉燃上三炷香,松鹤延年寿命长,仙境源头天边处,仙女飞天呈吉祥。”这就是对大门牌坊图案的描述。
庙岛,一座神秘的岛屿,她的神秘在于岛上有800多年历史的妈祖庙,还在于她奇特的岛屿形状和位置。据说,空中俯瞰庙岛,那就是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传说,很早以前,这座岛屿也叫凤凰岛。在庙岛北面,是太阳岛(烧饼岛),二岛相对,形成了丹凤朝阳之势,据说,当年显应宫选址时,风水先生就是看好了这点,特意将庙建在了“凤凰”脖颈处。奇妙的是,庙岛东面的南北长山岛蜿蜒如龙,西面的大小黑山岛状如黑虎,从而形成丹凤朝阳,龙绕红日,虎吞金乌之势。庙岛塘南接登州水道,北靠长山水道、珍珠门水道和宝塔门水道,可谓四通八达,进出自如,这里自古就是一处天然良港,每当四周海面白浪排空时,庙岛塘内却涟漪微动,正如欧阳修诗句所描述:“无风水面琉璃滑,不觉船移,微动涟漪,惊起沙禽掠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