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让自己变的不紧张
现代的生活中充满了随时随地的竞争,这足以说明我们的现代生活在很多方面是很激烈的。紧张心理是很多人在面对挑战或者一些事情的时候都会存在的,但是一些人被这种紧张心理弄得很是焦躁,严重影响了正常地生活与工作,这就是需要及时进行缓解的了。
对自己所面临的事物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精神准备。只有做到心中有数,遇事才能沉着,不慌,应付自如。患者要对自己有所了解。正确分析自己属于何种气质类型,是属于多血质型还是粘液质型,是属于胆汁质型还是抑郁质型,以此来正确判断自己是否具备应付面临事物的素质和能力,从而坚定自己的信心。
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精神要尽量放松,对面临事物有恐惧感的人往往吃不下,睡不着,惶惶不可终日,对其身心健康危害极大,为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应该在思想上不过分夸大事物与个人前途得失的关系;另外,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不要过分疲劳,大脑过度劳累会造成头昏耳鸣,兴奋与抑制过程失调,神经活动机能减退,加剧心理紧张程度。保持幽默感也可以让自己不紧张。我们每个人都应活得轻松些,尤其当自己身处逆境时,要学会超脱,所谓“来日方长”,要看到生活好的一面,无忧无虑,自得轻松。
对人礼貌。如果您对别人施之以礼,别人也会对您以礼相等待,也就是说“将心比心”,会有助于缓冲您的精神紧张。有时,一声“谢谢”,一个微笑或一次过路礼让,都能使您感到受欢迎。记住,别人对待您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您的自我形象。
要自信。这里所说的自信不是狂妄自大,也不是自以为是,而要学会自我控制。有段话是这样说的:“如果我不靠自己,我又靠谁呢?如果我只想着自己,我又算个什么人呢?如果我现在不想,又待何时?”南昌军民医院吴春华专家认为如果只指望他人把事情办好,或坐等他人把事办好,就可能使您处于被动地位,也可能成为环境的牺牲品。因此,办任何事情,首先要相信自己,依靠自己,不要将希望寄托于别人,否则将坐失良机,产生懊丧心理,加重精神紧张。
当机立断。死守着一个毫无希望的目标,不论对您自己,还是对您周围的人,都会增加心理压力和精神紧张。一个精明人一旦打算完成某项任务时,就应马上做出决断并付诸行动。当他发现已做的决定是错误的,就应立即另谋办法。优柔寡断,会加剧精神负担。
学会处世的道理。我们都是同样的人,别人碰上的事情您有一天也可能会碰上。生活的道路总不会是太平坦的。与周围的人建立友谊,可以增加来自外界的支持和帮助,从而减轻精神紧张。不要害怕扩大您的社会影响,这样有助您寻找应付紧急事件的新渠道。
努力改进人际关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帮助您事业成功,减少挫折,这对于保持良好的竟技状态十分重要。我们不需要那种只会教训人:“给我听着,你该怎样做”的朋友,我们生活中所需的是鼓励我们进行创造性思维,以及能够支持我们走向成功之路的那种朋友。主动虚惊听取别人意见,善于安排时间,是改进人际关系的重要方法之一。
渲泄、抒发。经常处于精神紧张状态,累加起来,可能会吞噬掉我们健康的机体。我们需要对人诉说自己的感受,哪怕这样做改变不了多少事情。向谁诉说,取决于想要说的内容,必须选择合适的诉说对象。记住,绝对不要将不愉快的事情隐藏在自己的心里。
以仁待人。当别人身处困境时应乐于助人。在这种时刻,他们最需要您去倾听他们的诉说,需要您给予帮助。俗话说,善有善报,如果您有朝一日也出现某种危机之时,如果对方是一位真诚的朋友,他也会来帮助您的。
不传闲话。传闲话会招来仇恨和互相犯忌,也容易使您失去朋友,当您向某人传闲话时,您也会猜想您是否也会说过他的闲话。生活中有的是问题够您去忙的,犯不着背个“小广播”的名声去费唇舌,给自己添麻烦。
灵活一些。我们要完成一件工作,可能有许多方法,您自己的那种方法不一定是最好的,或者虽然是最好的方法,但不一定行得通。如果您总认为事事都必须按您的想法去做,那么当事物不按您的想法发展时,您就会烦恼生气。其实您的目标只应是把事情办成,至于方法,不必拘于某一种。
要保持情绪稳定。对突如其来的事物和一些和自己关系重大的事情,人们开始面临它们时,生理上会发生急剧变化,心跳加快,呼吸急促,两手发抖,手心冒汗,这是由于过分焦虑和恐惧引起的。这种过度紧张,使脑神经活动的兴奋与抑制丧失平衡,从而出现难以控制的心慌、不安、紧张,使思维处于抑制状态。
因此,在出现过度紧张时,首先要树立信心,相信自己是完全可以战胜的。进而采取做深呼吸或默默数数的方法,以此来转移注意,稳定情绪。
以上介绍的就是紧张心理应该怎样克服的方法,应该会对大家有很大的帮助。紧张心理可能很多人会有,但是一些人在面对紧张心理时并不知道如何去缓解与克服,这就会对大家造成很严重的影响。经常紧张的朋友,要按照上面的方法逐渐锻炼,会有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