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不度无缘之人体裁作文
佛,他只是一切智慧的最圆满者,慈悲心是最圆满、最平等的。但是,这里面大家要搞清楚一个概念:“佛不是唯一的,佛不是万能的”。这个要记下!虽然他是法中之王,是一切智慧的最圆满者,他的慈悲心是最平等的!但是,佛不是万能的!佛也不是唯一的!听着!一切众生只要修行都能成佛。所以,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无量无边。一切众生都有佛性,只要修行,都可以成佛,所以佛不是唯一的,佛也不是万能的。
这一点和其它宗教是不一样的。别的宗教说,神、上帝、主都是唯一的,都是万能的,什么事情都能做。佛不敢这么说,佛说:佛不是唯一的,也不是万能的。为什么呢?因为佛有十愿三不能。就是说,十方诸佛的大愿合起来总结为十个大愿,其中有三个大愿,佛做不到,所以,佛不是万能的。
哪三件事呢?我们经常说:佛法虽广不度无缘之人。没有缘分的众生,佛就度不了,所以,无缘不度。诸佛菩萨的心是非常平等的,想把所有的众生都度了,但是没有缘分的众生,他就是度不了。第二件事是定业难转。什么叫定业难转?我们说,自己的命运自己改造,自己的因果自己承担,诸佛菩萨只能给你做个老师,但他无法代替你的因果。他想代替所有的众生都受苦,佛想这样做,但做不到,因为定业难转。第三件事是众生度不尽。就是地狱、恶道的众生度不尽,也度不完。诸佛菩萨很慈悲,他想把地狱所有的众生度得干干净净,一个都不留,想把地狱给消灭了,从此之后没有地狱了,他想这样做,但他做不到,因为众生造的业,就是往那个地方去的,实在没有其它地方可去了,所以,佛不能让地狱消失了,这就是众生度不尽。因此我们佛法说:佛不是万能的。
我们常说,地藏王菩萨发过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刚才说了,地藏王菩萨发了这个愿,可他做不到,那么地藏王菩萨能不能成佛呢?回答是肯定的:能!因为他的愿力跟佛的愿力是一样的,他就是佛,显得是菩萨相。比如四大菩萨: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和地藏王菩萨,他们的境界和功德与佛是一样的,显得是菩萨相,那么这四大菩萨的报身相,和佛的报身相是一样的。
说到佛像,我们谈谈造像。《造像量度经》里讲:佛是满月脸,脸就像十五的月亮一样。菩萨是鸡子脸,类似于鸡蛋的形状。天王四方脸,四大天王显威猛相,是四方脸。《造像量度经》里把这个说的非常清楚。
所以告诉你们,现在塑得佛像,很多都不如法。按照《造像量度经》里说的,这不得利益,没有功德。因为凡夫众生是眼根为利,眼根一见,看到佛像庄严,就起欢喜心,如果不庄严,就不起欢喜心。所以说,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随行好塑出来后,那是人天福田,那个福报是很大的。也就是说,佛像塑得庄严、如法,那个福报是非常大的,供养那个佛像和造佛像的人都有福报,都有功德。相反,如果那个佛像塑的不庄严、不如法,塑像的人有过失,供养佛像的人和拜佛像的人不得任何利益,种不下任何福报。
所以说,能遇到怎样好的佛像,也是众生的福报。上次说了,你们遇到怎样的师父,那是你们修的因缘和福报,现在告诉你们,你能看到怎样的佛像,也是你的善根和福报的体现。
有一次我们去山西省博物馆,里面有一个佛教展览区,那里的佛像全是没手、没胳膊,残缺不全的。那象征什么呢?象征着末法时代的众生没有福报,连好的佛像都没有,众生都看不到了。因为去博物馆参观的人不是一个两个,是成千上万个人,大家都指着那些残缺不全的佛像,说这就是我们的佛像,佛就是这个样子,意味着众生实在没福报了!
按照法的因缘来说,很庄严、很好看的佛像,包括佛法里面的宝,还有佛的舍利,还有很多大乘经典,是随着众生的福报因缘而变化。末法时代,我们人间的人已经没有福报,业障很重了。那时候,鬼神的福报比人还大呢!所以,那个时候,好的佛像,好的经书,鬼神就偷走了。即使这些宝物,你把它放在保险柜里,设置了密码,甚至外面站岗放哨,你没那个福报供养的话,诸天鬼神就偷走了。偷走了干什么呢?人家供养起来。你没福报供养,我就供养起来,你们人间供养那些烂石头、烂砖头就行了。同样,好的大乘经典,诸天鬼神都偷走了,留到人间的就是那些伪造经典、白话类的经典,修改过的不太好的经典。为什么?因为人类没有福报了,扶不住那样好的法宝了。所以,最后留给人间的就是你们在博物馆里看见的,没有手的,没有头的,丢了莲花座的,那些佛像留给人间众生来供养。
这就是我们讲的佛像,佛像是众生因缘、善根和福报的一种象征!所以通过以上,我们把佛法与伊斯兰教、耶稣教和天主教的根本区别给大家讲了一下,大家要牢牢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