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纪念馆心得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红军长征胜利七十五周年,学校党委在学生党员、预备党员、重点发展对象中开展了争先创优、参观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纪念馆等一系列活动。
四月十日,我院党委书记、辅导员带领我们资源环境学院学生党员、预备党员、重点发展对象经过一个多小时奔波来到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纪念馆。
走进馆内首先伫立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座纪念塔,正面雕刻着邓小平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18个大字。馆内讲解员李老师向我们讲解道,1936年10月8日清晨,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于此,标志着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当时,中央领导曾在西津门楼上开过会,故于1958年将西津楼改建为红军“会师楼”。为了弘扬红军精神,会宁人民修缮了会师楼,扩建了革命文物陈列馆,并于1986年建造了这个高达28.78米,共11层的纪念塔。
之后我们在纪念塔前进行了向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代表讲话、院党委书记讲话、馆内讲解员李老师讲话等活动。
接着馆内讲解员李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这是一座生动记录中国红军长征过程的纪念馆,是记录中国革命的重大转的纪念馆。
它的主体是两层的展厅,共分为三个单元,分别为《各路红军长征相继到达陕甘》、《三大主力红军会师长征胜利结束》和《弘扬长征
精神建设红色热土》,各单元按红一、二、四方面军不同长征路线,均以丰富的图片、实物、仿真的故事场景为主体,辅以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完整地反映了红军光辉的战斗历程,生动地再现了会宁会师的壮阔场景。
在馆内我们看到了四渡赤水的壮举,夺取泸定桥的艰辛,翻越雪山的困苦,更看到了红军与老百姓的鱼水情谊。馆内陈列物品的破烂不堪让我们知道当时条件是多么艰苦,听着李老师的讲解,我仿佛看见一个又一个革命先烈倒在在我的脚下,是啊,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
下午我们去爬了桃花山,上山下山共历程2.5里,虽然较红军两万五千里来说简直是九牛一毛,但这也让我们感到很艰辛。而且我们上山步行云梯,下山走在盘山公路上,都叫苦叫累的,想想75年前我们的革命勇士穿着草鞋,踏着泥泞路翻山越岭,那分艰苦可想而知。
经过这次参观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纪念馆及桃花山之旅,我受益颇多。
伟大的长征,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也是战争史上不可思议的奇迹。长征的胜利为搞日战争胜利和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值此纪念长征胜利75周年,我们要缅怀长征光辉业绩,弘扬长征精神,把伟大的长征精神化为振兴中华的巨大动力。
回顾长征历程
长征初期,“左”倾错误的领导又实行退却中的逃跑主义,只顾夺路突围,不敢主动寻机歼敌。红军虽然英勇奋战,连续突破敌人四
道封锁线,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遵义会议后,在毛泽东指挥下,红军重整旗鼓,进行灵活机动的运动战。这样红军不但摆脱被动挨打局面,而且牵着敌人鼻子走,寻找战机大量歼灭敌人,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四渡赤水河,南渡乌江,佯攻贵阳。
渡过金沙江后,红军继续北上,挺进到大渡河口的安顺场渡口。桥对岸是泸定城,有2个团的守军。红军22位勇士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敌人炮火,攀着铁索爬过去,冲进城去消灭了敌人,后继者铺设木板。紧跟在他们后面的三连战士冲过来,敌人狼狈逃散,红军主力部队从泸定桥上顺利地渡过了大渡河这一难以通过的难关,完全占领了泸定城。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是红军长征中两个最动人的战斗场面。 渡过大渡河后,进入川康边境,翻越长征途中第一座大山-夹金山,即大雪山。海拔4000多米,一上一下得走30多公里,进而狂风暴雨,时而雨加冰雹,野兽不敢走,鸟儿不敢飞,人上去呼吸也困难。那时红军衣服破了,草鞋也烂了,为了摆脱敌人追击,北上抗日,红军战士与残酷无情的风雪、冰雹搏斗。上山时气温在零下二、三十度,狂风、冰雹没头没脑地袭来,战士们又冷又痛,拼出浑身力气,踏着没膝的积雪一步一步地前进。以无比坚毅的精神,通过了大雪山。
之后红军进入了茫茫无际的大草地,方圆约600里,到处有陷阱般的无底死水潭。“人陷不见头,马陷不见颈”。没有房屋,没有道路,连一块石头也没有,尽是些潮湿的野草和烂泥坑。当红军进入草
地时,蒋介石断定,红军要想通过大草地,等于自己找死,所以用兵把守其它要道,唯独放开草地。英勇的红军战士没有被吓倒,粮食吃完了吃野菜,甚至把皮带煮了吃,连树皮、书、纸等也当粮食充饥,有的同志因为得不到最低限度的热量,走着走着就倒在草地上牺牲了。最害怕的还有泥坑,上面硬下面软不留神就陷下去,越是挣扎越会陷下去再也无法出来,草地气候多变,有时浓雾弥漫,有时大雪夹带冰雹。晚上奇寒难耐,难得找块干地歇脚,同志们三三两两只能背靠背坐着互相取暖,闭闭眼睛养养神,在寒冷中度过漫长的黑夜,有时天亮起来有的同志已冰僵了。经过千辛万苦的七天六夜,经受风雨、泥泞、寒冷和饥饿的折磨,红军战胜重重困难,终于走出了大草地。
红军历尽千难万险,经过11个省,行程二万五千里,翻过18座大山,跨过24条波涛汹涌的河流,爬雪山过草地,战胜自然界的无数险阻,平均日行74里。同时进行了三百多次战斗,攻克过草地,战胜自然界的无数险阻,平均日行74里。同时进行了三百多次战斗,攻克过62座县城,击溃了数十万敌人的围追和堵截,最后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
长征是历史上记录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言队,长征是播种机,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学习“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旗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积极向上,让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弘扬长征精神,学习红军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救国救民而英勇献身的崇高理想。今天讲理想,应该与时俱进,注入新的时代内涵。长征历史证明,树立正确的理解信念,就会有坚强的精神支柱,就会无往而不胜。大学生要有一个明确的追求和目标,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热爱祖国为荣,以服务人民为荣,以崇尚科学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明辨是非、善恶和美丑,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要学习2005年《感动中国》人的大学生沤肥战辉为榜样,他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实现理想而不懈奋斗。13岁就挑起家庭重担,在困境中靠打工赚钱,既要自己上学读书,以优秀成绩考上县重点高中和大学,又要支撑一家人的生活,还带着无血缘关系的小妹妹在校读书。他的爱心,弥合了一个破碎家庭,重塑了一个遗弃生命。同学们,大家都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塑造思想健康道德高尚的人格,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他人有用的人,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