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场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观后感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由同瑞党支部组织的“重温红色记忆,重走长征路”活动,活动。我站在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所在地———安顺场刻有“大渡河渡口”字样的如盘巨石上,冒着炎炎烈日,望着奔腾而去的河水,听着导游的讲解,我陷入了久久的沉思。
这是一块传奇的土地,也是一块浸透着鲜血的土地。“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就是对安顺场最好的写照。遐想中,我的眼前突然幻化出两幅画面,时而单映,时而交迭。
一幅是,一百四十二年前,太平军最后一位领袖翼王石达开,于1863年5月14日转战至此,准备过大渡河到川西平原建立根据地。强渡大渡河失败后,石达开和他的四万将士在这里全军覆灭。几天几夜,大渡河水被鲜血染成了红色。石达开本人成了清兵的阶下囚,被押解到成都,于6月25日被凌迟处死。从此,太平天国这场曾威武雄壮一时的历史剧在这里演完了它最后一幕。
另一幅是,七十年前,由毛泽东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在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从云南渡过金沙江进入四川后,经会理、西昌、冕宁等地,于5月24日来到安顺场,准备强渡大渡河后继续北上,绕道去川西会合红四方面军。5月25日凌晨,刘伯承、聂荣臻亲自指挥,先头部队仅仅是1条木船,8个船工,17个勇士,这其中还有一个刚满15岁的孩子,每人背着一支冲锋枪,七八颗手榴弹,硬是强渡天险,获得成功。蒋介石妄图将红军变为第二个石达开的美梦破灭了。红军北上抗日的道路打通了。
相隔七十年,两出历史剧的开幕是何其的相似,但结局却迥然不同。原因何在? 毛泽东发誓不让红军遭遇太平军的命运。他用意志和智慧创造了奇迹!
是啊,17勇士为我们昭示了一个真理:在革命生死攸关的当口必须强渡!这是因为,没有强渡大渡河的胜利,就没有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就没有今天欣欣向荣的新中国。
革命先烈们早已远去了,但其精神将像纪念馆广场上的雕塑一样,风骨永存!